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暗契理一心,故必往生  

2016-05-30 22:32:56|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暗契理一心,故必往生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第二段是講臨終的十念,這個非常重要!念老舉《觀無量壽佛經》經裡頭說的,「則如《觀經》所說。暗契理一心,故必往生」。你所修行的,你自己根本就不知道,但是你用的是清淨心。就是念佛的時候,即使是前面所講的慈雲大師的十念法,簡單容易,養成習慣。這個十念也是清淨心修十念,就是我這個每一念,佛號一句接著一句,一句接著一句,雜念進不來,這就是暗合道妙。妄想進不來,雜念進不來,所以這個十念跟理一心的道理很接近,暗合。到臨命終時非常管用,所以必定得生。理一心,事一心,平常講斷見思煩惱。我們經題上,清淨心現前,一切處、一切時都是清淨心,就是說你的心裡沒有染污。什麼叫沒有染污?沒有煩惱,沒有喜怒哀樂,沒有這個。沒有貪瞋痴慢,這叫事一心。理一心呢?像禪宗裡頭,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是理一心。事一心沒見性,生方便土;理一心見性了,生實報莊嚴土。

    關鍵都在放下。所以放下是真功夫,現在人所謂硬功夫。那就是平常就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什麼都不放在心上,這就對了。你把這個世間的事物,拉拉雜雜統統放在心上,麻煩可大了!這些什麼?這些叫輪迴因,將來的果報是六道輪迴。你幹的是善業,三善道的果報;你造的是惡業,三惡道的果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不能不知道。「總之,種種十念往生,皆彌陀宏誓中十念必生大願之所感」。這種種方便十念的方法,統統都是阿彌陀佛第十八願裡頭有一句「十念必生」這一個大願之所感,到時候十念,佛就現身來接引。
    摘自《2014净土大经科注》第330集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