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真想走的人,真有切愿,念念都想走。  

2015-05-15 21:06:25|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真想走的人,真有切愿,念念都想走。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真想走的人,真有切愿,念念都想走。

我们平常修行的功夫就是放下,也就是这份报告所说的核心的一句,都摄六根,净念相继都摄六根,六根不起作用,眼有见,没有妄想分别执着,这就对了。妄想刚才说了,难,它频率太高了,我们概念都没有。我们从分别、执着下手,见色闻声不分别、不执着就好,不执着清净心现前,不分别平等心现前,这个就决定得生。我们经题上清净平等觉,修因就这三桩事情。我们的心一年比一年清净,一月比一月清净,功夫得力了,决定往生。要还有染污,就不能出离轮回;那就是 净宗有方法,除了净土之外,八万四千法门,你心不清净,你出不去。净宗全凭阿弥陀佛的愿力加持,带业往生,但是带旧业不带现行。

临命终时对这个世间还有贪恋,还不能放下,佛没办法。所以念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不多。往生的人真放下,真放下决定得生,最后一念是阿弥陀佛。我们平常念佛像练兵一样,最后一念是打仗,关键在最后。养成念佛的习惯,一切时、一切处佛号不中断就好,到临命终时,第一个念头阿弥陀佛。平常念,提醒自己,无论一切时、一切处,念头不生则已,一生就是阿弥陀佛,这人功夫成片,功夫得力了。如果那个念头还有贪瞋痴慢,还有是非人我,还有七情五欲,这个要高度警觉,怎么 还这些念头出来?这些念头出来不得了,这是六道轮回的念头。都摄六根意思在此地。

最容易修的是净土法门,跟八万四千法门比较,但是这个法门最难相信。蕅益大师给我们讲得好,真信切愿,决定得生。我们有没有真信?还想着明天的事情,还想着明年的事情,不想走,这不是真信,这不是切愿。真想走的人,真有切愿,念念都想走。什么时候走?最好现在就走,我念念就等阿弥陀佛,等他来,这个才叫真信切愿。我对这个世间,阿弥陀佛还没有来接我,世间人太苦、太艰难,有这个缘,我们要来帮助他。帮助他怎么样?不放在心上。帮助他放在心上麻烦大了,我心被 染污了,清净心没有了,平等心没有了。不放在心上,心地清净,心地平等,清净心、平等心干一切事情不造业。不可以染着,比什么都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4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