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蔡礼旭老师:念头随顺习气,就是退步  

2013-03-08 09:24:52|  分类: 弟子规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蔡礼旭老师:念头随顺习气,就是退步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我们在以这些圣哲人为榜样的当下,有一个态度很重要,就是别人做得到的,圣哲人做得到的事,我们也一定能做到。要有这一分信念跟信心。假如这分信念不在,那很难修学。因为「信为道元功德母」,信心是成就学问、成就家业、事业最重要的一个基础。假如我们常说:都是圣哲人做得到,我们做不到。这样的意念,其实我们在学习的当下就已经在退步了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是进步?什么时候是退步?我们的念头是随顺圣贤教诲,这个叫进步;我们的念头随顺自己的烦恼、习气,这个叫退步。

    中国家教当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部经典,《弟子规》。现在很多海内外的华人统统在修学《弟子规》,甚至於是其他的民族都已经开始在修学了。《弟子规》,我们从头念到尾,诸位朋友,念到哪一句的时候精神最振奋?依我的观察,念到最后一句的时候最振奋,「勿自暴,勿自弃,圣与贤,可驯致」。那还要再了解一下,就是说是因为念完了很高兴,还是因为这一句话把它领纳於心,拳拳服膺在心中?所以「圣与贤,可驯致」,那是自我的一个自信,自我的一个激励。而这个态度假如失去了,其实我们就已经在下降。

    在我们修学的道路上,真的可以时时观照,「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冷静思考一下,什么时候是进退?很可能当我们听到这句「不进则退」的时候,心里想著说,我今年比去年稍微有进步,或者是我现在比十年前进步了。你看我们所量的这个进退,都是一年、二年这么长的时间。其实说实在的,假如看到的是一年、二年,才在那里思考进还是退,很难不退。其实进退都在一念之间。今天我们,比方三天都很认真的读书、读经,心情非常的平和。突然看到一个人,跟他起了冲突,火冒三丈。诸位朋友,这几天的修学怎么样?兵败如山倒,所谓「一念瞋心起,火烧功德林」。其实不只是「一念瞋心起,火烧功德林」,一念贪心起,火烧功德林;一念傲慢心起,那火烧也是功德林。即使是一个妄念起来,很可能前面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水。所以我们对自己这种起心动念要非常的谨慎,那才是修道人的学处。

    ……

    在《国语》里面,孔夫子也讲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行善就好像爬山一样,要一步一步蹬上 去;但是假如做恶事,那就好像瞬间自己没踩好就跌下来,整个就崩落下来。我们想像一下这个情景,我们想要学好、想要行善,那好像爬山一样,一步一步要踏上去,而且要上去的时候还要加把劲。诸位朋友,为什么要加把劲?因为有地心引力在拉我们。而这个地心引力,换作是一个人在修学,那就是我们的习性,坏习惯,在拉我们,所以你必须要再加把劲把它蹬上去。但是「从恶如崩」,就好像你这一步没有踏好,突然踏空了,会怎么样?一步踏空了,很可能会怎么样?很多朋友马上就说:会跌到山下去了。我说这样也太惨了。

    当我们一步没有踏好的时候,那就双手放开让他掉吗?绝对不是。这一步没有踏好,赶快用双手去拉,说不定扯到了一根树枝,马上就不会再继续掉下去了,那又赶快站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继续往上,继续往前迈进。所以要懂得抓住这些树枝。其实当人念头不对,那真的就好像一步踏空,就突然往下掉了。但是假如这个时候我们有警觉性,马上「不怕念起,只怕觉迟」,赶快提起正念,很可能马上就好像抓到树枝,不会往下掉。甚至於是赶快把《弟子规》拿出来,现在脾气很大,念一遍提醒自己,突然念到「言语忍,忿自泯」、「凡是人,皆须爱」、「将加人,先问己」,你看好几根树都抓住了,就不会继续往下掉了。所以这是我们在面对自己的起心动念,面对看到经文的时候,我们都时时要观照我们是在进还是在退?因为修学最重要的是要有自知之明。

    ……

    我们刚刚提到了佛印禅师写了这两句话回应了给苏东坡先生。之后,他们两个人又有一次聚会,刚好打坐,苏东坡先生就问佛印禅师:你看我打坐的样子看起来像什么?佛印禅师看他很庄严,说:你看起来像一尊佛。佛是至高无上的,所以苏东坡也很高兴,就问佛印禅师说:那你觉得我看你像什么?接著佛印禅师说:那你觉得像什么?苏东坡先生接著又说了:你看起来像一坨粪(因为佛印禅师长的比较胖一点)。佛印禅师听完之后也没生气。苏东坡先生回去之后,有点高兴,喜上眉梢,刚好他的妹妹看到了,就问他:你今天高兴什么?接著他就说到:我今天跟佛印禅师在一起,他说我看起来像佛,我说他看起来像粪;所以你看我比他高,我是佛。结果苏小妹就说:哥哥,你今天输得太惨了。他也不大了解,接著他妹妹就说:人家是心中有佛,见人是佛;大哥你是心中有粪,见人是粪。

    诸位朋友,我们现在见人是心中有佛,还是见人心中有粪?当我们时时都是看到别人脾气大,事实上再回光返照就是自己脾气大;看到别人很傲慢,再回头一看,其实自己甚至还比他更傲慢。所以这都是很微妙的人生道理。一个脾气很好的人绝对不跟脾气不好的人生气。因为他知道脾气好那种心平气和内在的喜悦跟那种快乐。当他看到别人脾气大的时候,他会舍不得,不只会不跟他计较,还会舍不得,说:你不要这么生气,暴怒伤肝。赶快给他倒一杯水给他喝,甚至於假如因为他生气,他就赶快走了,不要再让他气下去,都是有那一分宽恕怜悯的心。所以怪别人脾气大,那是我们脾气大;怪别人很贪心的,其实也就是自己也很贪心,看不下去。

    人生,我们刚刚说到的,就像一面镜子一样,最重要的要先改变自己,自然能改变所有外在的人与人的关系。所以当我们要抱怨他人的时候,要回过头来想著,只要我变了,大众就会变,所谓「正己化人」。所以面对人生的这些际遇,我们时时是要求自己,不要求别人,这样就不会有怨。孔夫子也曾经给我们教诲,「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这个射箭就好像君子之道。我们从这些经句当中,可以又感受到我们古圣先贤的一种心境,他时时与万物学习的谦卑心。你看光在射箭的时候都能领受为人处世的道理。所以我们每天见那么多山川大地,一点悟处都没有,那关键就在我们没有那一分谦退、谦恭好学的态度。

    所以夫子指到,射箭跟君子之道的一种观照。这个箭射出去,没有射到靶心、目标,我们下一个念头是什么?能不能说这一支箭品质不好?这支弓做的不合规格?就开始在那里只是找藉口、找理由,那就不是一个君子立身处世的态度。应该是没有射到目标,反求诸其身,马上先检讨自己的技术不够好。所以他人对我们没有爱敬之心,首先检讨的是我没有爱敬的心去对待他人。有了这样的心态,我们就可以平和的去把原因找出来。这个是真理,一定要时时拳拳服膺在心上。

        摘自《如何经营无怨无悔的人生》第一集

  评论这张
 
阅读(4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