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开示如何对治昏沉、掉举  

2016-02-16 14:54:41|  分类: 净空老法师答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开示如何对治昏沉、掉举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问:「打坐念佛时间稍长便落昏沉,起声念佛就不能收伏乱心,请问应如何对治?」

   答:这是自古以来一般人都有的现象,打坐的时候,坐久了会打瞌睡,甚至於睡觉、打呼,我们时常听到,这是「昏沉」的现象。另外一个是「掉举」,掉举是什么?妄念特别多。不念佛时好像没有妄念,一念佛时妄想杂念统统都起来了。这要知道,这个妄想杂念决定不是念佛念出来的,而是你本来心里就这么乱,只是你没有发现。现在念佛想收心,这一收心才发现。昏沉、掉举,这两种是很普遍的现象。

  怎么对治?三十七道品里面「七菩提分」,就是对治的方法,你自己好好去研究。对治昏沉,感觉自己打坐时有昏沉的现象,就起立经行、绕佛,用这个对治;另外一种,走到佛像面前拜佛,这是对治昏沉的方法。掉举比对治昏沉还要困难,最高的原则,就是要把妄念放下。放下又谈何容易?愈想放下是妄念愈多,所以古大德教导我们,这个时候我们要集中全部精神专注佛号。妄念虽然同时起来,不必理会,没有关系;妄念跟佛号同时都在,我们专注在佛号,不要理会妄念,时间久了妄念自然就少了。这是一个好方法,可以去试验一下。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