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一次充满法喜的学习之旅  

2011-10-24 17:20:13|  分类: 我的日志和答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次充满法喜的学习之旅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十月份本打算安排到道场去闭关修行一段时间,正在做着这方面的准备,却接到大学同学廖华贵的电话,告诉我,大学同学毕业三十年聚会在成都举行(十月三日至六日),邀请我去参加。我回答说十月份佛门中有事,廖华贵机智地说:我们就是想听你来讲讲佛法。这一下我不能不去了,只好笑着接受了邀请,闭关一事只好推迟。

        九月三十日早上我离开湖州,至十月十九日下午回湖,一行二十天,途经合肥、成都、重庆、江西庐山东林寺和江西上饶市,在合肥顺道看望了哥哥弟妹和他们的家人,会见了初高中同学,在成都和大学同学聚会三天,在重庆看望一位网上交往多年的同修,到重庆和谐爱心念佛堂和同修们一起念佛、交流,到东林寺参学,到上饶看望一位网上多年交往的同修和她的母亲、一位刚入佛门的同修。一路行来,法喜充满。

       我不想细谈一路的经历,只想谈谈自己的一些感受,和大家作一个分享。

       体会之一是,人是可以教育好的。我大学毕业来浙江湖州工作已经三十个年头,在这里令我感受最深的是这里保留下来的好的风气,儿女孝敬父母在这里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我经常会赞叹湖州这个好的传统;二是在湖州坐车,年轻人会主动给老年人、小孩和孕妇让坐。这也是经常令我赞叹的事。我真心地希望,这些好的传统在全国都能够延续下来,我们的社会就会稳定,我们的国家就会立于不败之地。这次一路走来,我在家乡合肥看到了中学生主动给老年人让坐,在成都坐地铁看到中学生主动给老年人让坐,我为之感动。从东部的浙江到中部的合肥到西部的成都,在这么大的跨度上,我看到我们的下一代在经济发展的今天,他们好的品德的表现,我们的后一代是可以教育好的。

       体会之二是,我们这一代在雷锋、张思德、白求恩等精神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还是有着好的品德。这次同学聚会,我的一位亲友拿一份报纸让我看,上面谈到同学聚会根据取得的成就排坐次。我当时凭着自己的直觉,肯定地告诉他,我的同学不会,事实也是这样。我这次西行,不但和初高中的同学见了面,还和大学的同学聚会三日,有的同学官位高就(省厅级干部),有的同学博士生导师,有的同学在美国工作,有的同学医学专家,有的同学做生意发财,但同学在一起却没有一点贡高我慢,仍如好兄弟一样地平等、真诚相待令我感到高兴。更令我高兴的是,我给同学们谈谈佛法,大家并没有作为迷信来看待,而是能认真听我说,并表现出应有的尊重。有的同学在我谈佛法前是从来不信佛法,而且是排斥的态度;但认真听我谈了之后,态度一百八十度地转变,说你要在就好了,我们跟你学习佛法。

       体会之三是,在重庆和谐爱心念佛堂和同修们一起念佛交流,认识一位了清法师,听她谈到助念送往生一事,她谈的很有见地,告诫同修千万不要依赖临终助念,而是应该立足在当下的精进修学,依靠自己。对此,我非常赞同。几年来我们送往生,通过助念往生极乐世界的人少,而到天道的人多。学佛修行,是向内修,不是向外求。蕅益大师说的好,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往生极乐世界是靠自己的觉悟,离不开信愿持名。如果认为不好好修,临终依靠同修送往生就可以往生极乐世界,这在认识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是有害的。当然,通过同修助念,不堕三恶道,这一点是可以做到的。在春节时,一位同修说自己的母亲学佛多年,什么都放下了,就是希望往生极乐世界。我们听了很高兴,为她母亲去助念,结果人走后,走得并不好,一了解,还是儿女放不下,家里的财产分配放不下。自己不觉悟,没有真信切愿,同修虽然认真助念,同修、家人虽然一再地开示,自己平时不认真修行,没有功夫,临终有来自家庭的障碍和冤家债主的障碍,自己又没有看破放下,又怎么可能往生极乐世界?当然,我们也有平时没有好修行,临终靠助念往生极乐世界的例子,邢老太太往生的例子。但这是特例,与她本人过去世的修行有关,这一世,她的福报大,有一个学佛修行的孝顺的女儿,她的家人一心一意要送她往生极乐世界,亲友也没有一个来障碍她;另一方面,她女儿平时广行善事,请同修前来助念,经过五十多天的助念,为她化解冤结,在阴的一面没有障碍,还得到天龙善神和鬼神的护持,再加上大家的助念、开示,老人家真的看破放下了。这样的例子一万个人中也找不到一个,没有普遍意义。所以,不能平时不好好修行,把希望寄托在别人助念上。

