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而能垂終心不顛倒者,原非自力而能主持,乃全仗彌陀而來拔濟  

2017-03-02 17:52:08|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而能垂終心不顛倒者,原非自力而能主持,乃全仗彌陀而來拔濟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請看《大經科註》第四百八十頁,最後一行第二句看起:

  「如《圓中鈔》曰:娑婆眾生,雖能念佛,浩浩見思」,浩浩是廣大的意思,見思煩惱,「實未伏斷」,不但沒有斷,伏都沒有伏住,「而能垂終心不顛倒者,原非自力而能主持,乃全仗彌陀而來拔濟」。《圓中鈔》,幽溪大師的著作,《阿彌陀經》三種註解裡面的一種。三種最重要的,學《彌陀經》沒有不學這些祖師留下來的資料,第一個是蓮池大師的《疏鈔》,第二個是蕅益大師的《要解》,第三個就是幽溪大師的《圓中鈔》。這是《圓中鈔》裡面的文,大師說得好,娑婆眾生指的是我們,特別是我們現在的眾生,雖然能念佛,也很用功,甚至於佛號一句接一句,還可以不中斷,但是怎麼樣?見思煩惱不但沒斷,伏都沒有伏住,境界現前,習氣就現前了。但是他臨終的時候能夠心不顛倒,那一剎那之間,他就能得到佛來接引他。這什麼原因?不是靠自力,自力沒做到,而是全仗彌陀而來拔濟,來拔苦、來救濟,這個地方顯示出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確實,說到名號功德,真的是「唯佛與佛方能究竟」,即使法身菩薩、等覺菩薩都沒有辦法把它講清楚,讓我們這些凡夫接受,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可是它容易修成,條件,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頭講得好,只要真信,決定沒有懷疑。有懷疑就不行,佛沒有辦法幫助你;一點懷疑都沒有,真正願生淨土,不願意再搞六道輪迴,把三界六道統統放下,心裡頭專注這一句佛號,我們就能感動佛來接引。

 「雖非正念,而能正念」,正念,像海賢、海慶、老德和尚,這些人是正念。為什麼?他不會被外面境界轉動,叫正念。我們凡夫沒有得到正念,可是臨命終時,這個時間很短,就在這幾分鐘的時間之內,念頭能歸正。念頭歸正是什麼意思?要記住,這個時候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萬緣放下了,這就是而能正念。實際上在這個關鍵時刻,能正念的人也不多。這是說什麼?凡夫可以做得到的,一個小時正念做不到,十分鐘可以做到,十分鐘當中這一句佛號不夾雜妄想、不夾雜妄念,就這麼短的時間,它就能產生效果。而這種方法一定要在平時鍛鍊,臨終才有把握;平時要不鍛鍊,臨終還是沒把握。我們念佛念一個小時、念兩個小時,能不能有個十分鐘裡頭沒雜念?這個自己要留意,我們能不能往生全靠這一招,兩個小時念佛當中,裡頭能有個十分鐘沒雜念。有雜念的,不是正念;沒有雜念的,這是正念。正念不能維持長時間,十分鐘可以維持,好!慢慢時間會增長,十分鐘到十五分鐘,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這就進步,功夫進步。它的根全在放下,真能放下,絕不留戀。

 佛告訴我們這個諸法實相,我們總要記住,諸法實相是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要牢牢的記住,《金剛經》上說的,常常用這個回光返照,讓我們對這個世界沒有留戀。肉身還在這個世間,還關心大眾這些事情,這是菩薩的慈悲,不忍眾生苦,暫時放在心上可以,不能長久放在心上。長久放在心上是佛號,暫時這個念頭不障礙佛號,這是大悲心。我為什麼往生西方?為成佛。成佛為什麼?成佛為來度眾生。現在我想幫助他,心有餘而力不足,我辦不到,我到極樂世界去留學,成佛之後再來普度眾生。這就對了,跟你的心、跟你的願完全相吻合,「故得心不顛倒,即得往生」。

