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到山东庆元县海岛金山寺参学  

2012-03-28 21:48:03|  分类: 我的日志和答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到山东庆元县海岛金山寺参学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海岛金山寺念佛堂

          三月十三日,接开义法师的电话,知道东天目山下院的主持开程法师要到山东去看齐素萍老师,因为和齐居士有一面之缘,再说一直想去看看山东庆元县的海岛金山寺,所以请开义法师和开程法师联系,跟他一起去山东。经联系,开程法师叫我十四日下午到杭州,十五日从杭州出发去山东。

  十四日下午我从湖州坐快客到杭州,然后到杭州东天目山昭明寺的接待站,在这里和开程法师会合。

  十五日早上我二点半钟起床,三点多钟我们从杭州出发,同行除了开程法师、接待站的一位居士,还有杭州来的三位居士,加上司机,一行七人。因为山东庆元县海岛金山寺的万佛殿建成,请他们去观看。

  一路上比较顺利,因为了解到齐居士在济南市附近的齐河县,我们直奔齐河,于下午三点多钟到达,在齐河县宗教局的领导的引导下来到县招待所住了下来,然后去见齐居士。

  见面简单问候后,齐居士请大家一起去齐河正在新建的一个道场——定慧寺去看看,同行的有县里的二位副县长和其他工作人员。齐河县定慧寺是齐居士为了方便济南地区同修的修行发心建造的一个净宗的大道场。因为这个道场的建成必然会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受到地方政府的欢迎和大力支持。

  来到道场,一下车,看到道场的建设已经进入后期阶段,从南到北,一线排开,建设有平行的三座桥、九龙壁、天王殿、大雄宝殿、站立的观世音菩萨的巨像、接待中心,除三座桥还在建设中,其它已经建好。两边厢房大多也已经峻工,安排建设好的有念佛堂、寮房食堂等,建设的规模很大,很庄严。

到山东庆元县海岛金山寺参学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定慧寺大雄宝殿

到山东庆元县海岛金山寺参学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定慧寺观世音菩萨立像 

  看到这样大规模的道场,当时我的头脑中有一念冒了出来,净空老和尚不赞成建道场,开示要建不超过二十人的小道场。但随即这个念头就被我伏住了,因为对齐居士的信任,相信她建这样的道场一定得到净空老和尚的认可,再说齐居士在东天目山建的道场就是一个正法的道场,得到净空老和尚的认可。我二00六年五月份去东天目山昭明寺念佛一个星期,参加过背米上山,对这个道场也是充分肯定的,确是一个正法的道场。由此,我想齐河的道场也一定会建设成一个正法的道场。我没有再去想建大道场的事,随着大家一齐去观看,听到齐居士给大家的介绍,同时看到她指出建设中存在的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如天王殿建设的和大雄宝殿一样的规模,这是不如法的。齐居士告诉建设方,不要只是贪图获得利益,而是应该如理如法的去建设,天王殿的高度和大小在规模上应该比大雄宝殿建的低一个级别,不应该建的一般大小。并要求施工方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要加快道场的建设速度,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当天晚上,我们在寺院和齐居士一起共进晚餐,因为齐居士很忙,我们没有再打扰她,回招待所休息。

  我和杭州来的许居士住一房间,和他在一起进行了交流。了解到许居士二十二岁就和齐居士在一个单位工作,因为有着共同的信仰,所以经常陪齐居士到道场去念佛,到东天目山建道场等,和齐居士缘份很深。他的祖先在东天目山修行,齐居士讲故事中讲到的一个案例就涉及到他的祖先。因为齐居士在建弥陀村时,毁坏了他祖先的住处,所以他的祖先原本要报复齐居士的,但看到齐居士是一个真修的人,是真心要恢复这里的道场,就附在许居士的身上来见齐居士,并提请齐居士在弥陀村建好后,要安排某间房让他在里面修行,并不得干扰。齐居士答应了他,按他的要求安排住房,化解了这个冤结。