        体会之四是,到东林寺参学,深受教育,正法道场,名不虚传。在去东林寺之前,我已经在网上对东林寺的有关情况作了一些了解,这次同学聚会,我已经办了内退,有时间,有这样的机缘,所以决定到东林寺去参学。东林寺全年的法务安排令人赞叹,那里每个月组织两次百万佛号的闭关念佛(每次十天,每天十万声;其中一月份安排的是二十四天的闭关、十二月有至一月份安排的是四十九天的闭关),参加人员要提前二个月报名;每月十二日安排一次二十四小时的经行念佛,不得坐下来休息;每年三次的佛七(其中五月一日、十月一日为精进佛七,冬天为二十一天的佛七),参加人员为数千人之多;每个月安排有三皈五戒的传授,每年五月、十月组织二次传授在家菩萨戒;还安排有弘法人员培训班,研究生培训班的学习,所以前来参加的同修很多。

        这次我有幸赶上传授在家菩萨戒,没有更多考虑就参加了。不参加不知道,这一参加,发现参加人员近一千人,有些地方组团前来参加,如浙江绍兴、陕西西安都组织有二十多人的团队参加传授在家菩萨戒。年龄大的有八十多岁的老人,年龄轻的、我知道的有二十一岁的大学在校生前来参加授菩萨戒,有的夫妻一对前来参加,有的男女朋友前来参加,我为此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虽然文化层次参差不齐,有的没有什么文化,但大家这种精神,这种在今生要往生极乐世界,超出六道生死轮回的决心,令我感动。整个传授安排了三整天的时间,除了三位传戒的老师,法印长老、大安法师和本通法师;还有道元等五位法师至始至终参加全程。整个传授安排有讲法、有开示、有拜佛、有念佛、有传戒,虽参加人数上千,但整个传授过程还是组织的很有秩序。特别是请法师讲法、开示、传戒,组织的很庄严。

       东林寺作为祖师道场,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来参学和打义工,东林寺两个可容纳三百多人的饭厅里的服务人员基本都是年轻人,有数百人、一千多人或数千人前来吃饭,要排队吃饭,服务人员的辛苦我们可以想像,但这些年轻人工作干的很认真,很有责任心,工作做的很有秩序,每次打饭打菜,我都要礼敬他们。当然,也要礼敬那些为几百人、几千人的吃饭采购,清洗、烧饭、炒菜的义工同修们,他们每天辛勤地为大家服务,不仅为大家提供有米饭,还有面条、馒头,每顿的菜也是花样很多,还有豆浆、水果的供给,让同修们吃得饱,吃得好。

        我还要赞叹的是东林寺这么多的同修前来参学,但各方面的工作做的井井有条,有关的戒规严谨,每天九点准时关灯,早上三点半准时打板。虽然居住条件紧张一些,但同修们都没有疑义,能够理解和听从分配。四个殿堂提供同修念佛,法师们都很认真、负责。

        最最令我感到高兴的是,参加东林寺的念佛,感受到东林佛号很是摄心,念起来不易产生妄念,念佛一个星期,总的感觉是很清净。当然,这与正法道场有佛菩萨的加持分不开,与东林寺护法神的护持分不开,这是我发自内心要感恩的。我学佛多年来,一是感到印光大师的十念法很摄心,二就是东林佛号很摄心,有利于大家集体念佛或个人念佛。最近,也有道场听播放净空老和尚的念佛组织大家集体念佛,效果也很好。我也在家播放净空老和尚的快念和印光大师的十念法相结合,二句佛号走一步,念起来也很摄心。

        最后,我要说的是,在网上交流的二位同修,这次相见令我高兴,我看到我们的同修是那样的善良,承蒙他们真诚地相待,令我感动,在这里说一声谢谢你们。在重庆还认识了一些新的同修,受到他们的热心接待,不辞劳苦地接送我;在上饶,认识了两位中学的老师,虽然走入佛门不久,但都很善良、朴实,又很虚心好学,让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回来后,本不想写什么,有同修们希望听我谈谈这次学习的体会,简单地把有关的情况向大家作一个汇报,不足之处,请同修批评指正。

       德昌合十

  评论这张
 
阅读(135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