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何为真信佛  

2011-09-12 10:49:06|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何为真信佛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何为真信佛?(简体)

「《观经》与本经,同谓行者于命终前见佛来迎,是即今世见阿弥陀佛也」。这个不是死了以后见的,没断气,亲眼看到阿弥陀佛、观音、势至、诸佛、诸菩萨来迎接。我们再看下文,「于此五浊恶世,无佛之世」,像我们现在这个世间,这个世间现在没有佛,释迦牟尼佛灭度了,底下一尊佛是弥勒菩萨来成佛,距离我们现在还非常遥远。在这样长的时间里面,我们人间的时间五十六亿七千万年,这么长的时间没佛,佛菩萨还是慈悲,还是要帮助这些苦难众生。我们读《地藏经》知道,世尊把救度众生这个大事付托给地藏菩萨;换句话说,在这么长的一段时期,地藏菩萨代理佛。地藏经》是证据,你读了之后就晓得,一直等到弥勒菩萨下生到这个世间来示现成佛,显示出地藏菩萨无尽的慈悲。他代理不是短时间的代理,长时间的代理,比佛住世的时间长多了。释迦牟尼佛的法运一万二千年,地藏菩萨代理佛五十六亿七千万年。明白这个道理,知道这些事实真相,我们对地藏菩萨能不感恩吗?能不听教诲吗?

「于此五浊恶世,无佛之世,能见彼佛」,就是你能够见到阿弥陀佛,「实是希有」,这四句话从果上说的。什么样的因缘你能见到?下面四句是讲缘,「全凭弥陀一乘愿海,六字洪名,不思议力」。这是缘,阿弥陀佛给我们做增上缘,我们得阿弥陀佛本愿威神加持,我们修持名念佛这个法门,这样的缘才感得。有缘当然还有因,这个因更重要,缘是信阿弥陀佛,因是信自己。「复因行者发菩提心」,求往生的这个人他发了菩提心,这个菩提心就像前面蕅益大师所说的,真信、真愿,真相信、真愿意求生极乐,这个信跟愿太难太难。我们要认真的问一问,我们有没有信?没信;我们有没有愿?没愿,信愿都没有了。不要自己以为有信、有愿,许许多多人都蒙在鼓里,自以为有信、有愿。李老师当年教训我的,我也说了好几遍跟大家分享,我是出家两年才受戒,但是我出家就开始讲经教学。受戒之后,佛门的规矩要去谢老师,我的老师是李炳南老居士,这个出家身分就去拜老师,李炳老是我的亲教师,用佛门的话来说,就是他是我的和尚,和尚是亲教师。我到台中慈光图书馆,我还没进门,在门外面,他在里面看到我,看到我手指着我,好大的声音叫:你要信佛,你要信佛。叫了好多声,我都呆了,我不信佛我能出家吗?我不信佛我能受戒吗?把我都搞迷糊了,怎么还那么大声的叫我要信佛?我走进去之后,当然还是要礼拜,拜了一拜,他要我坐下来,告诉我:许许多多老和尚到临命终时都不信佛。愈说我愈胡涂,老和尚临命终时还不信佛,我听不懂,我两个眼睛瞪着看着他。他才告诉我,什么叫信佛,佛所给你讲的你没懂,佛叫你做的你没做,不是信佛。他这一说,我就明白了,什么叫信佛?真正依教奉行那是信佛,这一核对就是真的,一点不假。

 你研究经教,你能解如来真实义吗?这句话说得容易,武则天讲的,开经偈是她作的,「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武则天会说,她也不解如来真实义,不过她愿解,愿是愿,她不解,她要解她就不会造孽,就不会去争权夺利,真的没解。由此可知,这个信佛好难!真正信佛的人看经听讲,一听一看就开悟,就契入境界。我们今天看几百遍都不开悟,顶多什么?我记得很熟,我也能讲得天花乱坠。为什么没有开悟?烦恼在,还执着身是我,还有自私自利、还有名闻利养。别人赞叹我,欢喜;别人毁谤我,我会生气,这哪里是信佛?佛所教的你根本就没有执行,读经没用,口善而已,心没改过来,口善心不善。戒持得很好,外表上行善,念头不善,全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才晓得信难,佛家把信摆在第一,「信为道元功德母」,首先就是建立信心,信心没有,全是假的,一切都没有。像植物一样,信是根,你根没有了。

