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在念佛中度过阿弥陀佛圣诞日,看这些可敬的老菩萨们  

2011-12-12 17:19:55|  分类: 我的日志和答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念佛中度过阿弥陀佛圣诞日,看这些可敬的老菩萨们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农历十一月十七日,阳历十二月十一日是阿弥陀佛圣诞,也是善导大师往生日,我们小道场决定一个晚上念佛来庆贺本师阿弥陀佛的圣诞日。

  参加念佛的同修共十四人,其中上堡村的四位居士前来供养、并参加晚上的念佛。参加念佛的同修以六十岁以上的同修为主,最大的两位老菩萨,一位八十二岁,一位八十三岁,除两位上堡村的居士为四十多岁的年轻人,我和湖州当天前来参加念佛的盛居士是奔六十岁的人,其他同修均为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了。

  当天晚上根据湖州市的天气预报,零下三度,而山区的温度则更低。为了保证念佛的顺利进行,同修们衣着方面都做了充分准备,还准备了几床被子,让同修们坐着念佛时,可以保暖。

  我在念佛前,和大家简单做了交待,我们晚上念佛以经行为主,根据个人的情况,能经行到底最好,经行累了可以坐下来念佛,两位八十多岁的老菩萨累了可以回房休息。但有要求就是不能讲话,手机必须关机,讲话或手机响要影响同修们念佛的清净心。因为有些居士很少到道场来念佛,有时来参加念佛会讲话,所以特作此要求。

 在准备好第二天早上供养的准备工作后,晚上七点正式开始念佛。同修们虽然年龄偏大,但参加这次念佛的决心很大,念得很认真,随着念佛的时间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在增加,但我没有意思让同修们坐下来念佛,除了两位居士,一位因为事前腿扭伤,一位平时身体就不好,十点以后去休息了,其他同修坚持念下去。两位八十多岁的老菩萨经行都在一个小时以上(其中一位走了一小时四十五分钟)才坐下来念佛,休息一会儿又加入到队伍中来经行,虽然天气严寒,却没有一个人半途而退。在这个寒冷的夜晚我不忍心让老人家吃苦,劝她们早点休息,她们都讲不要紧,继续参加念佛,一直坚持到第二天早上。她们这种精神令我感动,令我由衷地赞叹。特别是八十二岁的沈阿英老菩萨,第二天白天也不睡觉,跟我们一起念佛,直至晚上九点才休息。老菩萨这种精神给我们年轻的同修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我相信这与佛菩萨的加持分不开。沈老菩萨今年三月下旬本来已经几天不能吃饭,女儿认为要走的人,经过我们帮助念了一天佛能吃饭了,清明又参加了一个佛七恢复了健康,老人家从中得到了教育,对佛法坚定了信心,现在在道场念佛很精进,成为小道场的常住众。

  第二件事让我赞叹的是,我们这些同修年龄偏大,平时打佛七也好,念佛也好,考虑到年龄偏大,我一般安排最多是经行三个小时,然后让大家坐下来念佛或者休息,这个晚上,我特意带大家经行了整整五个小时,至十二点零五分才安排大家坐下来念佛。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表现的很好。事后,我询问她们感觉如何,有的讲,还可以再坚持一到二个小时;有的讲是有点累了,但再走一个小时还是可以的;其中六十岁宋汉英居士讲,她自己还想继续念下去,但我让大家坐下来念佛时,她感到自己有点昏沉,于是,她去拜佛,拜了一个半小时。我自己则一直继续坚持经行。直至二点半开始布置供佛,三点左右按照普佛仪规:阿弥陀佛圣诞祝仪我们开始为阿弥陀佛庆贺圣诞。整个过程庄严、隆重。

  这是我自学佛以来第一次参加圣诞,过去因为除了每星期星期六集体念佛,一年清明、鬼节、冬至打三次佛七、过年,我基本上不去道场,这次为阿弥陀佛庆贺圣诞,内心有的是感恩,所以整个晚上无论是念佛,还是为阿弥陀佛庆贺圣诞,都念、唱得很清净,很愉快。圣诞结束后,我们又接着进行供养,至六点结束吃早饭。

 第二天白天是星期天,有湖州的六位同修前来念佛,我们上午、下午都安排念佛。在中午吃饭时,我简单向他们介绍了圣诞夜晚同修们念佛的情况,特别赞叹了两位老菩萨的精神,并赞叹了师兄们六十多岁能经行五个小时,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一方面鼓励道场的师兄们继续精进,一方面把这好的表现在其他同修中宣传,激励他们向这些师兄们学习。并把殿堂的有关仪规向他们进行介绍,增强他们的持戒意识,告诉他们道场是一个修行的清净道场,到道场来念佛要了解和熟悉有关的仪规,遵守有关的规定。

  晚上,我组织同修们学习净土大经解演义摘要,这是我学习大经解演义,把其中重要的部分作了摘要,然后讲解给道场的师兄听。我们道场的师兄们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有些仅是小学文化,平时要听净空老和尚讲经感到有困难,这样给他们讲,他们听的很认真,都感觉很好,对念佛功德有了新的、更高的认识,增强了他们求往生极乐的信心。在学习前,我还特地对圣诞夜晚的念佛再一次地对师兄们进赞叹,师兄们心情都很愉快。在第二天早上的念佛中,我感觉到同修们念佛都念的很认真,整个过程念得是那样的整齐,是那样的清净,这不能不说通过学习师兄们有了一个提高,有了新的觉悟。

  评论这张
 
阅读(83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