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法师开示:用听经闻法来控制习气  

2015-04-24 15:58:51|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法师开示:用听经闻法来控制习气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净空法师开示:用听经闻法来控制习气

         习气很可怕,罪业不消尽出不来,出来的时候,麻烦就是习气。这就是宿世善根、福德、因缘,如果宿世有善根福德因缘,你从地狱出来就遇到善知识,跟着善知识学习。这个学习,要淘汰自己的不良的习气。不良的习气是什么?自私自利,这个习气很浓,名闻利养、贪瞋痴慢,这习气。与外面境界一接触,把你的习气引发出来,这个事情麻烦就大了。 

        中国古人的教学,所以中国人真是了不起,有大智慧,小孩到你家里来投生,就知道要怎样防止他那些恶习气。教育是长善救失,如何让他的善根增长,习气把它控制住、把它消灭掉。消灭掉是非常困难,实在讲控制就不错了。真正消灭掉,等觉菩萨,等觉菩萨把习气真消灭干净,他就成佛了,这妙觉如来,回归常寂光了。所以,一定要知道习气可怕。 

        我们怎样把这个习气能伏住?绝大多数的人听经闻法有用。所以世尊讲经四十九年,就是用这个方法把我们的习气控制住,没有断灭,但是可以让它不发作,不起作用。真正要保证你不再搞轮回,不再受这个罪,说老实话,八万四千法门虽然是平等,都有这个效果,我们根性不行。 

        我们确实不是上上根人、不是上根人,充其量中根就不得了了。而我们自己想一想,很冷静在思惟、观察,我是个下根人,中根都谈不上。唯一能控制的,天天不离佛,离佛就保不住了。天天不离佛,现在佛不在世,佛的经教在世,我天天不离经教就能让我不再搞轮回,就能控制习气不起现行。 

 

     文摘恭录—净土大经科注(第五二三集)2012/9/20 檔名:02-037-0523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