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教导我们如何辩别邪师  

2016-12-06 22:38:25|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教导我们如何辩别邪师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净空老法师教导我们如何辩别邪师

 在這個地方,我簡單跟同學做個報告,為什麼?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他說的話能不能相信?我們要有智慧去辨別,辨別不難,你只看他的言行舉止跟佛法相不相應。佛法是什麼?是戒定慧三學。這個人,頭一個觀察他孝不孝順父母,尊不尊敬老師,如果他不孝父母、不敬老師,狂妄自大,這是假的不是真的,要懂得觀察。我們自己修學亦如是,要拿這個標準衡量自己,我們自己對父母不孝,對師長不敬,對一般人瞧不起,什麼自以為是,誰是魔?自己是魔,不是佛菩薩。要是佛菩薩,決定持戒修定開智慧。

戒最重要的就是十善業道,世智辯聰不是好事情,能言善道,說起來很像那麼回事情,但是過個十年、二十年,他這個假相露出來了,一文不值,還會破戒,還會造業,造作種種惡業。有,古時候有,現在更多,我們同學當中,我認識的,二、三十年修行,遇到財色名利這四樣東西,碰到一個他就毀掉了,沒有遇到七情五欲,我們看他不錯,聽他講演講得頭頭是道,有時候我也讚歎,過了沒多久,他被他的信徒度去了。信徒兩種,一種是擁有財富的,一種是女色,他還俗,結婚了,學佛多少年?二、三十年,這還算是好的,名正言順還俗。還有一些人,沒還俗也幹這些事情,想盡方法來遮蔽,怕別人把他拆穿,這樣的人,我們能不能在事先就觀察到,行,事先。

孔老夫子說過,很能幹的人,能言善道,看起來好像是有道德、有學問,是個聖人,《論語》上說,假如這個人外表看起來好像周公之才之美,周公是孔子一生最尊敬的人,像這個人,你乍看他好像周公一樣,有周公之才之美,他說看兩樣,使驕且吝,其餘則不足觀也。這個人怎樣?狂妄自大、傲慢、目中無人,喜歡批評人,而且怎麼?吝嗇,說得很好,實際上並不是很大方,很小氣,自私自利。孔老夫子做結論說,是假的,不是真的,假聖人,不是真聖人。這種假聖人,孔老夫子那個時代就有,二千五百年,歷代,世世代代都有,中國有,外國也有,你要小心謹慎,也得學孔子,聽其言而觀其行,聽他說的,再細心去觀察他做到了沒有,如果他教別人做,自己沒做到,那是假的不是真的,千萬不能上他的當。

 今天學佛,我學佛到今年六十五年,六十五年前老師教導我,怎麼樣辨別邪正、辨別真假,教給我,決定以經教為依據。經我們看不懂,怎麼辦?告訴我們看註解,註解一定要看古人的,為什麼?古人有修有證,是好東西才能夠傳到現在,如果不是好東西,早就淘汰掉了,古人靠得住,今人靠不住,這老師告訴我的。古人實在看不懂,怎麼辦?老師給我們介紹今人的老師,我這個年代,像諦閑老法師、虛雲老和尚,諦閑老和尚,介紹這些人,這些是民國初年佛門的大德,有修有證,他們的著作不少,現在都有流通,近代人可以用它做參考。現代的人呢?現代的人不看,為什麼?你是初學,你戒定慧還沒有基礎,等到自己戒定慧有了根,你可以看。為什麼?它是真的好還是假的好,你有能力辨別,沒有能力辨別的時候,如果把路領錯了,你不是冤枉一輩子?這是好老師,不是好老師他不肯講這個話。

 

摘自《2014净土大经科注》第397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