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法师:五种邪命,果报在无间地狱  

2014-01-11 19:17:37|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法师:五种邪命,果报在无间地狱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正命者,以无漏智通除三业中五种邪命故」。这五种邪命,我们参考资料里头有,「谓以此五种邪法,用求利养,而自活命。为比丘者,当深戒之」。这不是小事,犯这五种,果报是无间地狱。所以《大智度论》里头有这一句话,「为比丘者,当深戒之」,特别提醒你,这对出家人说的。

第一种,「诈现异相:谓诸比丘违佛正教,于世俗人前,诈现奇特之相」,目的是什么?「令其心生敬仰,而求利养」,这是邪命。你希望得到别人的恭敬,得到别人的供养,这是错误的。现在一般人说这个叫好名好利,怎样取得信徒的恭敬供养,得用一些手段,这些手段就叫诈现异相。

第二种,「自说功能:谓诸比丘,以辩口利词」,这是他有这些能力,善辩,「抑人扬己」,批评别人,抬高自己,「自逞功能,令所见者,心生信敬,而求利养」,这是第二种邪命。我们见过,还是很知名的法师,一般我们都称为高僧大德。去见面的时候,有时候他很不客气,当面批评你。让大众看到,我们的师父高明,你看,哪一个法师都比不上。他的目的在此地。我明白了、了解了,承蒙他瞧得起我,邀请我,我不敢去。去到那里,那是自取其辱,他把你教训一顿,你说有什么意思?我们就借故,不敢跟他见面。我们自己决定不能干这个事情。所以,这些过失总而言之一句话,财色名利没有放下,你才会有这些过失。你真正能放下,怎么会有这些过失?不可能的。

第三种,「占相吉凶」,给人看风水、算命、卜卦,搞这个。也有一些信徒很喜欢,法师占卦很灵,有什么事情都去找他。佛门里头没有这个事情。

第四个,「高声现威:谓诸比丘,大语」,这说大话,「高声,诈现威仪,令人畏敬,而求利养」。

第五个,「说所得利,以动人心:谓诸比丘,于彼得利,于此称说」。称赞某人供养多少,某人供养一些什么珍贵的,说出来了就是告诉大家:你看,他们都供养,你怎么样?就这个意思。遇到这种现象,我们对他远离。这都叫邪命。离开这五种邪命叫正命。

节选自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0五集)  2013/11/8  台灣台南極樂寺  檔名:02-040-0505

  评论这张
 
阅读(59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