 「證諸小本唐譯與《悲華》兩經,此意益顯」。這句話是黃念老說的,幽溪大師在《彌陀經》註解裡面說的這段話,我們再用小本唐譯,玄奘大師翻譯的本子,跟《悲華經》。你看看,「小本唐譯,名為《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經文裡頭這麼說法,「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其無量聲聞弟子、菩薩眾俱」,跟著佛一起來接引的有聲聞弟子、有菩薩弟子,「前後圍繞,來住其前」,住在求往生的這個人面前。「慈悲加祐,令心不亂」。你看這句話就在此地,是佛的慈悲加被保佑你,幫助你這個心不亂,就是一心,就是正念。「可見凡夫臨終心不顛倒,亦不散亂,正念持名者,全因彌陀慈悲加祐之力也」。這個是念老提醒我們,我們對彌陀要感恩,真正感恩就是求生淨土。你真求生淨土,縱然業障嚴重,他還是來接引你。在接引那一剎那之間,他以威神加持你,讓你雜念、妄想不起,短暫的那一念就往生了。經上講的一念、十念,一念的時間短,十念的時間不長,就能往生,這是彌陀威神加持。

  下面引《悲華經》文說,「又《悲華經》曰:臨終之時,我當與大眾圍繞」。這個我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與聲聞、菩薩大眾圍繞,「現其人前」,這就是我們講病危之人。「其人見我」,他見到了,他還沒斷氣,看見佛在他面前,也看見菩薩、聲聞圍繞著彌陀,「得心歡喜」,看到佛來接引,歡喜心。「以見我故」,就是他見到佛了,「離諸障閡,即便捨身,來生我界」,他就能捨身,跟阿彌陀佛走了。這是佛力加持,慈悲到極處。這是人人可以做得到的,只要你真發心、真發願,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所以功夫是什麼?真正的功夫就是放下,放下萬緣,一心正念,正念就是一句佛號,除這句佛號,什麼也沒有。這樣就對了,就能感得在臨終那個時候,讓你看到阿彌陀佛,看到佛周邊的菩薩、聲聞大眾來接引你。證明經上所說的一點沒錯,不是妄語,是真話,這種狀況你真的見到了。見到你歡喜,跟佛走了,身體不要了。

 「又說願曰」,這也是《悲華經》上的,「所有眾生,若聞我聲」,這個聲就是名,就是名號,「發願欲生我世界者」,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我是阿彌陀佛自稱,「是諸眾生臨命終時,悉令見我與諸大眾,前後圍繞。我於爾時入無翳三昧,以三昧力故,在於其前而為說法。以聞法故,尋得斷除一切苦惱,心大歡喜。其心喜故,得寶窴三昧。以三昧力故,令心得念及無生忍,命終之後必生我界」。這是世尊在《悲華經》上說的話,這話不是假的,說臨終的狀況,佛來接引,你看得很清楚,菩薩、聲聞圍繞在佛的周邊。佛這個時候入定,這個定叫無翳三昧,翳是眼睛長病,看東西看不清楚,無翳是個好眼睛,沒有生病,也就是說看得清楚、看得明白。以三昧力在這個人面前而為說法,說什麼法?這種關頭,他說的法我們聽見了。我們在哪裡聽見的?我們在海賢老和尚光碟裡頭聽見的,我相信阿彌陀佛在這個時候所說的話,跟海賢老和尚完全相同,那就是「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這個是最關鍵的時刻,最重要的一句話,不必說別的,別的囉嗦,直截了當,好好念佛,求生淨土,成佛是真的,其他的都是假的,假的統統要放下,不能再放在心上。我相信在這個關鍵時刻,佛就說這句話,海賢把這個信息透給我們了。

 這個人以聞法故,尋得斷除一切苦惱,真放下了。聽佛這麼一說,真放下,一聲佛號念念相繼,心大歡喜。其心喜故,得寶窴三昧,這個三昧力令心得念,就是你的正念,你的這個佛號念念不斷。及無生忍,什麼叫無生忍?一切法不生,一切法不滅,這是事實真相、諸法實相。忍就是你同意、認可了。為什麼?你見到了,確實看到一切法不生不滅。

 摘自《净土大经科注》(第四回)第189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