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中國、古印度,真正有無師自通  

2017-01-24 19:13:57|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中國、古印度,真正有無師自通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中國、古印度,真正有無師自通

 中國自古以來他所追求的,小孩十五歲以前,小孩是要把一生記憶的東西統統念熟,小孩的記憶力好,教他讀書,讀古書,古聖先賢的典籍,他不需要了解,他只需要念,念遍數。一天念十遍,或者是我們今天講一天念十個小時,念熟,慢慢他統統背熟了,到十五歲,一般他所學習的東西,全都背會了,四書五經。十五歲以後老師開講,講給他聽,他能理解了,而且所講的這些書都是他已經背熟了。老師怎麼講法?先聽學生的,學生學習《論語》,《論語》已經背了三千遍,老師先叫學生,你這三千遍念過來之後,其義自見,你有很多地方已經懂了,你講給大家聽聽,講給老師聽,講給同學聽,互相交流,這就是互相的學習。講完之後,老師講評語,老師給你認證,跟你說,你講的不錯,如果有錯誤老師給你糾正。不是老師講給學生聽,老師讓學生把所學的東西講出來給大家聽,這種教學法是教他開悟。

你看看佛門講究這些,唐朝那個時代,惠能大師開悟了,五祖召見他,半夜三更沒人知道,在他方丈室裡頭,讓他把開悟的樣子說給他聽聽,明心見性了,性是什麼?他說了五句,「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本自具足」,第三句,本無動搖是第四句,最後一句,「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說到這個地方,五祖就點頭,行,不要再講了,衣缽就給他,他就是第六代祖,忍和尚是第五代,就傳給第六代了。他們兩個人見面,一生只見過三次面,第一次到黃梅去拜師父,見面;第二次是五祖要傳法,巡寮的時候見了一次面;第三次面是半夜召見,見一次面,時間都很短。這叫師徒。五祖老和尚說法,他沒有聽過一句,你看他三次見面的機會,沒聽過說過,到黃梅參學八個月,老和尚只安置他到碓房舂米破柴,幹你的本行,道場裡頭,禪堂他沒去過,講堂他也沒去過,他在那裡舂了八個月的米,破了八個月的柴。最後是神秀法師的一首偈子,傳到他耳朵裡頭去,他知道那個偈子沒開悟,他找人帶路,領他到牆壁上貼偈子的地方,去拜了一拜,拜了之後,他把它改了,「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他這一首偈子出來之後,把大家都嚇到了。五祖趕緊出來,告訴大家,沒見性,把這個偈子擦掉,大家安定下來。下午五祖巡寮,就是把整個寺廟拐拐角角都去看一看。為什麼這樣做?就是跟惠能見第二次面。不這樣做法大家會驚訝,這樣做法沒有人知道。巡寮就跟他見,就問他:舂米,米熟了沒有?他們說話,別人不懂。他說熟了,早就熟了,還沒有篩,還沒有篩出來。五祖聽了,用拐杖在碓上敲了三下,就走了。別人完全沒有看出來,惠能知道,看到三下,叫他三更到他房裡,方丈室見面。他就等到三更,真的,一入推門,門沒有拴,他就進去了。見面,五祖就問他,你說給我聽聽,見性,性是什麼樣子的?說了五句話,衣缽傳給他。所以他跟老師見面三次,三次時間都很短,我們用現在話說,都不超過十分鐘,三次時間加起來也不超過半個小時。你曉得傳法是這麼傳的。

 中國、古印度,真正有無師自通,所以有意來製造無師自通的,古人用這個方法用得很成功,就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私塾裡頭教書,老師教學生就是叫他念,念遍數,早晨來上課,念個三十遍,念五十遍,念一百遍,教這個,天天是教這個。累計下來一千遍了,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沒講,他懂了。老師講:講給我聽聽,講給同學聽聽,分享,大家分享。講完之後,老師講評。講得不錯,老師點頭肯定,這門功課就畢業了,小考,一千遍。以後怎麼辦?再念一千遍。第二個一千遍念完了,老師又來考一次,再講一遍我聽,講得比前面深,講得比前面廣,一千遍小悟,兩千遍大悟。好,再讀一千遍,第三千遍大徹大悟。三千遍講完老師點頭,畢業了,這門功課畢業了,可以再學第二門,一門一門的學,沒有同時學兩門課的,只能學一門。一門畢業了通過了,自己能講,都是自己,不是聽老師講的,老師沒講,老師聽你講,無師自通,真的,不是假的。我們現在有同學用這個方法,讀三千遍的、讀六千遍的、讀一萬遍的、讀兩萬遍的,他們把信息告訴我,跟我說真有無師自通,他們自己是做實驗成功了。所以我就想,把這些人找來講給我聽,我來聽聽他們達到什麼境界。

 古時候教學,真實智慧,讀書千遍意思是修定,只准你念,不准你想。你想是打妄想,定得不到,定破壞了。讀書就是讀書,沒有意思,書裡頭沒有意思,你要以為有意思是你的妄想,不是真的,總得明白這個道理。真幹就真有成就,中國歷代這些聖賢君子,今天講專家學者,都是這樣訓練出來的,只要見性,智慧就現前。六祖說得好,「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具足什麼?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無量智慧用現在話說哲學,無量德能現在講科學,哲學科學全知道,無量的相好福報,圓滿具足。中國的經書是寶,真寶,不是假的,就是它能幫助我們開智慧,能幫助我們得定,能幫助我們一生成就聖賢君子。佛法,淨宗能幫助我們往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能親近彌陀得到的是大圓滿,究竟圓滿。這本《無量壽經》可貴,古來的祖師大德認為這是佛經裡頭的第一經,我們今天選擇這個本子,第一經裡面最好的版本,黃念祖老居士註解是最好的註解。

摘自《净土大经科注》(第四回)第414集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