 佛法如是,在中国儒道亦如是,如果没有信心,你学儒不是真儒,你学道不是真道,都是学外表的样子而已,实质你没有学到。学儒,孔子来教你,你也得不到;学佛,释迦牟尼佛来教你,你还是得不到。什么原因?老师没错,你入不进去,你的境界跟佛、跟孔的境界不一样,格格不入,不相应。所以你学来学去,学再多年,只能学个常识,今天讲什么?知识。佛是智慧,儒是智慧,道是智慧,与智慧不相干,你学到了知识。所以今天我们担心,担心什么?担心中国传统文化会消失了。好像很兴旺的样子,那是表面,昙花一现,不是真的,为什么?真正的传人没找到。真正传人是什么?真信。他一丝毫怀疑都没有,就是古人那个标准,古人的标准是老实、听话、真干。把自己的病根拔掉,自己的病根是什么?烦恼障、所知障。烦恼障里头,头一个叫根本烦恼就是「我」,执着身是我,这是根本烦恼,所有一切的过失都是从我所产生的。所以《金刚经》一开端就教我们破身见,「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四相破了,什么地位?小乘初果须陀洹,大乘《华严经》里面讲的位次,是十信菩萨的初信位,四相破了。也就是见思烦恼里的见烦恼断了,你的知见正了,知道身不是我。我没有,当然边见就没有,边见是对立,我们今天讲相对的,有自一定有他,有善一定有恶,它有反面的,有邪一定有正,有是一定有非,有佛一定有众生,它对立的,这都叫边见。这个观念没有了,心平了、心清净了。

 所以你有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你的心不清净,佛这样教导我们,我们就要在日常生活当中去练。我们着了这个四相时间太长,怎么样把四相拿掉?知道这四相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它不是真的,假的就应该放下,就不应该放在心上,不应该去理会它。不理会,没事,没障碍;你放在心上,你理会它,它就起了作用,它就障碍你。读经,障碍你理解,你没有办法知道如来真实义,它障碍你这个;修行,它障碍你得定,障碍你证果,这麻烦!本来读经是开智慧的,你读经全变成所知障,为什么?知识,知识障碍,智能不障碍。智能帮助你开悟,知识帮助你生烦恼,功效不一样。我们在这个经里面前面读到,诸佛菩萨,中外大德,哪个不赞叹?佛是什么?究竟圆满的智慧叫佛性,佛是觉的意思,佛性就是觉性,觉而不迷,是你自己本有的,所以佛说「一切众生本来是佛」。你现在迷了自性,不认识了,不认识自己,迷了自性,迷了自性就生烦恼,生烦恼就认贼作父,不知道自性是我。误会什么?身是我,你说糟不糟!把这个东西看作我,把能够想象的是我,错了。身不是我,能够想象的是第六意识,能够执着的是第七末那识,都不是我,怎么可以把这个东西当作我?就是这些东西害得我们生生世世搞轮回,永远出不来。现在我们还把它当作我,还跟它保持最亲密的关系,这不叫认贼作父吗?什么时候我们能觉悟过来?难,太难了,天天听经都不容易觉悟。听经要怎样能觉悟?听经要真干,我听多少我就干多少。干什么?放下而已!

 我真正学了大乘,这些道理明白了,我对于这个身的执着分别,一年比一年淡薄、一月比一月淡薄,那效果就出来了。这个东西看得愈淡,你智慧就增长,你看世出世间法跟一般人看法不一样了,跟佛经上讲的逐渐能相应,佛经上是佛知佛见,佛知佛见就是我们本性的知见。你只要能放下一些,它就跟自性相应,就愿解如来真实义,如来真实义慢慢就浮现。它不是一下就圆满浮现,不是的,你的执着减一分它浮现一分,减两分它浮现两分。所以同样一部经,我学佛六十年了,前面三十年也是天天读、天天讲,没发现;后三十年再讲这个经,讲出很多意思,前头没讲到的。那是什么?我们做了几分!这几分就有这么多的效果,信心十足,一年比一年放下得多,这个经的意思一年比一年丰富。天天读它都没发现,现在再读的时候遍遍新,遍遍不一样,经典里面的义理深广无际,为什么?它是自性。自性真的,古人所说的两句话来形容它,「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其广无外,其小无内。从小的来说,今天量子力学家讲的那套东西,我们懂,一点不陌生;研究宏观宇宙的这些物理学家,他的报告我们也懂,丝毫都不陌生。为什么?佛在经上常讲,我们常常读到,他那些发现就是我们的常识,我们所了解的比他还清楚。

