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六道众生所受苦痛,是自作自受,与人无关  

2014-02-27 10:58:05|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道众生所受苦痛,是自作自受,与人无关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六道众生所受苦痛,是自作自受,与人无关

「淨影云:初明從惡生痛生燒。下明其從燒生惡生痛」。「憬興同焉」,憬興法師所說的跟他相同。「是謂惡與痛燒,互相輾轉而生。惡生痛燒,故入惡趣」。眾生愚痴、迷惑,造作五惡,五惡就是殺盜淫妄酒,前面一品讀過。反過來就是五戒,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也叫五善。做人,生天、學佛一定是以五善為基礎,沒有五善,來生人身尚且得不到,怎麼能作佛?怎麼能生天?造作五惡的人果報在三途,多半在地獄,所以生痛生燒。生痛是現世果報,活在這個世間活得很痛苦,來世在三途。

  這一品下半當中,說明從燒生惡生痛,就是惡的果報現前,就是三途,三途是他自己惡因所感的,他不知道,墮落在三途他不甘心,他不情願,怨氣很重。現在眾生這些怨氣,幾乎我們完全能夠明顯的感覺到,我們感覺到都市空氣混濁,感到呼吸困難,坐在飛機上往下面看,很濃的大霧。其實它不是霧氣,霧是水蒸氣,它是怨氣。這裡面有人的怨氣、有鬼神的怨氣混在一起,所以這個空氣非常令人窒息,現在講的是染污,嚴重的染污。佛經上告訴我們,這就是燒生痛生惡,又造成了惡的念頭,惡因惡果,惡果又生惡因,因又生果,輾轉而生,沒有止境,這個很可怕。

  「但惡趣眾生,三毒彌甚」,三毒就是貪瞋痴,不甘心、不情願,認為所受的這些痛苦都是環境給他的,別人給他的,鬼神給他的,鬼神也以為那是些惡人給他的,其實全都想錯了。他不知道反省,不知道一切法是自己心現識變,自己享受,自作自受。明白這個道理心就平了,所以心平氣和,慢慢這個怨氣就能化解。從此之後覺悟了,我不再造惡業,我不再怨天尤人,它慢慢就能化解。但是事實上,佛菩薩所看到的,惡趣眾生三毒彌甚,這個彌甚是太過分。跟誰比?跟人間比。人有三毒,貪瞋痴,鬼、畜生也有三毒,比人還嚴重,他要不嚴重怎麼會去做畜生,怎麼會去做餓鬼,怎麼會墮地獄,肯定超過人類,人類有三毒,比他輕。欲界天有沒有三毒?有,比人輕,所以他能生到欲界天。欲界有六層天,一層比一層輕。到色界初禪天,那些人的定功、智慧就有能力降伏煩惱習氣,雖然他沒有斷,他能把它控制住,讓它不起作用。他們的生活環境清淨自在,跟佛菩薩相似,佛菩薩是斷掉了,煩惱習氣斷掉了,他沒斷,他能控制,雖有,不起作用。

  佛把這樁事實真相告訴我們,我們要能夠體會、要能夠認知,真正能反省,豁然大悟,原來自作自受,與人沒有關係。我們今天受了冤屈有怨氣,錯了。冤屈的因是什麼?在過去生中有意無意得罪別人,種下這個因,今天同生在一個時段、在一個地區,又遇到惡緣,果報顯現出來,依然是自作自受。真正看清楚、看明白,自自然然不怨天、不尤人,逆來順受。在順受裡頭提升自己的境界,也就是提升自己戒定慧三學,更清楚、更明白了。雖然受的苦痛,沒有感覺到苦痛,為什麼沒有感覺?你把它放下了,你沒有把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只有佛號。所以古德常說,佛號能消痛燒,能消業,真的不是假的。如果不相信,不相信世間有六道,不相信有佛菩薩,不相信有六道輪迴,依然還在造五逆十惡。

經上講,『敢有犯此』,此就是惡,依然在造作十惡,「必當永劫輾轉於惡趣之中。故云當歷惡趣。歷者經歷」。總的來說,三惡道,三大類,地獄、餓鬼、畜生,每一類裡頭再細分,無量無數,每一道都非常複雜。佛在經論當中給我們做說明都用歸納,沒有辦法細說,細說說不盡。業因必須要知道,「惡趣是作惡自招之果」,不是無緣無故來的,不是別人造作給你受的,不是的,都是自己惡業所感。所以佛在這個經上把果相講得清楚明瞭,勸我們回頭,止惡修善,自然能夠脫離痛燒。

摘自《2012净土大经科注》第572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