  这间住房因为一直不对外,也引起了一些居士的好奇心,总想要进去看看,但一走进房间,就感到浑身不舒服,知道自己这样做是得罪了里面修行的鬼神,于是马上表示忏悔,说明自己只是好奇心,前来看一下,并没有恶意,请他多多原谅。一经忏悔,就得到了对方的谅解,身体恢复正常后,赶快离开房间。

 许居士是一个善良、为人谦和、乐于助人的人,见谁都是乐和和的,而且很懂礼貌,没有一点我慢心,这深受我的尊敬。所以,我们一见如故,谈得很开心,也是交了一个朋友。

  第二天,因为齐居士在齐河还有很多事要办,我们一行来到庆元县海岛金山寺。在许居士的邀请下,我和他们一起住进了方丈楼,吃住在方丈楼。许居士在这里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主动到小食堂里帮助烧菜。

  吃过午饭,许居士陪我到道场各处去看看,使我对金山寺的全貌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海岛金山寺是齐素萍居士筹资二亿元于2004年开始动工兴建的,占地三百亩。殿宇金碧辉煌,楼台亭榭井然有序,是修行净土念佛法门的道场。道场内主体的建筑已经完工,只有少数建筑还在建设中,如阿弥陀佛的玉像顶上的亭子正在建设。

  在道场的正门外,有商业一条街,这也是齐居士借建道场为家乡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做的一件好事,但更大的好事,是寺院的建设,建立一个正法的道场,这是当地人民的福报,可以让更多的人破迷开悟,离苦得乐,道场每天二十四小时念佛不断,又在为这里的人民消灾免难,保一方的平安,这才是对当地人民最大的利益。在这条街上有寺院一个素菜馆,饮食丰富,价格低廉;寺院还有法宝流通处和一个剧院。

  道场的整体建筑坐北朝南,一线排开,寺院的山门其实是一个牌坊,高22米、全部由汉白玉雕刻而成的建筑,山门上方匾额“金山寺”几个大字,由净空法师题写。在牌坊和九龙壁之间是一个广场。

到山东庆元县海岛金山寺参学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海岛金山寺牌坊

 进入山门,在占地1.2万平方米的广场正中是面九龙壁,其后是喷泉放生池,池前竖高灯,在水池的后方是观世音菩萨立像。

到山东庆元县海岛金山寺参学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九龙壁、水池

到山东庆元县海岛金山寺参学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观世音菩萨立像

       进入天王殿,前有弥勒菩萨,后有韦陀菩萨,两边是四大天王,殿堂的右侧专门设立了讲经堂,左侧是法宝流通处。在天王殿和大雄宝殿之间的左右两侧建有长廊。

到山东庆元县海岛金山寺参学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天王殿

到山东庆元县海岛金山寺参学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长廊 

进入大雄宝殿,殿高17米,内中供奉8.6米高、约4万斤重的纯铜释迦牟尼像。佛像宝相庄严,俯视众生,两旁分立十八罗汉金身塑像。

 

到山东庆元县海岛金山寺参学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的后面是藏经楼,藏经楼的正下方是地宫的入口,进去可参观地狱和阎王殿。

到山东庆元县海岛金山寺参学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藏经楼(正前方为地宫入口 )

        藏经楼的后方是阿弥陀佛玉佛的立身像,上方目前正在兴建一亭子。

到山东庆元县海岛金山寺参学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阿弥陀佛玉佛立像 

  最后面是一两层的楼房,听说是办公楼。

 在道场的两边厢房,建有念佛堂(西方二号)、寮房、食堂、钟楼、鼓楼、接待室、方丈楼、贵宾楼等。

  从后门出去,经过护寺河,穿过马路,对面是建设中的道场,已建好的有一座圆通殿,进入圆通殿可见一观世音菩萨的巨形卧像。

 