 所以世出世间一切法,你要想能成就,世间圣贤、出世间的佛菩萨,你要得到他一点真东西,没有「孝亲尊师」做不到,没有「诚敬谦和」做不到。孝亲尊师是真因,诚敬谦和是缘,有这个因缘,看佛的经、看儒道的典籍,你才能解它的真实义,那就是果。我们现在要找这个传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人、儒释道的传人要找谁?要找孝亲尊师的人,孝亲尊师还要加诚敬谦和。没有诚敬谦和,他没有缘,有因没有缘依旧不解如来真实义,这真信多难!李老师跟我讲清楚、讲明白,我才恍然大悟,回头想想,真的,我们的信心那叫露水道心,禁不起考验。顺境、善缘、逆境、恶缘摆在面前能不动心吗?这就考试,小小的风就受不了,怎么可能有成就?对于经教以为不错了,自己都能上台讲得天花乱坠,其实怎么样?没懂,所讲的不是如来真实义,是自己的意思。造不造罪孽?造罪孽。人家外面听的是什么?听你自己意思,以为这就是如来所说的真实义,对如来产生怀疑,你不叫造罪业吗?现在人都自以为是,不能接受人的劝告。我跟李老师十年,老师很有智慧,个性很强的人、成见很深的人,老师都随顺,什么都好,不跟你结冤仇,绝不劝你,为什么?你回不了头。真正能接受、能听话、能真干的,老师有打、有骂,他教人很严,我们同学在一起看到了,老师骂人、老师打人。

 所以他上课,周围要派人把守,不能让人靠近,为什么?打骂的声音外面听到难为情,学生都是三、四十岁的人,都不是小孩,小孩无所谓。我们那个班上的同学最年轻都二十多岁,我跟老师的时候三十二岁,所以老师要顾及学生的情面,打骂不能让外头人看到。同学们看到无所谓,为什么?每个人都挨过骂,凡是听话的、真肯干的,老师有打、有骂。凡是老师说的过分一点,脸色就不好看,老师察言观色,从此以后对他很客气,绝不说他,怎么样?把他当作旁听生。这是在这个时代课堂教学,李老师给我们做了示范,我们懂得了。老师常常警告我,不能跟人结怨,他有些错误你说他,他不能接受,你讲他他不高兴,就跟人结怨了。有意无意很容易得罪人,得罪人自己不晓得,可是人家记恨在心,将来遇到缘一定要报复,冤冤相报没完没了,真可怕。这些道理搞清楚、搞明白,我们不但是言语造作,起心动念都非常谨慎,都不敢随便。

 真正想学东西,老师是真教你,真有慈悲心。我遇到的方老师跟章嘉大师就是这样的,学生就我一个单独教,一个也教,不是要有多少个教,一个也教。这就是什么?这就是佛门讲的护法,护持正法,正法需要人传,一个学生能传,都得教他。实在一生一个都遇不到,很多,不是没有,怎么办?著书留给后人。后世人看到他的书,跟他有缘一看生欢喜心,依教奉行,他就传了。黄念老我不知道他有没有传人,今天我们知道他写这部书,我们看到欢喜,我们在这研究、认真修学,不就传他的法了吗?只要有一个传法的,法就不灭。达摩祖师到中国来传禅宗,前面五代都是单传,只有一个人,达摩祖师只遇到一个,传给慧可,慧可传给僧璨,一个一个都一个人,到六祖才传四十三个人,法缘无比的殊胜。能大师之前没看到,只见单传传一个,能大师以后也没有看到,传二、三个有,大概传五个以上就找不到。四十三个,盛极一时!破迷开悟、明心见性,一定是要老实、听话、真干,没有这个条件就不是传法的人。可是净宗不然,初祖远公大师在庐山建念佛堂,领导一百二十三个人念佛求生净土,个个往生。比能大师那个还要殊胜,能大师才四十三个人,念佛成就超过明心见性,超过。因为禅宗完全靠自力,净土宗靠他力,只要对阿弥陀佛真相信、真想到极乐世界,我们只要具备这么个条件,其他的那是阿弥陀佛都准备好了,不用我们操一点心。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就作阿惟越致菩萨,阿惟越致菩萨是什么身分?就跟禅宗大彻大悟、明心见性同等的身分,你看还得了吗?这个法门不可思议!这个法门我们真正明白、真搞清楚了,能不相信吗?

