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修净土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这一本《净修捷要报恩谈》  

2015-06-20 08:00:55|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淨修捷要報恩談》是本好书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像黃念祖居士《淨修捷要報恩談》,《淨修捷要》是他的老師夏蓮居老居士作的,《報恩談》是他的講解,也就是他的註解。這份資料一共有四個光碟,經裡面是三十二拜,每一拜都有很深的義理在其中。這個小冊子、跟自了法師這篇文章,多多的念一些,你的信心就堅固了,你就不會動搖了。你不堅固,很容易動搖,這個我們能夠理解,一點都不稀奇。為什麼?一切諸佛都說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你怎麼會那麼容易就相信?所以不能相信、半信半疑是正常的。如果真相信,那是非常人,那不是平常人,古人說的,大智慧人、大福德人他才能信能願,能信能願自然他就持名。不但凡夫難信,二乘難信、三乘菩薩難信,誰能相信?上上根人。上上根是什麼人?是明心見性的法身菩薩,他們深信不疑。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 (第八十九集)

  

   所以念佛,會念跟不會念差別很大。會念就是海賢老和尚這三個條件。根性要開始培養,養什麼?老實、聽話、真幹。意見很多的人不聽話,他有他的想法,他有他的看法,佛的話他不聽,他也不相信。十年過去了一事無成,覺不覺悟?還沒覺悟,再過十年還是一事無成,那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學習的態度,這是神聖的教育,神聖的教育要用神聖的真心去學,你才學得會;你用妄心,邊都找不到。傳戒的法師沒有說錯,你們聽錯了意思,錯會了意思。時間太短,他也沒有辦法詳細給你解釋,這個麻煩可能糾纏你一輩子。

 怎麼解決?現在很多人有這問題,我告訴你一個解決的方法,黃念祖老居士有一篇不很長的講演,好,《淨修捷要報恩談》,我們這個地方有這個光碟,大量拷貝,你們對於持戒念佛有問題,可以看這個。根性利的人一遍就懂了,你問題解決了;根性差的人,希望你看三遍,看三十遍,你問題解決了。講得好!我最近這一個星期天天在聽,還沒聽完,我一天大概只能聽一個小時,沒那麼多時間,其味無窮,法喜充滿。尤其打開電視,好像老人就坐在我們面前,他那個背景是他家的房間,那裡我去過,我跟他在一起面對面坐過,看到這個畫面,就好像他真的現在眼前。講得太好了!這是一個開悟的人,不開悟,沒有那麼簡單透徹,他講得透徹,不囉嗦,簡單扼要。我們聽了,多聽會開悟。怎麼樣去聽?用真誠心,用清淨心,用恭敬心,你去聽,會開悟。決定不能有懷疑,對佛法不能懷疑,對佛菩薩不能懷疑,對善知識不能懷疑,你就會開悟。如果有疑惑,那你不會開悟。疑,障了你的悟門,傲慢也障了你的悟門,所謂貪瞋癡慢疑五種障礙,讓你不能開悟,讓你聽不懂佛法。這五種障礙都沒有,你一聽就懂。所以斷煩惱重要!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一五集)


 现在还有一本书,对于信愿两个字,让你不能不信,你对于佛法所有的疑惑统统给你详细解释了,无论是宗门教下、显教、密教,一大藏教,八万四千法门,面面都顾到了,不得了,太难得了!这本书就是黄念祖老居士的《净修捷要报恩谈》。前两天胡小林到这边来,他听了几段,佩服的五体投地,把这个录音带、书带到北京去了。这个人难得,听几段他就认识,他识货。我们这人很多,天天都在放,真识货的我还没有发现一个。

 修净土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这一本《净修捷要报恩谈》,就能保送你到西方极乐世界,其他都可以不必学。为什么?《华严》、《法华》、《楞严》跟《无量寿经》的经义都在里头,他用最简单的话、最短的言辞,把这个介绍出来,这还得了吗?!让你听了之后什么疑惑都没有了。

这个是念老无尽的慈悲,利益后世众生,这本书是我们最近才把它整理出来的。他是晚年用聊天的方法,大概听众也不过就五、六个人,在他自己小房间里头。他的房间我去过,不大,坐在一个沙发上,像聊天一样说出来了。当时有录像,录像品质不好,还有很多话很难听得懂,这种情形很多,不少数,总共十个小时。所以我找了很多人,把老人家这些断断续续的联系起来,再找人来校对,懂得北京话的,他在北京住很久,带着北京的这个腔调。整理的人告诉我,有的一句、一小段听几十遍才听明白,把它写出来;有一些听一百多遍,整理真不容易,功德无量无边。这部书能流通世间,帮助无量无边有缘众生,念老在极乐世界看到开心。我们要介绍给大家,净宗第一珍宝——可以从《报恩谈》学起,多听几遍,然后再读《无量寿经》,再学《科注》一点都不难,那个基础就扎的很稳固。
  要多听几遍,一遍不够,几遍听了之后法喜就出来了,舍不得离开。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九八集)

 

  评论这张
 
阅读(87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