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人持戒,把一切善念惡念統統放下,我放下惡念,善念我還有,那沒用處,你不是真正持戒  

2017-03-11 16:43:26|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人持戒,把一切善念惡念統統放下,我放下惡念,善念我還有,那沒用處,你不是真正持戒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净空老法师:人持戒,把一切善念惡念統統放下,我放下惡念,善念我還有,那沒用處,你不是真正持戒

修行的功夫是什麼?放下。放下難,不容易,所以佛設定的方法,一般通用的方法戒定慧,因戒得定。所以你要懂得,戒目的是什麼?目的是叫你得清淨心。人持戒,把一切善念惡念統統放下,我放下惡念,善念我還有,那沒用處,你不是真正持戒。真正持戒,第一個目標就是清淨心,清淨心是阿羅漢、辟支佛,這是真正學佛。為什麼?惡念所感的是三惡道,善念所感應的是三善道,出不了六道輪迴。善惡都是假的,統統放下,你就超越六道。

人應當斷惡修善,為什麼?這是本性。本性,我們講自然的規則,大自然的規則。大自然的規則,確實是盡善盡美,為什麼?它是善惡二邊都離開,顯示的是純淨純善。這個純淨純善是讚美,善惡都沒有。有善惡就是對立的,就是邊見,它二邊。有善惡,有大小,有長短,有佛、眾生,這都是邊見。由此可知,佛說法是不得已,用種種善巧方便,目的破執著,破見思煩惱、破塵沙煩惱、破無明煩惱,一路破到底。佛法教你,你把佛法全執著了,那佛法害死你了。你可以用它斷煩惱證菩提,你不能執著它,你不能分別它,你不能去想它,你去想它,它變成無明。所以你用它,不是不能用,可以用,用它,知道它的真相,它的真相也無所有、畢竟空,是佛幫我們建立的,建立幹什麼?把我們的妄想雜念給打掉,用意在此地。善惡二邊不住,二邊不住還不行,二邊不住是中道,中道不能有,有個中道概念又錯了,跟善惡二邊又對立了。佛教給我們,心地什麼叫清淨?一念不生,沒有念頭,沒有念頭是真心,是本來面目。佛沒有別的,幫助我們回歸本來面目而已,那就叫成佛,那就叫圓滿,都在我們《無量壽經》經題上,就是「清淨平等覺」。持戒得清淨心,修定得平等心,大徹大悟就是覺。覺是佛,平等是菩薩,清淨是阿羅漢、是辟支佛。佛沒有絲毫祕密,完全露在台面上,你看得清楚,你要會善用,決定不要迷。要不然,這個東西好,我要它,錯了。佛法是因緣生的,凡是因緣生的都不是真的。「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你去看看《中論》、《三論》,破空破有,統統放下之後自性現前,諸法實相你就看到,這就是你得大自在。

摘自《净土大经科注》(第四回)第194

  评论这张
 
阅读(44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