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慈光圖書館免費贈送品德教育、讀經用書 // 《古今背書方法 》(轉自慈光妙音博客)  

2012-01-02 13:35:32|  分类: 赠书信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慈光圖書館免費贈送品德教育、讀經用書 // 《古今背書方法 》(轉自慈光妙音博客) - 耕心〔淨〕 - 耕心博客-蓮池海會願相逢

 

 

                   慈光圖書館免費贈送品德教育、讀經用書 // 《古今背書方法 》(轉自慈光妙音博客) - 耕心〔淨〕 - 耕心博客-蓮池海會願相逢慈光圖書館免費贈送品德教育、讀經用書 // 《古今背書方法 》(轉自慈光妙音博客) - 耕心〔淨〕 - 耕心博客-蓮池海會願相逢

 

  教育是一項神聖的工作,自古以來,老師最受人敬重!三字經云:「人不學不知義」,確實孩子是需要接受教育才能明白是非道理!尤其在目前複雜的環境裡,許多家庭功能不彰,社會環境反教育的汙染,如果孩子沒有正確知見的引導與提醒,往往容易走錯方向而不自知,終究造成了家庭或社會問題,甚至形成惡性循環。孩子們是國家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是國家和諧安樂富強之棟樑,為其奠定良好的品德基礎,更是不容忽視,刻不容緩。

  時代變遷,所謂科學昌明;但我們在生活裡真的很難再感受到像以前那樣的安心與適意了。社會亂象層出不窮,地球災變迭起,令人憂心忡忡!若能深入省思,便知我們很需要老祖宗的傳統家規與中國道德文化的教誨,來挽回淳厚的民心與善良風俗。相信在這方面,學校老師與關心社會的人們都有更敏銳的觀察與深刻的感受,懇請大家都能共盡一分心力,以救世局。慈光圖書館得自十方捐贈,理應回饋十方,所以長年以來印贈善書不斷,請老師們或有志之士為了培植身心健全的下一代,為了大家光明安定的未來,參考所需,不吝索取。

 末學忝為慈光圖書館義工之一,今以義工身份謹於此傳遞慈光圖書館贈書之誠意,並感謝所有勞苦功高、令人尊敬的師長們!敬祈教安!

  末學合十敬上 

 

   台灣地區學校老師或家長若欲請書,請參考 慈光妙音博客  http://blog.163.com/wisdom_nice/

或 慈光圖書館書目網址︰ http://web.amtbtc.org.tw/wei-zhuan-yi-wu-su/free-of-charge 

 慈光圖書館品德教育贈書(教師與家長用書)

☆ 《弟子規、三字經、孝經 易解》
《弟子規》這本書,是依據至聖先師孔子的教誨而編成的生活規範。首先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姊妹。其次在一切日常生活言語行為中要小心謹慎、要講信用。和大眾相處時要平等博愛,並且親近有仁德的人,向他學習。以上都是日常生活起居必須要做到的事,做到了之後,還有多餘的時間精力,就應該好好的學習六藝等其他有益的學問。…
《三字經》是宋朝王應麟(字伯厚)先生所作,內容大都採用韻文,三字一句,四句一組,像一首詩一樣,背誦起來,如唱兒歌,用來教育子女琅琅上口十分有趣,又能啟迪心智。時人覺得本書內容很好,紛紛翻印,因此廣為流傳,歷久不衰,直至今日內容雖有修改或增加,但主要結構並未改變,是一本難得的啟蒙讀本。…
《孝經》是孔子與弟子曾參以問答方式闡述孝道及孝治意義的一本經書。《孝經》共分十八章,將社會上各個階層的人士,上自國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分為五個層級,就各人的地位與職業,標示其實踐孝道的法則與途徑。更推而廣之,闡述上位者應以孝道治理天下,方能使萬民心悅誠服。可見,「孝」是立身行道的根本,也是治理天下的大經大法。欲齊家、治國、平天下,須賴《孝經》明教化。這是自古以來讀書人必讀的一本書,所以被列為十三經之一。…

  請參考日誌   (慈光妙音博客)   
       ☆ 《論語講要》
       今講此書,注重學道,並以立人格、知天命為學道之本,其沿革等從略。
       論語乃孔夫子與弟子講學之語錄。何人記錄,不能確定。漢劉向謂孔門群弟子選記。宋程子意為有子、曾子門人所記,因書中稱孔門弟子皆為子某,惟稱二子為有子、曾子。
        論語凡二十篇,其中或因文字演變,或因錯簡,而有難講之處。講時有不能通者,取闕疑。讀古人書,尤其讀聖賢書,必須恭敬,遇有疑難者,可加小注,不可妄改。 論語二十篇,各取首章第一句之二字或三字為題。… 
 
請參考日誌→ (慈光妙音博客)
        ☆ 《了凡四訓白話解釋》
此贈書為慈光圖書館館長叮囑三寶弟子根據黃智海老居士原著所整理,使文字更為簡潔易懂,歡迎老師與家長們踴躍請領。

慈光圖書館品德教育贈書(學生用書) 

( 書本都有注音)


       ☆ 《蒙正讀本》(一)
       內容六項︰1.三字經 2.百家姓 3.千字文 4.弟子規 5.孝經 6.古今背書方法。
       ☆ 《蒙正讀本》(二)
      《千家詩》 (上)(下)。
       ☆  附有MP3一片
 
