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不妄語戒:須陀須摩王因不妄語救百命故事  

2015-07-26 11:40:50|  分类: 佛教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妄語戒:須陀須摩王因不妄語救百命故事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摘自大智度論卷四龍樹菩薩造 鳩摩羅什譯 前略)昔有須陀須摩王,是王精進持戒,常依實語。晨朝乘車,將諸婇女入園遊戲。出城門時,有一婆羅門來乞,語王言:「王是大福德人,我身貧窮,當見愍念,賜匃少多!」

王言:「諾!敬如來告,當相布施,須我出還。」作此語已,入園澡浴嬉戲。

有兩翅王,名曰鹿足,空中飛來,於婇女中捉王將去,譬如金翅鳥海中取龍。諸女啼哭,號慟一園;驚城內外,搔擾悲惶。鹿足負王,騰躍虛空,至所住止,置九十九諸王中。

須陀須摩王涕零如雨,鹿足王語言:「大剎利王!汝何以啼如小兒?人生有死,合會有離。」

須陀須摩王答言:「我不畏死,甚畏失信。我從生已來,初不妄語。今日晨朝出門時,有一婆羅門來從我乞,我時許言:『還當布施。』不慮無常,辜負彼心,自招欺罪,是故啼耳!」

鹿足王言:「汝意欲爾,畏此妄語,聽汝還去七日,布施婆羅門訖,便來還。若過七日不還,我有兩翅力,取汝不難。」

須陀須摩王得還本國,恣意布施,立太子為王,大會人民,懺謝之言:「我智不周物,治不如法,當見忠恕!如我今日,身非己有,正爾還去。」

舉國人民及諸親戚,叩頭留之:「願王留意,慈蔭此國,勿以鹿足鬼王為慮也!當設鐵舍、奇兵,鹿足雖神,不畏之也!」

王言:「不得爾也!」而說偈言:

 「實語第一戒,  實語昇天梯,
  實語小而大,  妄語入地獄。
  我今守實語,  寧棄身壽命,
  心無有悔恨。」

如是思惟已,王即發去,到鹿足王所。鹿足遙見,歡喜而言:「汝是實語人,不失信要。一切人皆惜身命,汝從死得脫,還來赴信,汝是大人!」

爾時,須陀須摩王讚實語:「實語是為人,非實語非人。」如是種種讚實語,呵妄語。鹿足聞之,信心清淨,語須陀須摩王言:「汝好說此,今相放捨;汝既得脫,九十九王亦布施汝,隨意各還本國。」如是語已,百王各得還去。(後略)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