……………………………………………………………………………………………………………………………………………………………… 

 

何为真信佛?(繁体)   

 「《觀經》與本經,同謂行者於命終前見佛來迎,是即今世見阿彌陀佛也」。這個不是死了以後見的,沒斷氣,親眼看到阿彌陀佛、觀音、勢至、諸佛、諸菩薩來迎接。我們再看下文,「於此五濁惡世,無佛之世」,像我們現在這個世間,這個世間現在沒有佛,釋迦牟尼佛滅度了,底下一尊佛是彌勒菩薩來成佛,距離我們現在還非常遙遠。在這樣長的時間裡面,我們人間的時間五十六億七千萬年,這麼長的時間沒佛,佛菩薩還是慈悲,還是要幫助這些苦難眾生。我們讀《地藏經》知道,世尊把救度眾生這個大事付託給地藏菩薩;換句話說,在這麼長的一段時期,地藏菩薩代理佛。《地藏經》是證據,你讀了之後就曉得,一直等到彌勒菩薩下生到這個世間來示現成佛,顯示出地藏菩薩無盡的慈悲。他代理不是短時間的代理,長時間的代理,比佛住世的時間長多了。釋迦牟尼佛的法運一萬二千年,地藏菩薩代理佛五十六億七千萬年。明白這個道理,知道這些事實真相,我們對地藏菩薩能不感恩嗎?能不聽教誨嗎?

「於此五濁惡世,無佛之世,能見彼佛」,就是你能夠見到阿彌陀佛,「實是希有」,這四句話從果上說的。什麼樣的因緣你能見到?下面四句是講緣,「全憑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不思議力」。這是緣,阿彌陀佛給我們做增上緣,我們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我們修持名念佛這個法門,這樣的緣才感得。有緣當然還有因,這個因更重要,信阿彌陀佛,因信自己。「復因行者發菩提心」,求往生的這個人他發了菩提心,這個菩提心就像前面蕅益大師所說的,真信、真願,真相信、真願意求生極樂,這個信跟願太難太難。我們要認真的問一問,我們有沒有信?沒信;我們有沒有願?沒願,信願都沒有了。不要自己以為有信、有願,許許多多人都蒙在鼓裡,自以為有信、有願。李老師當年教訓我的,我也說了好幾遍跟大家分享,我是出家兩年才受戒,但是我出家就開始講經教學。受戒之後,佛門的規矩要去謝老師,我的老師是李炳南老居士,這個出家身分就去拜老師,李炳老是我的親教師,用佛門的話來說,就是他是我的和尚,和尚是親教師。我到台中慈光圖書館,我還沒進門,在門外面,他在裡面看到我,看到我手指著我,好大的聲音叫:你要信佛,你要信佛。叫了好多聲,我都呆了,我不信佛我能出家嗎?我不信佛我能受戒嗎?把我都搞迷糊了,怎麼還那麼大聲的叫我要信佛?我走進去之後,當然還是要禮拜,拜了一拜,他要我坐下來,告訴我:許許多多老和尚到臨命終時都不信佛。愈說我愈糊塗,老和尚臨命終時還不信佛,我聽不懂,我兩個眼睛瞪著看著他。他才告訴我,什麼叫信佛,佛所給你講的你沒懂,佛叫你做的你沒做,不是信佛。他這一說,我就明白了,什麼叫信佛?真正依教奉行那是信佛,這一核對就是真的,一點不假。

 你研究經教,你能解如來真實義嗎?這句話說得容易,武則天講的,開經偈是她作的,「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武則天會說,她也不解如來真實義,不過她願解,願是願,她不解,她要解她就不會造孽,就不會去爭權奪利,真的沒解。由此可知,這個信佛好難!真正信佛的人看經聽講,一聽一看就開悟,就契入境界。我們今天看幾百遍都不開悟,頂多什麼?我記得很熟,我也能講得天花亂墜。為什麼沒有開悟?煩惱在,還執著身是我,還有自私自利、還有名聞利養。別人讚歎我,歡喜;別人毀謗我,我會生氣,這哪裡是信佛?佛所教的你根本就沒有執行,讀經沒用,口善而已,心沒改過來,口善心不善。戒持得很好,外表上行善,念頭不善,全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才曉得信難,佛家把信擺在第一,「信為道元功德母」,首先就是建立信心,信心沒有,全是假的,一切都沒有。像植物一樣,信是根,你根沒有了。

