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真做到就是真懂得//佛法就是究竟圆满的科学、究竟圆满的哲学  

2012-07-12 17:25:00|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真做到就是真懂得//佛法是圆满的科学、圆满的哲学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真做到就是真懂得

  「菩薩於此悉能善解,故名善知」,菩薩聽佛講經說法都能夠理解。理解,真正理解,境界轉過來了;如果境界沒轉,不算是理解,這句話很重要。因為許多人都以為我已經明白,我了解了,其實沒有。我們年輕也犯這個毛病,得力於章嘉大師的教誨,老師多次提醒我,什麼叫真懂得?真做到就是真懂得。聽經聽明白了,沒做到,沒做到不是真懂得,還要認真努力去學習,一定要真正做到。老師舉了個例子給我,譬如現在桌上,這邊一堆黃金,這邊一堆是黃銅。你真懂得了,現在送你一堆,隨便你選擇,你真懂得一定選黃金,不會選黃銅。這就說明,真懂得一定做到,沒有做到不是真懂。即使真正懂得了,你還有業障,你放不下,等於不懂。沒有做到的話,等於不懂,老師說這個話很有道理。以後我們聽經學教,都是用這個標準來衡量自己,我是不是真懂了。

 布施,真懂了嗎?真懂就真幹了,真幹就真懂了;必須從真正去幹當中你才真懂。我們幹了這麼多年,果然像老師說的,愈施愈多,三種布施都不例外。財布施,財富增長。法布施,聰明智慧增長;同樣這部經,遍遍有新意思看出來,這就是增長。上一次我也很細心讀過,為什麼沒有看出來?這次一看,突然冒出來了。還有沒冒出來的。這書真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一遍有一遍的悟處。無畏布施亦如是,健康長壽。這三樣東西都是從布施得來的。布施是什麼?真誠布施,布施不後悔。所得到的還是要布施,不能夠擁為己有,為什麼?沒有自己。所以施報的理要透徹,我們的行才會相應,信心才會堅固,願心才會不變,最後一定達到目標。我們的目標是往生淨土,親近彌陀。開悟的事情不要去理會,古大德說得好,「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我們把開悟這樁事情留著到極樂世界再成就。這一個時代成就我往生的資糧,真信、真願、一心念佛,我只尋求這一個目標,不附帶其他,附帶其他會產生障礙。

佛法就是究竟圆满的科学、究竟圆满的哲学

 「於中巧知,故曰方便」,巧是巧妙,音聲方便。巧在什麼地方?巧在心地清淨,這就巧了。妄念少、雜念少、欲望少,愈清淨就愈巧妙。不必要去苦心研究,那個苦心研究距離真正的意思(如來真實義)愈去愈遠。不用苦心去研究,怎麼會知道?我們昨天看了高雄劉醫生帶給我們的水實驗的這些照片,我們看到效果超過日本江本博士,內容非常豐富。讓水聽念佛號的聲音、看佛像,接受我們的意念,你看它的反應,結晶裡頭還有圖騰,好像有什麼信息要告訴我們,這個圖騰每個人看的感受不相同,確實是有意思。為墮胎祈禱的這個法會,法會台上有一杯水,特別做實驗的,法會完了之後,這杯水現出圖案也非常之美。圖案當中就像一個母親在那裡哭,流眼淚懺悔,看得很清楚,有眼睛、有口,口還塗了口紅,在一隻眼睛裡面看到有眼淚出來。這種現象江本博士那時候沒有,所以它有感應在。這些都是證明六道輪迴,因果報應是真的,真實不虛。讓它聽佛號,這個結晶看起來太美了,雙重的,它這個圖案是六角形的,兩重六角形,裡面一個大的,這個大的裡頭有個小的,也是六角形,雙重,沒見過。這說什麼?佛號功德無比殊勝,讓我們產生信心,這個信心是加持我們。這些就是經上講的善知、巧知。

  你看水,實驗的水善知、巧知,它沒有思考。但是我們知道水確實有見聞覺知,不但水,所有物質現象統統有見聞覺知。這就說明心跟物是一體,永遠分不開。小到不能再小的物質,佛經上講的極微之微,現在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微中子,微中子就是經上講的極微之微,它具足五蘊,佛講的五個條件,色受想行識,極微之微裡頭。這個物質多大?科學家告訴我們,一百億個微中子聚集在一起,它的體積等於一個電子。電子我們肉眼看不見,一百億個微中子,原子裡頭有電子、有原子核、有中子,等於原子裡面的一個電子,一百億個。這個不能再分,再分就沒有了,跟佛經上講的完全相同,佛說再分就沒有了。他們再分,果然沒有了,物質不存在,看到什麼?看到是念頭波動的現象。這個讓科學家大開眼界,恍然大悟,原來物質是念頭變現出來的。所以普朗克說這句話,物質的基礎是意念,肯定了意念的能量不可思議,有非常大的能量,它能變現物質,當然它能改變物質,就是念頭能改變物質。

  這個佛在經上講了很多,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不就這個事情!佛三千年前說的,被最近三十年這一些新的量子力學家發現了。佛說這一句話,我們完全明白了;聽了幾十年,都有懷疑,什麼叫一切法從心想生不知道,科學將這個謎底揭穿,我們才恍然大悟,對釋迦牟尼佛佩服得五體投地。佛說出宇宙人生的真相,這是科學。今天我們也可以說,什麼是佛法?佛法就是究竟圓滿的科學、究竟圓滿的哲學。現在人講科學、講哲學,佛法講到最後,究竟圓滿,這個讓人不能不相信。

摘自《净土大经科注》第394集

  评论这张
 
阅读(5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