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印光大师:散心念佛与至心念佛,两者功德大相悬殊  

2015-06-24 12:33:48|  分类: 印光大师文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印光大师:散心念佛与至心念佛,两者功德大相悬殊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印光大师:散心念佛与至心念佛,两者功德大相悬殊

 听说居士念佛已经很长时间不知是否曾经注意深信切愿求生西方?佛法法门无量无论大一切法门均须勤修戒断尽贪方可以了生脱死。这种修持难如登天,不是我们末法时代的具缚凡夫(烦恼未断)所能期望达到的

     而如果以真信切愿念佛求生西方则无论功夫浅深功德大小都可以仰仗阿弥陀佛的大慈愿力往生西方。这如同坐轮船过海只要肯上船都可以到达彼岸这是依仗船力不是靠我们自己的本事。同样,我们深信切愿念佛求生西方也完全是仰仗佛力, 不是凭着我们自己的修持功夫。

 然而我们一旦往生西方则生死已了烦恼不生和那些在此方世界长期修持功夫,断尽了烦恼才了生死的大修行者是相同的。所以念佛决定要求生西方切不可求来生人天福报。若有人背离真信切愿,只是教人念佛来求开悟的开示, 我们切不可依止。

 念佛的要领, 在于都摄六根。当我们念佛时摄耳谛听(自念自听,都摄耳根)是都摄六根的下手之处。能专注用心地去听自己念的佛号,与不听自己念的佛号,而只是散念,两者相比功德大相悬殊。

     这种摄耳谛听(自念自听,都摄耳根)的念佛方法,无论上中下根人都可以用, 都能受益, 有利无弊, 适合于让一切念佛人都依照这种办法来修持。

  我原本打算详细介绍摄耳谛听的念佛方法因为时间不够恐怕耽误了归期所以大致地选择主要的实质性的要点书写。我在文钞、嘉言录当中有详细的记述,你翻阅自然可以详尽的知道。

 (续编·与张静江居士书 民国二十四年)白话解

     :文钞原文   

与张静江居士书(民国二十四年)

 闻居士久已念佛.不知曾注意于信、愿、求生西方否。佛法法门无量.无论大、小、权、实.一切法门.均须以戒、定、慧.断贪、嗔、痴.令其净尽无余.方可了生脱死。此则难如登天.非吾辈具缚凡夫所能希冀。

若以真信、切愿、念佛、求生西方.则无论功夫浅深.功德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此如坐火轮船过海.但肯上船.即可到于彼岸.乃属船力.非自己本事。信、愿、念佛、求生西方.亦然.完全是佛力.不是自己道力。

 然一生西方.则生死已了.烦恼不生.已与在此地久用功夫.断烦恼净尽了生死者相同。故念佛决定要求生西方.切不可求来生人天福报。彼离信愿以教人念佛求开悟之开示.切不可依。

 念佛之要.在于都摄六根。当念佛时.摄耳谛听.即是摄六根之下手处。能志心谛听.与不听而散念.其功德大相悬殊。此法无论上中下根人皆可用.皆可得益.有利无弊.宜令一切人皆依此修。

 本欲详说.以为时无几.恐误归期.故略取要义书之。余详文钞、嘉言录.阅之自可悉知。

 

 

  评论这张
 
阅读(53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