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若人但念阿弥陀,是名无上深妙禪」,深妙到什么程度?「唯佛与佛方能究竟」。  

2015-12-28 17:48:23|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若人但念阿弥陀,是名无上深妙禪」,深妙到什么程度?「唯佛与佛方能究竟」。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又经云」,这是在《大集经》上说的,释迦牟尼佛讲的,「若人但念阿弥陀,是名无上深妙禪」,这句话把净宗跟禪宗的关係表明了。禪宗批评净宗,净宗是老太婆教,下下根人修的;禪宗是菩萨教,上上根人所修的,大彻大悟,明心见性。上上根人少,真不多!惠能大师那个时代,只有他一个,没有看到第二个。达摩祖师到中国来只传了一个人,上上根人,只传了一个。二祖慧可一生也只传一个,传到第五代弘忍还是一个,太少了!惠能大师说多,没有比他更多的,他传了四十三个人,空前绝后。我们就能想像,上上根人真是少数。

 净宗老太婆教,教人真信、真愿,愿生净土,愿见阿弥陀佛。从慧远大师开始到今天,歷代往生的人有多少?我们最保守的估计,不会少过十万人,这还得了!禪宗的成就,看《五灯会元》、《景德传灯录》这上面所记载的,明心见性的,这一千七百年当中,大概有三千人。修禪成就的、开悟的,没开悟的不算,一千七百年当中大概有三千人。净土至少超过十万。

 净土跟禪比,佛说了,这是无上深妙禪,它太深、太妙了。深妙到什麼程度,连等觉菩萨都搞不清楚,这释迦牟尼佛说的,「唯佛与佛方能究竟」。真正成佛了,他知道,他完全了解,等觉菩萨都不能完全了解。你说这个法门。这个法门遇到了真正相信,这人还得了,这个人就是阿弥陀佛。问题在哪裡?问题他自己不相信,他半信半疑,所以他就不像佛。真正深信不疑,确实他就是佛,為什麼?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他是真的,他不是假的。

 

文摘恭录自:二零一二年净土大经科註(第一0八集)

2013/1/5 档名:02-040-0108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