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在道场精进修行有感(五)  

2011-12-05 19:28:59|  分类: 我的日志和答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道场精进修行有感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观音殿西边在建的两间祖先堂已经建好、殿前面的地面已经铺上水泥地

在道场精进修行有感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观音殿东边的小食堂的上面加盖了四间房已经造好

在道场精进修行有感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这是在建三层楼,已经造好,基本装修好

  4、几点体会

  虽然在道场闭关不是很圆满,但我已经是万分感恩了,首先要感恩佛菩萨一次一次的加持,让我精进修行无有疲惫。其次要感恩护法神的精心护持,让我能够清净地念佛念经。三要感恩师兄们热情地护持和支持,使我有这样的福报,在新建的道场闭关修行,师兄们对我关心备至,每天热心为我服务,送饭送水。看到我晚上一顿不吃饭,中午总要多给我打点饭菜,我劝说少打一点,还是打得不少,让我吃的饱一点。

闭关修行,我谈一点自己浮浅的体会和同修们共享,如有不如法之处,欢迎同修们指正:

(1)念佛念经过程中出现的一切顺境、逆境都是考验,因为精进修行必然会有大的考验,要相信佛菩萨会精心加持,护法神会精心护法,绝对不会有生命危险。从心里把一切放下,只管认真念佛诵经,一切都会得到很好地解决。经受了考验,消除了业障,在修行上必然会有大的进步。当然,每个人的修学的境界不同,不是在闭关中都能很好地应对遇到的难关的考验,应该配备专门的护法人员为好。所以,我们打算有条件时,也向东林寺学习,建一个闭关房,让同修们有精进修学的机会,在这方面要注意护持好。

(2)在修行中,有时会有好的境界出现,如果不是自己修持达到的境界,那就是佛菩萨的鼓励,不要每次都去想着要去求那个好的境界带来的念佛清净的感受,只要静下心来,老实认真去念,不着相,心无所住,念佛的效果一定会好,心会清净。而一追求就会着相,反而会滋生妄念,心不清净。

(3)要正确对待妄念。我们现在修行是用妄心,没有妄念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没有起心动念是不可能的。当一个妄念起来了,要能及时觉悟到,不管这个妄念是如何的不好,都不要去想它,不去理睬它,只管把注意力集中在念佛诵经上,心不随妄念去动,妄念就如同局外人,妄念对你就没有影响,会很快消除。再起妄念,同样对待,慢慢地,妄念就会减少,人就会慢慢清净起来。所谓不怕念起,就怕觉迟。但我感到一般来讲不好的念头起来,大家容易觉悟到,所谓好的念头起来,往往会迷惑在其中,随着善的念头去走。要知道我们修行是修自己的清净心,无论善念、恶念都是障碍,都是夹杂,都影响自己念佛,影响自己的清净心,都要伏住。

(4)学佛修行,就是修自己的清净心,持名念佛如何才能念得清净?我一直以来,因为念佛喜欢大声念或快念,也时常念得很清净,所以印光大师的十念法我看过,也没有引起重视。最近看到胡小林居士介绍印光大师的十念法,现在采用十念法也确实感觉到很好,特别是这次闭关期间,自己尝试较多,感觉很好,认为印光大师的十念法值得推扩。但重要的是要从心里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闻利养的追求、放下贪图五欲六尘的享受,放下贪嗔痴慢。在这些方面放下了,再运用印光大师的十念法,一定会带来清净的结果;就是不运用印光大师的十念法,也一样会念得清净。我之所以今天念佛常常能处于清净的状态,我在走入佛门前这几个放下有些就很淡薄,走入佛门后,我对待这几个放下还是下了点功夫。所以希望大家也应该从这些方面下功夫,能看得破,放得下,这个心就比较清净,再认真持名念佛,一定会早日获得念佛三味,而智慧开启。

