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蔡礼旭老师:让人能受益才叫好人  

2014-09-24 08:14:04|  分类: 蔡礼旭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蔡礼旭老师:让人能受益才叫好人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蔡礼旭老师:让人能受益才叫好人

         我们学习传统文化,不是学了之后,看起来像好人,这不对哦。学起来变成看起来像好人,孔子是很反对这样的,这个叫乡原,全乡的人都觉得他好,可是是非、善恶、对错都搞不清楚了,这个是不妥当的。今天好人是什麼?是让人能受益才叫好人,不是让人家觉得你很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思考。今天怎麼样做对员工好,这才是一个仁慈者要思考的。假如这个方法用下去变成一盘散沙,显然这个方法是错误的。 方法为什麼会错?对於传统文化的理解错了。所以刚刚陈学长讲的很正确,历代,每一个朝代都有法律,都有赏罚,这是正确的。而我们在用赏罚的时候,赏,能不能让人的积极性、善心更调动起来?罚的时候,能不能让他更警惕,这些事是错误的,不能做?方法能不能产生好的效果,这个很重要。 

         今天假如一个用罚的人,他是完全跟员工对立,这个罚罚下去了,可能人心都不见了。可是这个主管,他罚是为了让员工警惕,那员工收到的是:我的上司是在保护我,是在提醒我。他感觉到的是你对他的爱护。所以就像家庭教小孩一样,你全部都是恩,没有威,没有罚,孩子能不能教好?不行啊。可是不代表你罚孩子了,孩子会恨你。诸位学长,你被你爸爸打过几次?你被你妈妈打过几次?可是我们为什麼不去记恨?他很明白嘛,爸爸为我好,妈妈为我好。 

         所以在用赏罚的时候,确实是警惕员工,该罚就要罚,因为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团体都没有规矩了,怎麼可能不乱呢?甚至於有员工实在太过分了,都应该把他解雇,而且解雇他的时候,要把他的问题跟他讲清楚。所以我们在用赏罚的时候,最重要还是要守好这颗心,不是要跟他对立,不是跟他发脾气,不是恨他,(不然)这个时候你就跟他结怨了。 哪怕你要辞退一个员工,你都是心平气和的把问题给他讲清楚,情、理、法兼顾。有了法没有情理,人家觉得这个公司很刻薄,一点人情味都没有。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用情理关心他,把道理给他讲清楚,然后告诉他,公司这个家的大门,随时是开的,只要你肯下功夫把你这些问题克服,我随时欢迎你再回来。这个就不是我要跟你对立,这个是我们藉由这个处罚,是要让你真正记取这个教训,不然你以后人生不知道要再吃多少亏。 这个员工可能当下不一定听得懂你的意思,可是他在跌两跤、跌三跤的时候,他会忽然想起:哦,当时陈总已经提醒我了,你再不改,你以后会很多障碍,他确实感觉到。那个时候他就会知道,哎呀,陈总是跟我讲真话的。有时候你对人好,他不见得马上能够理解,但是终有一天,你真诚的话、真实的话,他会听得懂的。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