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定弘法师:这是不是欺骗佛菩萨?  

2012-10-10 13:59:43|  分类: 定弘法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定弘法师:这是不是欺骗佛菩萨?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这一向专念里面特别讲到这个灭罪断烦恼念佛最有效。怎么消罪业?怎么断烦恼?这是很多同修在关心的问题。很多同修都觉得自己业障重、烦恼多,想克服都克服不了,想消业障也消不了。这我自己也是这样的人,业障重到什么程度?明知道自己那个烦恼那个习气不对,应该放下,他怎么就放不下,甚至无数次的在佛前改忏悔,不行,佛菩萨,我下次再也不去干了,后来又干,真是这叫业障深重。

很多年前我就请教过师父这个问题。那时候我还在澳洲教书,有一次上图文巴,因为昆士兰大学是在布里斯本市,到图文巴要开车两个小时。上了净宗学院跟师父吃午饭,吃完午饭,我就把一直困扰我的一个问题向师父请教。我说师父,弟子是觉得业障很重,烦恼习气总是要忏悔,但是忏悔完了之后又犯,又向佛菩萨表态说下次我发誓不干了,不能再犯了,结果后来又犯。我说因为师父讲经说,你发愿了之后又不去履行你的愿,那就是欺骗佛菩萨,我说师父,我这是不是属于欺骗菩萨?我这还是不是真干?

我问得是很真诚的,我问完之后连眼泪都掉下来了,挺惭愧,真的就觉得挺对不起师父的谆谆教导,没有认真干。结果师父非常慈悲,他说了一句话让我觉得整个内心都温暖了,好像得到光明。他说,你这样就是真干。我听了之后那眼泪哗哗往下流,就感觉到那佛菩萨就这么慈悲,那么包容。我们这罪恶生死凡夫一次一次的造罪业,造了无量的罪业,但是佛菩萨,你只要肯回头,佛菩萨,你都可以,真的,你只要回头就是好孩子。

    但是我们还是要面对一个现实问题,我们确实还是想回头,但怎么回头了之后又掉过头还去干?这是什么?无始劫来的习气。你没有断见思烦恼没证阿罗汉之前,你那些贪瞋痴慢的根就没断,遇到缘他还会起现行,这很现实的问题。

    我们怎么才能消业障,灭罪断烦恼?我们怎么能够保证我们虽然见思烦恼一品都没断还是能往生西方?这往生西方不仅出三界了,还是出十法界。一般法门你要出三界得断了见思烦恼,根都得断。现在我们真的断烦恼没有信心,断不了,那三界六道能出去吗?

    幸好有这个念佛法门,即使你烦恼一品都没断,甚至你还有很极重的恶习气,可是念佛求生净土可以救你。为什么这么讲?这道理要明白。黄念祖老居士这个《大经解》裡面引用了一段话,是《游心安乐道》这部书里头讲,说「无始恶业,从妄心生;念佛功德,从真心起。真心如日,妄心如暗(黑暗)。真心暂起,妄念即除。如日始出,众暗悉除」。

    这什么意思?说我们无始劫来,生生世世无量劫造的这些恶业,从哪造的?从我们妄心造。真心没有罪业,真心本来清净。所以你造罪业都是妄心,因为你有妄想分别执着。那妄心本来是没有的,自性是没有妄的。

    我们怎么能够消这个妄,灭这个罪业?靠什么?靠念佛,因为佛号就是自性。

摘自净土大经解学习心得分享报告会:定弘法师主讲《发菩提心,一向专念》(第五集)2012/6/21
视频地址:http://www.amtb.hk/node/46?page=1

  评论这张
 
阅读(71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