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开示: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叫善本。積累善本那是一向專念。  

2017-01-04 13:37:28|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开示: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叫善本。積累善本那是一向專念。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净空老法师开示: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叫善本。積累善本那是一向專念。

 下面念老勸我們,「既發大心,則應以至誠之心,積累善本,以求得本願之妙果」。什麼叫一向專念?真誠到極處就是菩提心,菩提心上只有一句阿彌陀佛。要記住,覺悟了就一句阿彌陀佛。誰覺悟了?海賢老和尚覺悟了,他把釋迦牟尼佛八萬四千法門都放棄了,專修淨土。他成功了,他真往生了,真正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了,這還得了!他勸我們,我們要記住,要真幹。「善本」,善的根本。這個用樹來做比喻,樹有根有本,能生枝幹,枝葉花果,所以能生稱為根本。善根就是能生善,生一切善法。本經所說的善本是什麼?能生生萬善,世出世法第一善法、無比的善法就是信願念佛。我們要真幹,善本就是善根,能生,生出世間的善法,成佛了;生世間善法,你度眾生。度眾生是大善,沒有比這個更善;對自己成佛是大善,沒有比成佛更善的了,什麼樣的善都不能跟它相比,我們要記住。

 「《勝鬘經上》曰:善本,本亦因也。欲以此善為菩提根,故名為本。」此善是什麼?真信西方有極樂世界,沒有比這個更善的,真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真正相信念阿彌陀佛能生極樂世界,沒有懷疑,沒有猶豫,一天到晚一句佛號念到底,你決定得生,世出世間的善根你抓到了,世出世間的善果你必定得到。「善本,通名諸善,別指稱名念佛」。這句話要記住,特別是讚歎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叫善本。積累善本那是什麼?一向專念。你想不想一天到晚在那裡積善,在那裡累積世出世間一切善的大根大本,你要不要幹?怎麼幹法?原來就是信、願、持名,就在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或者是一句阿彌陀佛,就圓滿,就完成了。

 「因稱名念佛正是往生極樂之善本。積累善本正是一向專念」。一向專念,一個方向,不拐彎,一直念下去,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念了九十二年,我們看到了。一向專念,就這一個方向,走極樂世界的路,八萬四千法門讓給別人行,我只取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一向專念。「以下」,下面,「釋尊重宣極樂之勝妙」,殊勝微妙,勸我們求生。「須臾者,為四十八分鐘,指片刻也」,很短的時間,不到一個小時。「佛勉世人,一世勤苦」,信願持名,「猶如片刻」。這個話什麼人體會到?海賢老和尚體會到了,九十二年如一彈指,他就圓滿了。離開我們三年了,還不算太晚。

 摘自《净土大经科注》(第四回)第408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