         請參考日誌
       ☆ 《弟子規、三字經、朱子治家格言》合刊
      《弟子規》
        ◎總敘
       弟子規 聖人訓 首孝弟 次謹信 汎愛眾 而親仁 有餘力 則學文
       ◎入則孝
       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 父母教 須敬聽 父母責 須順承 冬則溫 夏則凊 晨則省 昏則定 …
      《三字經》 
       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習相遠 苟不教 性乃遷 教之道 貴以專
       昔孟母 擇鄰處 子不學 斷機杼 竇燕山 有義方 教五子 名俱揚 
       養不教 父之過 教不嚴 師之惰 子不學 非所宜 幼不學 老何為
       玉不琢 不成器 人不學 不知義 為人子 方少時 親師友 習禮儀…
      《朱子治家格言》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
       一粥一飯, 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
       自奉必須 儉約,宴客切勿留連。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勝珍饈。勿營華 屋,勿謀良田。…
         請參考日誌→ 

       ☆ 《常禮舉要》
       禮節這件事,在人群中,是決不能少的。就是極野蠻的民族,亦有他們的一套禮節。人與人交通感情,事與事維持秩序,國與國保持常態,皆是禮節從中周旋的力量。…
       (一)居家 (二)在校 (三)處世 (四)聚餐 (五)出門 (六)訪人 (七)會客 (八)旅行 (九)對眾 (十)饋贈 (十一)慶弔 (十二)稱呼 (附說)
請參考日誌→ 

       ☆ 《論語讀本》
       學而第一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 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 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 本與!」
         請參考日誌→

 
       ☆ 《了凡四訓讀本》
       後余在慈雲寺,遇一老者,修髯偉貌,飄飄若仙,余敬禮之。 語余曰:子仕路中人也,明年即進學,何不讀書?…
       復為卜終身休咎,言:某年考第幾名,某年當補廩,某年當貢,貢後某年,當選四川一大尹,在任三年半,即宜告歸。五十三歲八月十四日丑時,當終於正寢,惜無子。余備錄而謹記之。自此以後,凡遇考校,其名數先後,皆不出孔公所懸定者。…
       余曰:吾為孔先生算定,榮辱生死,皆有定數,即要妄想,亦無可妄想。 雲谷笑曰:我待汝是豪傑,原來只是凡夫。 問其故?曰:人未能無心,終為陰陽所縛,安得無數?但惟凡人有數;極善之人,數固拘他不定;極惡之人,數亦拘他不定。汝二十年來,被他算定,不曾轉動一毫,豈非是凡夫?。
       余問曰:然則數可逃乎?曰:命由我作,福自己求。詩書所稱,的為明訓。我教典中說: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求長壽得長壽。夫妄語乃釋迦大戒,諸佛菩薩,豈誑語欺人?
         請參考日誌→

《古今背書方法 》

   (1) 專心讀書
        凡讀書須整頓几案,另潔淨端正,將書冊整齊頓放,正身體,對書冊,詳緩看字,仔細分明讀之。須要讀得字字響亮,不可誤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牽強暗記,只是要多誦遍數,自然上口,久遠不忘,古人云:「讀書千遍,其義自現。」謂熟讀則不待解說,自曉其義也。余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却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法,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宋  朱熹 朱子童蒙須知)

  (2) 讀書方法
       凡讀書:整容、定心、看字、斷句、慢讀;務要字字分曉。毋得目視他處、手弄他物。仍須細記遍數,如遍數已足,而未成誦,必欲成誦;遍數未足,雖已成誦,必滿遍數;猶必逐日帶溫,逐旬逐月通理,以求永久不忘。(明  屠羲時 童子禮)
註:讀書不在多,能一精熟功夫,積久自然有得。今子弟多勉強記誦,為師者又假此為功,以取悅父兄;遂不記生熟,慢令加讀,旋即遺忘,所宜戒也。

   (3) 熟讀之法
       凡背讀熟書,逐字逐句,要讀之緩而又緩,思而又思,使理與心浹。朱子所謂精思、所謂虛心涵泳;孔子所謂溫故知新,以異於記問之學者,在乎此也。(程畏齋讀書分年日程)

  (4) 百遍為度
       讀書以百變為度,務要反覆熟嚼,方始出味。使其言皆若出於吾之口,使其意皆若出於吾之心,融會貫通,然後為得。如未精熟,再加百遍可也;仍要時時溫習。若工夫未到,先自背誦,含糊強記,總是認字不清,見理不透,徒敝精神,無益學問。(明  何倫 何氏家規)

   (5) 精熟為貴
        讀書自須成誦,熟讀而未能精思者有之矣,未有不能記憶而能有得者也。自幼至長,應讀之書甚多。今之課讀者,初讀生書時,學生強記以塞責,先生以能背即止。踰時漸忘,後來即加溫習,以須多讀遍數,重費工夫。迨讀書漸多,工夫漸少,溫習難徧,多所遺忘。繼以溫理苦難,師生皆以為畏,直至廢棄舊書,同於未讀,則前功盡棄,終生無精熟之書矣。看讀書百遍,背讀百遍之法,似乎迂苦難行,不知百遍之功,中材皆能熟記,背讀百遍,尤能牢記,不至趁口讀過,亦收放心之一法也。又復連前帶背,每日溫背,不費工夫,溫書雖多,無虞難遍,是雖勤苦於前,而終得收效於後也。前輩常云:「讀生書,莫待溫時熟。」言初讀時,必使透熟,終身不忘也。又云:「讀溫書好像生時讀。」言已精熟,唯恐趁口讀過,必須字字分明,句句體認,如讀生書也。二語與程氏所言相表裡。總之讀一句,熟一句,得寸則寸,則工夫不至浪擲,終身受用不盡矣。(程畏齋讀書分年日程)

    
      慈光圖書館

地址︰台中市中區柳川西路三段12號(柳川西路與民族路交叉口)

電話︰04-22222887 ˙ 22211200 ˙ 22806086

        转自耕心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2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