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第一次主持打佛七  

2011-12-24 18:43:43|  分类: 我的日志和答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次主持打佛七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小道场

 第一次主持打佛七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观音殿

第一次主持打佛七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常住住房和饭厅(三楼)

第一次主持打佛七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食堂、原小饭厅和住房(二楼) 

第一次主持打佛七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接待室、往生房

第一次主持打佛七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祖先殿

  以往去霞暮山云林禅寺打佛七,住持兴根法师都会请一个法师来主持法会,而我主要是敲引磬带领大家念佛。

  这次建成了小道场,冬至佛七法会如何进行?兴根法师希望同修们到云林禅寺去打佛七,否则那里没有人打佛七。

  而小道场的建设要感谢兴根法师的提议和支持,并帮助了做了很多工作,所以决定由邢玉芳师兄带同修们去云林禅寺打佛七,这一来,相对年龄轻的十几位同修都上山了,而留在小道场的老弱病残由我组织打佛七,其中包括一位83岁的老法师,腿脚已经不是很方便了,主要是早晚课或中午供养时,前来参加。常住居士中一位83岁,一位82岁,一位79岁(因腿断过,行走不便,主要是自己念佛),还有3位都是60岁以上,其中二位打义工,帮助烧饭和其它事务。因为身体不好,在法会前前来道场的有两位居士,一位77岁(患有高血压),一位40多岁(患有肺癌)。在14号前来参加佛七的有一位河北居士(43岁)和一位湖州居士(50多岁、身体多病)和一位织里镇居士(60多岁)。加上佛七当天前来参加的织里镇的3位居士、上堡村的3位居士,这样佛七当天参加人员达到18人。法会期间天天有同修前来参加,其中主要是湖州市的居士和织里镇的居士,一般都是当天参加,当天回去,也有些参加二天再回去。所以法会第二天,同修达到23位,第三天为15位,第四天为20人,第五天为13人,第六天上午为11人,下午只有9人,第七天上午为9人,下午为13人。

 本来,我前来不是想打佛七,而是想组织几位老人念念佛,但看到参加的人员还是有一定的数量,所以才做为佛七来考虑。考虑到年老多病为主体,所以在佛七的安排上,每天不少于十二个小时,而又让大家不致于太劳累。早课三点半起床,四点开始佛七,念一部佛说阿弥陀经,然后念佛,至五点三十五分开始早供,六点前结束。上午七点开始,念七部佛说阿弥陀经,然后念佛,至十点一刻开始中午的大供,一般十一点左右结束。下午一点开始,念七部佛说阿弥陀经,然后念佛,至四点四十分左右开始晚上的供养,至五点结束。晚上六点至八点安排二个小时的讲课。

  这次的佛七由我主持,十一月份闭关结束后,考虑冬至的佛七,云林禅寺还是要照顾到,邢玉芳师兄到云林禅寺去组织佛七,而小道场由我来组织佛七,所以对法器临时跟邢玉芳师兄学了几次,只可以说略微懂得;对佛七的程序作了了解;而对于唱腔,平时主要是跟唱,这次要领唱,而弥陀大赞自已领唱唱不好,同修们也唱不了,但事到临头,还是鼓起勇气,带领大家打佛七。因为既要敲引磬,又要打鼓,又要敲钟,又要打大磬,虽说基本可以敲下来,但敲的水平较差,再加上有些唱诵我们唱的不规范,所以和书上给出的敲打的节拍不相应,每天都有敲错的时候,但每天都在进步,到结束时,大部份已经比较熟练了,但还是有打不好的地方。而唱诵,开始时,有时会有个别停顿,起不了音,直到最后两天才把所有唱诵都能很好地发音,也第一次完整地唱出了弥陀大赞,还不能说唱对了。

  考虑到参加佛七的同修,年龄大,文化低,对佛法没有很好学习和理解,所以决定每天晚上安排两个小时的讲课。当然,我对佛法的修学还很浅薄,不能像净空老和尚这样去为同修们讲经,主要是讲一些简单的东西,一是道场的一些仪规和八关斋戒,二是浅谈认识佛教和依教奉行,三是净业三福和六和敬。整个学习,总的来讲,同修们的反映还是好的。当然,因为同修们文化程度偏低,而我又能力有限,契机不够,有些内容同修们理解起来还是有困难,再加上背课时间很少,所以,这个讲课我自己是不能满意的。但是观世音菩萨却给我很大的支持,因为考虑到打佛七晚上讲课没有这样的规矩,所以讲了三天课就请教观世音菩萨是否要带大家晚上念佛,如果同意讲课给上上签,如果不同意给下下签。结果菩萨给了两个签,一个上上签,一个上吉签。