(5)关于送往生助念一事,谈一点看法。送往生是一个助缘,确实对同修往生会有很大的帮助,至少可做到使他们不堕三恶道,如果助缘殊胜,中阴身可直接往生极乐世界,这方面现在看来还是有不少成功的尝试。如,黄燕平居士、邢玉芳居士的母亲、我这次闭关期间送走的老太太、最近悟梵法师往生极乐世界,都是中阴身往生,河南的助念团等也送过中阴身往生,在众多同修的念佛的超度下,有的是组织了较长时间的超度,加以开示,使往生者最后觉悟,看破放下,往生极乐。但另一方面,助念送往生,可以使很多不信佛的往生者的家人觉悟过来,这也是令我感到欣慰的一件事。所以每次送往生我们学佛小组基本上都是承担下半夜的助念,虽然辛苦,师兄们都没有二话,念得很认真,当我们看到往生者的家人一个个觉悟过来,内心那种快乐只有送往生的同修们才能深深体会到。为此,只要是送往生,我们都没有条件,哪怕是这家人都不信佛,哪怕是他们肉食招待亲友,我们都不计较,还是前去助念。比如说,在到道场的前二天,我们小组的周师兄姐姐过世。她一家、包括六亲,除了她信佛,没有一个信佛的。她的姐姐因病卧床多年,她看到姐姐病苦,多次劝说姐姐念佛,都没有结果,直至临终前几个月才在周师兄的劝说下,开始念佛。她姐姐过世,她提出请我们去助念,开始她外甥没有答应,但本地的风俗是要请人来吹吹打打的,一了解要三千元,听周师兄讲我们同修前去助念不要钱,且吃饭还要付钱,这才答应我们前去助念。周师兄打电话来说到家里的亲友要肉食招待亲友,我跟她说家人如何做不要管它,我们只管去念佛,帮帮你姐姐。结果,我们认真念佛不收钱,吃饭还付钱感动了周师兄的亲友们,他们和村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这种情况,对我们赞叹不也。我利用休息时间和周师兄的兄弟姐妹坐在一起交谈,给他们讲六道轮回、讲因果,结果,她的家人、包括孩子们都听的很认真。周师兄不信佛的女儿首先觉悟过来,她的妹妹跟她讲以后要跟她学佛,她的嫂子、妹妹和两个孩子也主动前来参加念佛。助念带来这样的变化,周师兄内心非常喜悦,我们也是感到由衷的高兴,最后,她姐姐被超度到天道去了。

(6)关于不说出家人的过。六祖惠能大师讲: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无量寿经说:善护口业,不讥他过。祖师蕅益大师讲:境缘无好丑,好丑起于心。弟子规讲: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扬人恶,即是恶,疾之甚,祸且作。这些道理我们每一位同修都应该是熟记于心的,但重要的是我们要依教奉行,真正做到。记得我走入佛门,主要是在家修行,偶然一次到本地道场,听到一位法师讲的东西与法不相应,于是当场就指出来,没有认识到不应该这样做。以后和法师接触多了,大多数相处的还是好的。一般也不说出家人的过,其实,一切人的过都不应该说,我也一直是要求自己要做到,并在讲法中要求同修们把这点作为一个重点去落实。一个要往生极乐世界的人,知道一切众生本性是佛,因为所受教育,觉悟的程度不同,所以习性不同。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在别人的过上,这个心就不清净了,这与我们修行的根本目的相违背。所以我们应该不去说众生的过,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说出家人的过,因为佛法的弘扬主要是依靠法师,而在家同修主要责任是护持佛教,所以我们根本上是要护持佛教。如果我们说出家人的过,在一定程度上就会败坏佛教的形象,而我们自身也会为此而心不清净,这不利于我们的修行。至于出家众是否没有认真持戒修行,那不是我们管的事。我们要护持正法应该如何去做?我们自己修好了就是真正地护持正法。这次在东林寺受了菩萨戒,我要求自己在这方面更要注意,听到同修们因为道场一事,言语中涉及到法师,我告诫他们不要说出家人的过,一切随缘,并提出给法师立永久牌位。

  因为我们是想建一个正法的道场,一个净土修行的道场,但这位法师和我们在认识上差距很大,虽然在行为上我会随缘去做,但在思想上还是有很多放不下,虽然讲道理都明白,但习气还是比较重,有时会不知不觉念头就起来了。虽然在佛菩萨面前也表了态,但自己感到还是在思想上有差距,在这里作一个真诚的忏悔,希望大家不要学我的样。为佛教的伟大事业,普度一切众生,我们要多做有利佛法的事,而不做败坏佛法的事。

  评论这张
 
阅读(76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