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法师:遇缘能生万法  

2014-11-11 07:40:43|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法师:遇缘能生万法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净空法师:遇缘能生万法

 

    我们中国古圣先贤说出来了,「人性本善」,那个善不是善恶的善,那个善是赞叹的名词,是大圆满。就像惠能大师开悟讲的五句话,用一个字来说,善,善是什么?太好了、太圆满了。能大师见到自性、见到本性,他第一个说「清净」,本性从来没有染污;第二个说它是「不生不灭」,它没有生灭。三种现象都有生灭,自然现象、精神现象、物质现象都有生灭,自性没有生灭,它能生能现这三种现象,所以他说「本自具足」。这句话交代清楚了,它为什么能现?本来具足,没有缘它不现,有缘它就现,一现一切现。

 

    就像作梦一样的,梦中境界你说有没有?你要说没有,它怎么会现出来?为什么会作梦?这是个问题。现在没人能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会作梦?有人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那很多人白天想的,晚上为什么梦不到?可见得这个不能自圆其说。梦境不是自性,自性里头没有,阿赖耶里头的意识,现在讲潜意识。潜是什么?潜伏在里面,就是很深的意思,深藏在阿赖耶里头,这个意识是落谢种子,我们一般讲习气,能讲得通。深藏在阿赖耶识里头,也是遇到缘,遇到缘它就起现行,梦中起现行。你总得有个解释,解释得合情合理,说出来别人相信,自己不怀疑,这都是诸法实相。我们这个世界十法界依正庄严,在朗然大觉的佛菩萨他们心目当中就是梦境,自性里头本来具足,遇缘能生万法。能生万法,不能说它有;不现不生,不能说它无,你怎么说它都不对。你真正体会到、真正证得,怎么说都是对的,确实佛说的话没错,「唯证方知」。怎么个证法?放下就现前。

 

文摘恭录—净土大经解演义(第四三八集)2011/6/5 檔名:02-039-0438

 

  评论这张
 
阅读(39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