 佛法如是,在中國儒道亦如是,如果沒有信心,你學儒不是真儒,你學道不是真道,都是學外表的樣子而已,實質你沒有學到。學儒,孔子來教你,你也得不到;學佛,釋迦牟尼佛來教你,你還是得不到。什麼原因?老師沒錯,你入不進去,你的境界跟佛、跟孔的境界不一樣,格格不入,不相應。所以你學來學去,學再多年,只能學個常識,今天講什麼?知識。佛是智慧,儒是智慧,道是智慧,與智慧不相干,你學到了知識。所以今天我們擔心,擔心什麼?擔心中國傳統文化會消失了。好像很興旺的樣子,那是表面,曇花一現,不是真的,為什麼?真正的傳人沒找到。真正傳人是什麼?真信。他一絲毫懷疑都沒有,就是古人那個標準,古人的標準是老實、聽話、真幹。把自己的病根拔掉,自己的病根是什麼?煩惱障、所知障。煩惱障裡頭,頭一個叫根本煩惱就是「我」,執著身是我,這是根本煩惱,所有一切的過失都是從我所產生的。所以《金剛經》一開端就教我們破身見,「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四相破了,什麼地位?小乘初果須陀洹,大乘《華嚴經》裡面講的位次,是十信菩薩的初信位,四相破了。也就是見思煩惱裡的見煩惱斷了,你的知見正了,知道身不是我。我沒有,當然邊見就沒有,邊見是對立,我們今天講相對的,有自一定有他,有善一定有惡,它有反面的,有邪一定有正,有是一定有非,有佛一定有眾生,它對立的,這都叫邊見。這個觀念沒有了,心平了、心清淨了。

 所以你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你的心不清淨,佛這樣教導我們,我們就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去練。我們著了這個四相時間太長,怎麼樣把四相拿掉?知道這四相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它不是真的,假的就應該放下,就不應該放在心上,不應該去理會它。不理會,沒事,沒障礙;你放在心上,你理會它,它就起了作用,它就障礙你。讀經,障礙你理解,你沒有辦法知道如來真實義,它障礙你這個;修行,它障礙你得定,障礙你證果,這麻煩!本來讀經是開智慧的,你讀經全變成所知障,為什麼?知識,知識障礙,智慧不障礙。智慧幫助你開悟,知識幫助你生煩惱,功效不一樣。我們在這個經裡面前面讀到,諸佛菩薩,中外大德,哪個不讚歎?佛是什麼?究竟圓滿的智慧叫佛性,佛是覺的意思,佛性就是覺性,覺而不迷,是你自己本有的,所以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現在迷了自性,不認識了,不認識自己,迷了自性,迷了自性就生煩惱,生煩惱就認賊作父,不知道自性是我。誤會什麼?身是我,你說糟不糟!把這個東西看作我,把能夠想像的是我,錯了。身不是我,能夠想像的是第六意識,能夠執著的是第七末那識,都不是我,怎麼可以把這個東西當作我?就是這些東西害得我們生生世世搞輪迴,永遠出不來。現在我們還把它當作我,還跟它保持最親密的關係,這不叫認賊作父嗎?什麼時候我們能覺悟過來?難,太難了,天天聽經都不容易覺悟。聽經要怎樣能覺悟?聽經要真幹,我聽多少我就幹多少。幹什麼?放下而已!

 我真正學了大乘,這些道理明白了,我對於這個身的執著分別,一年比一年淡薄、一月比一月淡薄,那效果就出來了。這個東西看得愈淡,你智慧就增長,你看世出世間法跟一般人看法不一樣了,跟佛經上講的逐漸能相應,佛經上是佛知佛見,佛知佛見就是我們本性的知見。你只要能放下一些,它就跟自性相應,就願解如來真實義,如來真實義慢慢就浮現。它不是一下就圓滿浮現,不是的,你的執著減一分它浮現一分,減兩分它浮現兩分。所以同樣一部經,我學佛六十年了,前面三十年也是天天讀、天天講,沒發現;後三十年再講這個經,講出很多意思,前頭沒講到的。那是什麼?我們做了幾分!這幾分就有這麼多的效果,信心十足,一年比一年放下得多,這個經的意思一年比一年豐富。天天讀它都沒發現,現在再讀的時候遍遍新,遍遍不一樣,經典裡面的義理深廣無際,為什麼?它是自性。自性真的,古人所說的兩句話來形容它,「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其廣無外,其小無內。從小的來說,今天量子力學家講的那套東西,我們懂,一點不陌生;研究宏觀宇宙的這些物理學家,他的報告我們也懂,絲毫都不陌生。為什麼?佛在經上常講,我們常常讀到,他那些發現就是我們的常識,我們所了解的比他還清楚。