到山东庆元县海岛金山寺参学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圆通殿 

  在圆通殿的后方建了一个万佛殿,建设的外形如同北京的天坛,是用铜建的,从台阶上去约十米高,进入万佛殿,中间可见四面四个站立的阿弥陀佛巨像,万佛殿的内圈,从上到下排列着一个一个小佛像,外圈则是从上到下排列着万姓祖先牌位。在万佛殿的下方是一个大形的念佛堂。

到山东庆元县海岛金山寺参学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万佛殿

  走入金山寺,到处可听到净空老和尚讲经,每天也安排有法师讲经,喇叭播放着集体念佛的声音,从全国各地前来参学的居士有几百人。念佛主要安排在万佛殿下面的大念佛堂里进行,念佛堂是二十四小时念佛,安排有法师带领大家念佛。正常的念佛时间安排是,每天早上三点钟开始念佛至晚上九点结束。 念佛堂为了适应北方寒冷的天气,铺施有地暖,我们这些南方来的人,冻惯了,在温暖的念佛堂里念佛,反而感到越走越热,必须要在进入念佛堂时脱掉厚厚的外套才行。

  在金山寺我们每天早上不到三点钟就起床参加早上的念佛,白天我抽出时间来听听净空老和尚的讲经,晚上参加念佛九点回房休息。

  在离开金山寺的前一天的晚上,寺院里的方丈、主持要请杭州来的客人吃饭,而许居士当仁不让地提出应该由他来请客,这样,我有幸和金山寺的方丈、主持和四位法师(其中有二位尼师)共进晚餐,在一起进行交流。和金山寺的法师们面对面交谈,使我在直接的接触中,对他们的第一印像,就是看到他们相互之间像一家人一样,相互之间关系很和谐。在和他们的交谈中,我感到金山寺的方丈很有修养,说起话来非常谦和,很有礼貌,这令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如果我们的道场都能是这样,我们佛法的振兴就大有希望。

  在听他们的交谈中知道,当天寺院正在组织对二位老菩萨送往生,一位九十三岁,一位八十五岁。这位九十三岁的老菩萨,生前见到了阿弥陀佛,并说阿弥陀佛抱了她,这让我们听了为她感到高兴,因为这意味着她一定会往生极乐世界。同时,我也为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又多了一个正法道场而感到高兴。

  什么是正法道场?这个道场有佛法的教育,有讲经说法的,有真修的人,有证果的人(有往生极乐世界的人),这就是正法的道场。海岛金山寺这三条具足,有法师讲法,有真修的同修聚集在这里修行,有往生极乐世界的菩萨。

  虽然到山东庆元县海岛金山寺参学,来回只有短短的四天时间,但我能看到一个正法的道场,交了朋友,学习到了别人的长处,我深感不虚此行。

这次海岛金山寺之行,让我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教育,想在这里谈一点体会和大家分享。因为在整个行程中,我遇到了一位同修,贡高我慢,对人很没有礼貌,和我第一次相识,一再地要指挥要我做这做那,但每次我正要做都被开程法师、许师兄给拦了下来,结果对方最后以护齐居士法的名义,障碍我和齐居士见面交谈,为了不和她结冤,我请许师兄不要过问,答应她不和齐居士再见面。而我这次山东之行恰恰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和齐居士见面,请教一些问题。但我想到自己的事,最后还是要靠自己来解决,只要依教奉行,总是可以处理好的,而做事要随缘,既然面临到这样的障碍,我就放下了和齐居士见面的念头。

  我的体会是,我们在修行过程中,都会遇到这类的同修,因为没有好好修行,烦恼习气很重,而且在净空老和尚也好,齐居士也好,在他们的身边我们都会遇到这样的人,我们不要因为遇到这种情况就对净空老和尚或齐居士有任何想法,因为他们身边有这样的人,正说明了他们的慈悲,他们用平等心待人。而我们重要的是要借用这样的机缘来修自己的忍辱心和清净心,在逆境、恶缘中放下嗔恚之心。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这次做到了,所以我要感恩对方给我的帮助。

 德昌

(注:所用照片为网上下载)

  评论这张
 
阅读(677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