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善光公主的故事  

2014-07-20 10:50:25|  分类: 佛教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善光公主的故事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善光公主的故事

   当年波斯匿王有一个女儿,名字叫做善光,非常聪明,相貌端正,父母很疼爱她,宫内的人也对她很恭敬。他父亲波斯匿王对女儿说:你是因为父王我的缘故,所以才会受到宫内人的尊敬。善光公主回答道:这是因为我自己的业力,和父王没有关系的。波斯匿王问了三次,善光公主全都是跟前面一样做同样的回答。

  于是波斯匿王就很生气,说道:那现在就看看你究竟是有这个业力还是没这个业力。然后波斯匿王就吩咐左右侍从,从城里找一个最下等贫穷的人来。不多久,下人回报说已经找到了,并且带来参见大王。波斯匿王就把女儿善光嫁给了那个穷人,并对女儿善光说:如果你真是因为你自己的业力,不需要借助我的势力,那就走着瞧吧,以后的事情就能验证出你说的对不对。善光依然答复说我有我自己的业力,然后就和那个穷人互相依扶着出门而去。

  善光公主问他的丈夫:你还有父母么?穷人回答说:我父亲以前是舍卫城里面最富贵的,不过如今父母全都已经过世了,没有依怙,所以穷苦潦倒。善光问道:那你还记得你以前的宅院的位置吗?其夫回答说:地方还记得,但宅院都已经坍塌毁坏了,只有空地了。

  于是善光就和丈夫一起到老宅去,在破旧的宅院周围查看,在他们所经过的地方,地面突然自己塌陷,显露出地里面以前埋葬的宝藏。善光就拿出珍宝,雇人重新修建宅院,不到一个月时间,宫殿宅院等就建好了。也有很多的侍从婢女。此时,波斯匿王也想念他的女儿善光,不知道她如今生活的怎么样了。有人回答说:她现在的宫殿宅院和钱财,不比大王少。波斯匿王不由得感慨道:佛陀说的果然真实不虚,自作善恶,自受果报。

  善光公主让丈夫到宫中迎请其父王波斯匿王,波斯匿王接受了邀请,见到善光公主家里也是华丽庄严,比王宫还要好。波斯匿王见到这种场景,感叹以前未曾见过。说道:这个女儿知道她自己说的没错,所以一直回答我说自作此业,自受果报。波斯匿王就去问佛陀,这个女儿以前做过什么福德,能够生在王宫之家,身有光明?佛陀回答说:在九十一劫之前,有一佛,佛号毗婆尸,那个时候有个大王名字叫做盘头,他有一个王后。毗婆尸佛入涅盘后,盘头王造了一个七宝塔来供奉毗婆尸佛的舍利。他的这个王后,用带有如意宝珠的天冠戴在毗婆尸佛像头上,光明照世,并发愿说愿我将来身有光明,紫磨金色,尊贵荣华,不要落入三恶道和八难当中。’”

  那时,这个王后,就是如今的善光。在迦叶佛的时候。一个妇人要用好的食物。供养迦叶如来及四大声闻弟子。她的丈夫当时要阻止她。她劝丈夫说道:你不要阻拦我。请让我供养佛陀和他的弟子,使他们食物充足。丈夫听从了她的话,让她供养完毕。那时她的丈夫,就是今日她的丈夫。那个时候的那个妇人。就是今日的善光。当初她丈夫由于阻拦她供养,所以经常贫穷。但由于后来听从了妇人的话。所以会因为娶得那个妇人也就是善光。才可以得到大富贵。失去这个妇人之后,还是会贫贱。善恶业报,丝毫不会差。王听到佛所说的话。受益匪浅。不再自大傲慢。深信并了解因果关系。欢喜而去。

出自《本缘部·杂宝藏经·卷第二·波斯匿王女善光缘》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