 所以世出世間一切法,你要想能成就,世間聖賢、出世間的佛菩薩,你要得到他一點真東西,沒有「孝親尊師」做不到,沒有「誠敬謙和」做不到。孝親尊師是真因,誠敬謙和是緣,有這個因緣,看佛的經、看儒道的典籍,你才能解它的真實義,那就是果。我們現在要找這個傳人,中國傳統文化的傳人、儒釋道的傳人要找誰?要找孝親尊師的人,孝親尊師還要加誠敬謙和。沒有誠敬謙和,他沒有緣,有因沒有緣依舊不解如來真實義,這真信多難!李老師跟我講清楚、講明白,我才恍然大悟,回頭想想,真的,我們的信心那叫露水道心,禁不起考驗。順境、善緣、逆境、惡緣擺在面前能不動心嗎?這就考試,小小的風就受不了,怎麼可能有成就?對於經教以為不錯了,自己都能上台講得天花亂墜,其實怎麼樣?沒懂,所講的不是如來真實義,是自己的意思。造不造罪孽?造罪孽。人家外面聽的是什麼?聽你自己意思,以為這就是如來所說的真實義,對如來產生懷疑,你不叫造罪業嗎?現在人都自以為是,不能接受人的勸告。我跟李老師十年,老師很有智慧,個性很強的人、成見很深的人,老師都隨順,什麼都好,不跟你結冤仇,絕不勸你,為什麼?你回不了頭。真正能接受、能聽話、能真幹的,老師有打、有罵,他教人很嚴,我們同學在一起看到了,老師罵人、老師打人。

 所以他上課,周圍要派人把守,不能讓人靠近,為什麼?打罵的聲音外面聽到難為情,學生都是三、四十歲的人,都不是小孩,小孩無所謂。我們那個班上的同學最年輕都二十多歲,我跟老師的時候三十二歲,所以老師要顧及學生的情面,打罵不能讓外頭人看到。同學們看到無所謂,為什麼?每個人都挨過罵,凡是聽話的、真肯幹的,老師有打、有罵。凡是老師說的過分一點,臉色就不好看,老師察言觀色,從此以後對他很客氣,絕不說他,怎麼樣?把他當作旁聽生。這是在這個時代課堂教學,李老師給我們做了示範,我們懂得了。老師常常警告我,不能跟人結怨,他有些錯誤你說他,他不能接受,你講他他不高興,就跟人結怨了。有意無意很容易得罪人,得罪人自己不曉得,可是人家記恨在心,將來遇到緣一定要報復,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真可怕。這些道理搞清楚、搞明白,我們不但是言語造作,起心動念都非常謹慎,都不敢隨便。

 真正想學東西,老師是真教你,真有慈悲心。我遇到的方老師跟章嘉大師就是這樣的,學生就我一個單獨教,一個也教,不是要有多少個教,一個也教。這就是什麼?這就是佛門講的護法,護持正法,正法需要人傳,一個學生能傳,都得教他。實在一生一個都遇不到,很多,不是沒有,怎麼辦?著書留給後人。後世人看到他的書,跟他有緣一看生歡喜心,依教奉行,他就傳了。黃念老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傳人,今天我們知道他寫這部書,我們看到歡喜,我們在這研究、認真修學,不就傳他的法了嗎?只要有一個傳法的,法就不滅。達摩祖師到中國來傳禪宗,前面五代都是單傳,只有一個人,達摩祖師只遇到一個,傳給慧可,慧可傳給僧璨,一個一個都一個人,到六祖才傳四十三個人,法緣無比的殊勝。能大師之前沒看到,只見單傳傳一個,能大師以後也沒有看到,傳二、三個有,大概傳五個以上就找不到。四十三個,盛極一時!破迷開悟、明心見性,一定是要老實、聽話、真幹,沒有這個條件就不是傳法的人。可是淨宗不然,初祖遠公大師在廬山建念佛堂,領導一百二十三個人念佛求生淨土,個個往生。比能大師那個還要殊勝,能大師才四十三個人,念佛成就超過明心見性,超過。因為禪宗完全靠自力,淨土宗靠他力,只要對阿彌陀佛真相信、真想到極樂世界,我們只要具備這麼個條件,其他的那是阿彌陀佛都準備好了,不用我們操集一點心。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是什麼身分?就跟禪宗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同等的身分,你看還得了嗎?這個法門不可思議!這個法門我們真正明白、真搞清楚了,能不相信嗎?

摘自《净土大经解演义》第408集

  评论这张
 
阅读(120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