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定弘法师:什么是业?为何我们要修“净业”?  

2012-12-29 09:49:55|  分类: 定弘法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定弘法师:什么是业?为和我们要修“净业”?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业是什么?我们平时在日常生活当中处事待人接物,从早到晚做的所有的事情,这叫「事」,事情做完了就叫「业」。业就是指在心里,佛法里特指阿赖耶识里头,在 阿赖耶识里面留下的一个印象,佛法里面称为种子,这个叫业。所以做善事就积累善业,做恶事就积累恶业。

        阿赖耶识能含藏一切造作的种子,不仅是身体的造作,还包括言语、起心动念,这些都属於造作,都会留下业。在阿赖耶识里面储存起来,哪怕是千劫、万劫,无量长的时间,它都不会灭掉。这个种子遇到缘就会起现行,那就成为果报。做的业留下的这是种子,这是因,将来遇到缘就结果。知道这个道理,我们真正要生起畏惧之心,为什么?因为哪怕是起心动念起一个恶头, 留下来的恶因将来都会有恶报。

  我给大家讲个例子,佛当年在世的时候,两个弟子,一个是阿难,一个是迦叶。这两个弟子,阿难很年轻,长得很俊美;迦叶年纪比较老,而且他又修苦行,所以相貌比较憔悴。有一天僧团来到一个瓜田旁边,瓜田里有个看瓜田的女孩子,结果这些出家人都渴了,佛就吩咐阿难去那个瓜地里去乞讨一个瓜回来,让大家分著吃解渴。阿难就过去了,结果还没有开口向这个女子请求乞讨一个瓜,这女子就瞪了他一眼,非常的不耐烦,就跑回家里去,没有理他。阿难没精打彩的回来,这时候世尊又叫迦叶尊者去乞讨。迦 叶走到瓜田那里,还没有开口乞讨,那个女孩子就非常热情、满脸笑容的上来,对尊者说:老人家,你辛苦了,我这里这么多瓜,你愿意吃多少就拿多少。非常热 情,结果把瓜请回来分给大家吃。阿难就觉得很不解,因为阿难长得很英俊潇洒,为什么这个女子见了他这么讨厌?迦叶长得比较老、憔悴,为什么这个女子见到他这么热情?问什么原因。

  世尊就告诉他说,这是你们俩跟这个女子在很多生前,有一世结了一个缘。在很多生之前,这个女子是一只猫,这个猫在路边死了,尸体已经发臭。这时候来了两位出家人,都是修道的比丘, 一个年轻的出家人走过,看到这猫死在路上,就捏著鼻子走过去,理都不理它。第二个出家人来了之后,看到这个死猫,生起了慈悲心,於是在路边挖了个坑,把这只猫给埋了,就这么一段因缘。佛告诉他,这个姑娘这一世见到了迦叶尊者,那是埋它的那个修行人,所以特别热情;你阿难是前生捏著鼻子走过的那个修行人,所以她看见你,理都不理你。你看看,多生多世之前就起一个念头,这个修行人嫌弃这个死猫,就这么一念,你看这一生都有果报。另外那个修行人,迦叶尊者的前生,他起一念慈悲,埋了这个猫,这一生就获得善报。所以这就是业,在阿赖耶识里面含藏,遇到缘就起现行。我们懂得这个道理,起心动念都不可以乱来,都要知道有因果的。

  业包括善业、恶业,还有无记业。什么叫做善业?善业,佛法里的标准讲的是,凡是利人的,利益一切众生的,不为自己的,这是善业。什么是恶业?凡是利益自己的,这就是恶业。这个标准很多人可能,特别是初学的人,不能接受,「怎么说我利益自己的就是恶?我想不通!」要知道佛法教学的目标是让我们这一生永脱生死轮回,轮回太苦,如果有宿 命通知道自己的前世,那得吓得一身冷汗。为什么?我们百分之九十以上轮回的生活环境都在三恶道里面。你看世尊当年,证得阿罗汉的这些弟子们他们有宿命通, 回想自己前生在地狱里面受苦的状况都流血汗,太苦了!幸亏我们记不起前生,没有宿命通,所以没有宿命通也不是坏事,要是记起前生,连阿罗汉这么有定功的人都吓出血汗,那我们真的是吓死了。所以轮回真的苦,这一生一定要脱离六道轮回。

  轮回的业因就是自私自利, 在佛法里面称为我执,执著这个我,什么事情都为了我,满足我自己的欲望,生起这些自私自利、贪瞋痴慢的念头,追逐五欲六尘的享受,为了这个我造作恶业。所以只要有「我」的念头,你就出不了六道轮回,你懂得这个道理,才知道为什么凡是为自己的是恶业,那是让你生生世世轮回六道的业因,还不是恶业是什么!真正的善业是完全不为自己,为一切众生。

  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大家观念要清楚,不是为了贪图极乐世界的享受。看到《无量寿经》里讲的,极乐世界泉池、林树、花鸟,青色青光,白色白光,赤色赤光,这么好看,贪图享受去极乐世界,那你叫做为个人打算,那去不了。真正要去极乐世界,首先得发菩提心,是为一切苦难众生,我现在要救度他们,但是我没有本事,所以我得求生净土。在极乐世界受阿弥陀佛一加持,我的功德具足,我的神通自在,我就能够到十方去帮助一切众生。是为了这个去的,这是善的。

  除了善业、恶业以外,还有一种叫无记业。无记业是说不上善恶的。比如每天吃饭、洗澡,洗完澡之后穿衣服,穿衣服之后上床睡觉,这些都没有什么起心动念,没有什么善恶的,这是无记业。可是无记业也会留下印象,也会造作这些业习种子。佛告诉我们这些统统要舍掉,修什么?修净业,就是念阿弥陀佛,一心一意求生净土,这是修净业,修净业才是圆满的善。

        摘自钟茂森博士(定弘法师):2007/4/4 回归本性本善 ,《十善业道经》学习心得 第一集


  评论这张
 
阅读(75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