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黄念祖老居士讲解佛语梵雷震,八音畅妙声。  

2016-04-21 10:00:24|  分类: 黄念祖老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念祖老居士讲解佛语梵雷震,八音畅妙声。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底下佛要说法,阿弥陀佛要说法:“佛语梵雷震,八音畅妙声。”佛说的话是极清净,梵天就是清净,所以称为“梵声”,佛语是清净之声。

 梵天王他的声音就有五种的特色:

 一个是深沉像雷一样。现在我们唱歌就是太缺少这种深沉。

 第二“清澈远闻”。就是非常清、非常彻,能闻得很远,而且听的人心中很安悦。

 第三就是“人心敬乐”。生恭敬心,生高兴的心。

 第四,梵天说话,人容易懂。现在我有时候很怕听有些人说话,实在不好懂,他不是梵天的音。这个好懂。

 第五“听者无厌”。他说出的话,人听了之后想听,愿意听。

 这是梵天的声音,佛语梵音。雷震呢?雷就是譬喻震动,因为佛说法,以无碍的智慧震动你的情识。在《唐译》本里头是这么写的:“震大法雷,开悟一切。”震动大的法雷叫你开悟,就是让大家心中这些盖覆的东西去掉,能够开悟。“佛语梵雷震”,就像雷震一样。

 “八音畅妙声。”有八种音声来畅达自己微妙的法音。

 这八种音声在《梵摩喻经》里头说:

 所以极乐世界也是哀雅,那个哀字,因为悲悯众生,许多众生还如此,所以微微有些哀的意思说这个音声。

 第二是“易了声”。容易辨别,容易了知,很容易懂,很容易听得清楚。

 第三是“调和声”。这个声音大小、轻重适中,还有就是合乎中道之理。

 第四是“柔软声”。其音很柔软,不是很刚强,不是盛气凌人。

 五是“不误声”。没有错失。我现在就常常有口误,心里不是这么想的,嘴里说出来,年岁大了,从前还没有。

 六是“不女声”说话男子的声音就是男子的声音,不是像有的男人声音听了像女人,那就是女声,佛没有女声。

 第七是“尊慧声”。觉得有尊严、有智慧,让人听了有这个感觉。

 第八“深远声”。这个声音很深、很远,像打雷一样,跟那个梵天是一致的。

 这个叫做“八音”。

 另外一个解释,嘉祥师他作《无量寿经义疏》,他提了一个八声:“一、响;二、彻(能够闻远);三、清;四、柔;五、哀;六、亮;七、和;八、雅。”这个都可以合起来,总之佛的声音那是非常微妙。也有人到过兜率天听过弥勒讲经,就说弥勒这个声音让大家愿意听。畅妙声就是说,你看《阿弥陀经》“其音演畅五根五力”,这同一个“畅”字。所以用“八音”来畅达、畅述,深说微妙的法音,也就这一句的意思。“佛语梵雷震,八音畅妙声”,阿弥陀佛开始说法,也就是阿弥陀佛的法。

 摘自《无量寿经》讲记第51集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