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本經殊勝在契理而又契機  

2017-01-01 18:50:21|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本經殊勝在契理而又契機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净空老法师:本經殊勝在契理而又契機

  「又契機者,亦寓契合時機之義。如來垂慈,獨留此經於諸經滅盡之最後百年,正表此經能契於當前及未來之社會也」。佛法決定是契理契機,理是真理,如果不契理,那是魔說,不是佛說的。理就是事實真相,諸法實相,法身菩薩證得,雖證得不圓滿,到如來這才真正圓滿。所以我們學佛一定要依佛所說的,這個是第一個條件。佛所說的是佛的境界,是佛的正知正見,有時候跟我們的想法看法不一樣,這個時候我們要知道,我們的想法看法錯了,佛是絕對正確的,要把自己的想法看法放下,採用佛的正知正見,這叫學佛。我們跟佛想的不一樣,要依自己的知見,不依佛的教誨,這叫自作孽,決定不能怪佛菩薩。所以信比什麼都重要。蕅益大師講六個信,第一個是信自己。信自己信什麼?不是信我們的知見,是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要有自信,本來是佛。六祖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個萬法是全宇宙,整個宇宙。整個宇宙從哪裡來的?從我們起心動念來的。不起心、不動念我們就是佛,本來是佛。起心動念就變成凡夫,為什麼?起心動念是迷;不起心、不動念是覺,覺而不迷。我們要相信這個事實真相,佛就能幫助我們回歸自性,佛能夠幫助我們回頭是岸。我們沒有這個自信心,那就沒有成佛的因。佛教導我們,幫助我們回頭,這是緣。因是自己本有,緣是佛菩薩,有因有緣果報就現前,這個果報就是成佛。

  淨宗成佛是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到極樂世界,第二個階段在極樂世界成佛。為什麼?方便、容易,可以保證我們這一生成就。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清楚明確的告訴我們,縱然自己造了五逆十惡,只要真正懺悔肯回頭,後不再造,念佛統統都能往生。這是八萬四千法門裡頭所沒有的。所以前面給我們說,本經殊勝在契理而又契機,這一段講了契機,機是指一切眾生。這個法門普度一切眾生,一個都不漏,只要你真正相信,真正發願,懺除業障,後不再造,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你就有分,你就成就了。這裡告訴我們契機,不但它契一切眾生的根機,而且也契合時機。時機是什麼?時節、時代。三千年前的社會這個法門管用,三千年後的今天也管用,三千年以後的時代還是管用,無論在什麼時候,一切時、一切處全都管用,這個是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都做不到的。淨宗念佛往生不退成佛,超越時空,超越一切,沒有障難。經上說得很清楚,阿彌陀佛無盡的慈悲,感一切諸佛如來今現在說法,沒有不說這部經的,而且諸佛法運終結的時候,一切諸佛都有正法、像法、末法,到法滅的時候,諸經滅盡,最後的一百年《無量壽經》還在,《無量壽經》最後滅。這個就是表法,表這部經能契當前及未來社會,管用。

 摘自《净土大经科注》(第四回)第4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