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造作罪业深重(堕阿鼻地狱)的人,悔过得生极乐  

2012-04-09 09:17:08|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造作罪业深重(堕阿鼻地狱)的人,悔过得生极乐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下面第二十一願「悔過得生」,你看特別有這一願。這一願說明無論你造什麼樣的惡業,遇到這個法門都有機會,平等成佛。不會因為我造的罪業,我往生恐怕在人家的後頭,不是的。真正懺悔他就超越了。我們看經文: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發菩提心。堅固不退。植眾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極樂。無不遂者

 這是說聞名繫念,發心不退,必定生淨土。接著說:

  【若有宿惡。聞我名字。即自悔過。為道作善。便持經戒。願生我剎。命終不復更三惡道。即生我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一段經文是第二十一「悔過得生願」。「無不遂者以前」,這段經文「同《魏譯》第二十願。(文句則兼取唐宋兩譯)」。下面,『若有宿惡』的下面,「則採自《吳譯》第五願(《漢譯》類之)結成此願,名為悔過得生。所異於第十八、第十九與第二十願者,端在宿世作惡之人,罪業深重,所受果報在於三途;今生聞名發心,悔過向善,至心迴向,植德求生,臨命終時蒙佛願加被,不墮三惡道,往生彼國,是為本願之殊勝慈德也」。這是把這一願,這一願的經文在五種原譯本裡頭怎樣會集的說出來。字字句句都有原文做根據,沒有改動,只是重新組合排列,全部都是五種原譯本的經文,這是讓我們看了之後能生起信心。

  前面這一段,這還是有解釋,註解裡頭還是有解釋。這一段裡頭最重要的,念老在此地說的,端在宿世作惡之人,宿世作惡,現世也作惡,只要那一口氣還沒斷就有救。作惡,一口氣斷了,後悔來不及了,那就沒辦法,三惡道去了;只要這一口氣沒有斷就有救。所以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教他念佛,這真的是有善根,一聽就相信,一聽就不懷疑,就馬上接受,就真念佛、真求生。信心不逆,願心懇切,念一句、十句都能往生,這個經還得了!不得了。這個法門贏得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的讚歎,尊稱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極尊」。這些事情,十方諸佛世界裡頭沒有的,只有極樂世界有。

  我們讀了這些經典,說實在的過去學的《華嚴》、《法華》、《楞嚴》,那裡頭有圓滿的道理。拿這些事,想到佛在那些大經裡面所說的,都找得到理論的依據,像法律一樣,我們找到了證據,有這麼一條。那就是「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在經上找到根據。六祖大師說得簡單,「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具足什麼沒說出來,《華嚴經》上這一句就把它補出來了。具足什麼?具足「如來智慧德相」。可見得一切眾生本來真的是佛,他不是假佛,與一切諸佛平等平等;不但與諸佛平等,與阿彌陀佛也是平等平等,這個我們相信。我們對於造作罪業的眾生、毀謗佛法的眾生,一切罪業以毀謗佛法罪業最大,大在哪裡?令一切眾生不相信佛了,令一切眾生造作罪業。這個影響的人數多、影響的時間長,那罪惡就更重。不管怎麼重,重到什麼程度,只要你一口氣在,你知道了、承認錯了,這一回頭,念佛全都能得度。在世間法律上你造這個重罪,非判死刑不可,在阿彌陀佛這兒行,你只要悔過的話,真正能往生,還能成佛。難怪古人所謂的,古人有問,佛陀所教,教的是什麼?古德回答的八個字,「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一點都不錯,淨土法門裡頭,完全實現了,慈悲、方便真正達到極處。

 這些造作罪業的人罪業深重,果報都是在地獄,無間地獄、阿鼻地獄。這一生有這個緣分,聽到《無量壽經》、聽到《阿彌陀經》,《阿彌陀經》要聽《疏鈔》、《要解》,否則經聽不懂,《無量壽經》要能聽到黃念老這個集註。他的註解是集註,集註解之大成,他引用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古大德的註疏,總共引用一百九十三部書做這個註解,集註,精華!所以聽了之後相信了,發心我求生淨土,我要作佛去。悔過向善,至心迴向,至心是真誠心,真誠到極處。植德求生,植是培植,植德就是斷惡修善,改過自新,求生淨土。臨終的時候佛加持你,你決定不會墮三惡道,佛來接引你,帶你到極樂世界去。這是第二十一願「悔過得生」的本願殊勝慈德,慈悲到極處。「故云四十八願,願願皆為眾生,大悲慈父恩德無極」,這是讚歎阿彌陀佛,「我輩佛徒當何以報」?我們如何報阿彌陀佛的恩德?信願持名,求生淨土,生到極樂世界就是報佛恩,佛就希望我們快去。

摘自《净土大经科注》第169集

  评论这张
 
阅读(8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