  这次佛七,在佛菩萨的慈悲加持下,在护法神的精心护持下,虽然人员少,年老体弱,但整个佛七还是较好地完成了。其中三位老居士,表现很好,作出了榜样,每次经行都能在一个小时以上才坐下来念佛。整个佛七坚持到底,没有一个半途而退。二是,六十六岁的包万英居士义务为同修们烧饭,每天烧饭、烧菜,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劈柴,每天还能参加一定时间的念佛,整天笑呵呵的。在上堡村两位居士的帮助下,同修们都能准时用餐。三是六十岁的宋汉英居士,佛七点香、敲木鱼,休息时间总是在忙碌着,没有休息,而没有一点怨言,为佛七尽心尽责。总的来讲,所有的同修都能认真念佛诵经,由于同修们的积极配合,保证了佛七的顺利进行和完成。

我在这次佛七期间经受了一次的考验,第一天主持佛七,就感到身上痒,前身后背都痒,离开殿堂就不痒。自己没有放在心里,继续带大家念佛。但连续几天都是这样,我求观音菩萨指点,求观音签。我在点香,礼佛后,请观世音菩萨加持。我讲了情况后,请菩萨指示,如果是我的冤家债主,请给一支上上签;如果不是冤家债主,请给一支下下签,结果给了一支下下签。我又请示,如果众生是来请求帮助的,请给一支上上签;如果是来干扰的,请给一支下下签。结果菩萨给了一支伍子胥过关,我知道这是考验,就从心里完全放下了,高高兴兴地接受这个考验,消自己的业障。念佛时,虽然有时痒的难受,自己知道过关,也就强忍着,不放在心里,当我把心放在念佛上,念得很清净时,在佛菩萨的加持下,也就感受不到痒了。

  这次佛七,我基本上做到早上打板起床,晚上十一点睡觉,休息时间,一是和来参加佛七的同修在一起坐谈,二是为晚上的讲课,抓紧时间备课,三是每天晚上看一讲大经解演义。

  当然,这次佛七也看到了一些问题,因为小道场刚刚建立,同修们从家里来到道场,都有自己的一些习惯,还不是很适应道场应有的一些仪规,还不能够完全按照道场的仪规来做,就连我自己也有忘记关手机的时候。我和同修们交流,告诉大家,这不怪同修们,需要有一段时间,让同修们熟悉道场的仪规,慢慢做到。我跟大家讲,我们来到道场,不是那一个人说了算,我们要“依法不依人”。佛陀叫我们要“以戒为师,以苦为师”,净空老和尚讲“我们今天果然把五戒十善做到了,就决定得生净土;其他的戒条难,不容易,只要能将五戒十善做好就行了。”我们道场就要落实“以戒为师、以苦为师”,按照五戒十善和道场的一些仪规的要求来规范我们的行为,我们学习道场的仪规,熟悉后,慢慢做到。其实,我们的同修已经在改变自己,大家在家那有天天三点半钟起床的,我们在道场天天是三点半起床这就是一个进步,还有就是我们同修们相互之间基本上是和睦的,没有争吵。三是同修们除了念佛念经,为道场的事都能积极去做,没有怨言。我也跟大家讲,我们建这个小道场是希望建一个正法的道场、净宗修行的道场,同修们捐款帮助建立了这个小道场,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小道场建成了正法的道场,我们有功德;如果,我们不是建成正法的道场,我们就有罪过。我跟同修们讲,我们在这里念佛念经,不仅为自己今生往生极乐世界,我们也是在为家人的平安,社会的平安,国家的平安,世界的平安,在为这个世界消灾免难。净空老和尚讲:“如果這個地方有真正修淨土的人住在這裡,不是假的,是真的,這個地方就少災少難。為什麼?沾他的光,他真修。真修的人不是一個當一百,科學家告訴我們,集體的意念,一般講,一百萬人的都市,有一百個人在這裡專修淨土,這個地方就不會有災難,普通修淨土。一個人如果對宗門、教下都能夠通達,暢通無礙,不是用的妄心,他用真心來修,一個人就夠了,不必要一百人。一百人是講普通信眾,暫時把妄念放下。”

  小道场刚刚起步,能否建成一个正法的道场,不依我们个人的意志,我们不会追求个人的利益,而是一切随缘,听从佛菩萨的安排。佛陀要求我们要“不违国制”,我们就是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绝不做违法违规的事。所以这次佛七,我没有在网上发布消息,请同修们前来参加,因为小道场只有一天国家批准了,我们才能做这件事。二是要依从佛陀的教诲“以戒为师、以苦为师”,三是要修六和敬“见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无争,意和同悦,利和同均”。四是主动接受佛教协会的领导,我已经主动向区佛教协会会长智根法师汇报了小道场的有关情况,并请区佛教协会会长智根法师到小道场来看过。今后也会和区佛教协会多做沟通、多汇报,在佛教协会的指导下,把小道场建设成一个净宗修行的道场,正法的道场。

  评论这张
 
阅读(2380)|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