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答同修提问  

2012-02-29 18:26:19|  分类: 我的日志和答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答同修提问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阿彌陀佛!

師兄您好!

再看一次這文章,好像有增加內容?師兄的精進真的很令人讚嘆!

末學念佛採三、三、四的十念法,有時念佛(金剛持)配合緩慢拜佛,一拜可念20聲佛號︰深吸一口氣,拜下念10聲;翻掌後再深吸一口氣,起身念10聲。末學妄念多,這樣比較攝心,而且不累。平時拜一兩個小時,感覺最後一拜就如第一拜(如果外出當義工特別累,就另當別論)。又響應淨空老法師倡議,為了便於觀想,每天早課,末學就把阿彌陀佛捲軸畫像請出來(末學家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沒有大幅的阿彌陀佛像),掛在活動屏風上,可邊念邊拜邊觀想,還可以繞著佛像念佛,感覺阿彌陀佛特別親切!

師兄說過,跟著淨空老法師的念佛節奏一起念佛,效果很好,但末學念佛慢,老趕不上,就會有漏念的情形,所以後來就都自己慢慢念了。

末學求往生極樂,信願堅定,但有時不知不覺念頭就被境緣帶著跑,很慚愧!雖然有好幾次看經昏沉,腦海裡會自動出現自己不停的念佛聲,有一次晚上坐車兩小時,也是在瞌睡中念佛不斷,但這只是習慣使然,並非真的淨念相繼,因為妄念仍存,不能自欺。做家事時,默念著佛號,也常常失念,就算帶著念佛機,也是一樣。

又道場或師兄,有時會請末學去幫忙。老法師說過,行善隨緣不攀緣,因此電話或當面來邀請了,我不好拒絕。為眾生服務是本分事,並非不樂意,但每次外出,做义工的有些師兄們得空时不念佛,总是慈悲的找我說話,真的影響自己的清净念佛,甚至也影響了第二天的精神。

請問師兄可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跟您一樣念得清淨?早日功夫成片?謝謝您!

慚愧末學 合十頂禮

阿弥陀佛!

师兄:

       您好!要说到精进,其实我们这个小道场的师兄们修行都很精进,特别是最近响应净空老和尚的倡仪,师兄们三点就起床,三点半开始拜佛,四点跪念(用木鱼快板)一小时,然后绕佛一小时。早、中、晚饭都要听讲经半小时以上,上午念佛三个半小时,下午念佛三个半小时,晚上看经二个小时。最近一个从住持位置退下来的师太(81岁),寻求找一个地方往生,到我们道场来看看,和我们一起念佛,竖着大拇指,连声赞叹,说没有看到过这样念佛。老师太自己也很好,跟着念了三个多小时不休息,并说本来腰酸背痛的也念佛念好了。

 关于念佛采用印光大师的十念法,各人运用的方法不同,只要抓住念得清楚,听得清楚,记得清楚,念得清净就好。呼吸和走步可以随意,不要去考虑。

我们道场近期是采用净空老和尚的念诵较慢的一种,听说是老师在定中念佛的方法,字字句句念得清楚,听得清楚,念一句走四步,再用上印光大师的十念法,确实念起来很清净。

末法时期修学障碍较多,其中众生的干扰尤其严重,所以会出现昏沉或精力不集中的情况。关键是遇到这些情况应及时处理,如拜佛或绕佛,其实有时绕佛一样干扰很大,就只有拜佛。

其实,如果自己今生要往生极乐世界,下定决心,就要放下万缘,这时别人邀请可以不去。你看定弘法师,别人来请去讲经,他都可以拒绝。如果简单地说一声随缘,别人一请就去做好事,干扰到自己的清净心,要想往生就会成一句空话。要知道,净空老和尚讲最大的善事就是念佛,净空老和尚对定弘法师的开示就是对每一位学佛人讲的:“师父老人家前些天跟我单独谈话,劝勉我说:你要是能够一切万缘都放下,就是潜心的钻研经教、念佛,你是菩萨再来;如果你什么善事都想做,搞搞这、搞搞那,就把大好光阴给浪费了。”按照这个精神就知道自己应该如何去做了。

德昌合十

 

 

  评论这张
 
阅读(85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