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法师:佛对于一个弥陀的学生都这么尊敬,而我们对于学佛的同修,恭敬心生不起来  

2012-12-28 14:13:03|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对于一个弥陀的学生都这么尊敬,而我们对于学佛的同修,恭敬心生不起来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节选自净土大经科注 91集 
          净空法师2012年12月27日  讲于香港   

    “无量无边诸佛咸共护念”

    真正依教奉行,这些佛弟子无论出家在家,都会得到无量诸佛共同护念。这个福缘无以伦比,太大了,太殊胜了,这也是难信之法。

    为什么会有这么殊胜?我们对于阿弥陀佛了解不透彻,认识不清楚,就会有怀疑。真正搞清楚、搞明白,就会懂得了。我们俗话叫“沾光”,念佛人都沾阿弥陀佛的光。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得到诸佛的护念。诸佛大智、大慈、大德、大能,我们要学会。佛对于一个弥陀的学生都这么尊敬,而我们对于学佛的同修,恭敬心生不起来,这是我们应该想到的。常常想到,这是个念佛人,一切诸佛都护持都尊敬,我们怎么可以怠慢呢?怎么可以小看别人?

    无论这个人学佛是真是假,普贤菩萨礼敬诸佛,没有分别心,没有执著心,一律平等。称赞才有分别,才有思考该不该称赞;礼敬可没有,完全平等。诸佛护念也是完全平等。那个假学佛、假念佛的人,得到佛的护念,得到一切大众的护念,他就变成真的。为什么?惭愧心生起来了,他就暗中去改过自新。表面上不好说,碍于面子,内心里头真正改过,这是好事,帮助人成就。

    所以我们读这一句经文,这句经文对我们的利益无量无边,告诉我们怎样待人接物。恶人都要用善心去待他,他会回头,那善人更不必说了。这是要出榜样来给人看的。

    下面这解释,“护念”,保护忆念也。真正发心保护他,常常念着。保护这个善人,这个念佛人,就是护持正法,就是保护大众的正念正思、正信。这功德多大!一个人影响一大片,这能不护持吗?能不保护吗?

    “会疏曰:护,谓覆护;念,谓记念。” 覆护是个比喻,好比小孩受了惊吓,受了寒冻,我们用衣服把他遮起来,保护他,让他得到温暖,得到安全,取这个意思。念是记念,常常放心上,不把这个事情忘记。

   “净影疏曰护,使离恶;念,另增善。”这是护念的功德。就是护念的好处护念的利益是什么?帮助他远离一切恶,增长一切善——帮助他提升,用意在此地。


  评论这张
 
阅读(5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