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定弘法师:学习诚敬心的心得分享(下)  

2012-10-13 20:08:37|  分类: 定弘法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10月13日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下面第四条:

  【无执著心。念佛之人。常以智慧观察於一切法。不生执著。是名无执著心。】

  『无执著心』,必须要有智慧,常以智慧观察一切法,一切宇宙人生的真相,必须你要明白,你才能够没有执著,这就是师父常讲的看破、放下。看破放下,不是口头讲讲,在日常生活中,在待人处事接物中,你得真刀真枪的练。

        我看到师父老人家,真的平常就给我们做表演,他老人家上台讲经是言教,台下是身教。我觉得很庆幸,在他老人家身边能够观察到,这是学习。你譬如说来澳洲前一天晚上,坐半夜的飞机,二十三点五十分,差十分钟子夜十二点起飞,从香港起飞。结果晚上到机场都十点多了,进了海关,进了候机大楼。因为香港候机大楼特别大,要走路走到登机口,那路很长,七十号登机口,要坐一段小火车才能到那边。当时同行的不少居士,有一位居士,护法居士,他自己比较喜欢散步走路,他就劝师父老人家,「师父,我们一起走过去,不用坐车了。」师父说,「好好好」。师父反正什么都说好,好好好。然后我在旁边就说了,「师父,那个登机口很远,要坐小火车过去。」但是那位居士他比较喜欢走路,他就说,「我们听师父的,师父说好,我们就走路。」我一看到这个,那就算了。但是走著走著看到不行,真的很远,而且时间也比较稍微紧张一点,得走很快才能走过去。我就又忍不住说,「师父,真的是满远的!」我这话不敢大声说,那位居士他走在前面,他听不到我对师父讲的。师父就跟我悄悄说,「不要紧,他喜欢走,我们就走。」当时我就特别受感动,八十五岁的高龄,这位老人家,你看众生有什么样的请求,他都能随顺,一点执著都没有。你喜欢做什么,好,我随顺你。不像我们这年轻人都不能随顺,都有这些意见。这真的是值得我们学习。下面看第五条:

  【起净意心。念佛之人。能离世间杂染之法。复於利养等事。常生知足之心。是名起净意心。】

  『净意』就是清净的意念,清净心。净土法门的核心就是「心净则佛土净」。我们要生极乐世界,要念到心清净,心不清净不能生净土。怎么才叫清净?这里有个标准,『能离世间杂染之法』。世间杂染你必须要离开,「杂」就是夹杂,「染」是污染,这些都是妨害道心、妨害清净心的。这其中特别提到,『复於利养等事』,讲到名闻利养,因为一般的凡人都对名闻利养会执著。古人就有说过,「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来来往往都是为了名、为了利。你说有几个人能够名利一点不沾?很难!这就是我们要修的。像我这么多年在世间虽然还算没有犯太重的罪业,但是也不轻,就是名闻利养、五欲六尘的享受,自私自利、贪瞋痴慢造得很多。这些名闻利养一追求、一起心动念就是妨害了你的净意心。所以怎么做法?要『常生知足之心』。最大的福报就是知足,人到无求品自高,人知足就快乐。

  师父老人家对这一条可以说对弟子们是非常严格的,名闻利养常常提醒我们不能沾边。我在前两个月,早上,在香港我们住的精舍那里,因为环境也比较清幽,早上师父常常会出来散散步,我就跟著师父出来散步。我就问师父老人家,说「师父您讲放下名闻利养,我感觉到自己已经放下。」为什么?你看我现在已经没有银行存款了,已经名下没有任何财产,现在也出家了,除了几件僧衣,可以说一无所有。我寮房的东西全都是香港佛陀教育协会的,我自己就拿一个小行李箱,装上多少东西,那个东西就是我的,那就是衣物了。我现在基本上名闻利养都差不多放干净了。

        师父笑笑说:「没有」。我这一听说没有,我再想想还有什么没放下?你说财,我真的是几乎到身无分文的地步了,你看出门打个出租车还得协会的同修供养我,要不然我没钱。怎么办?我想想,对了,是不是还有点名,净宗学院还挂著副院长。师父老人家在我刚刚辞掉职务,二00六年,五年前他让我挂这个名,实际上就是虚名,不管人、不管事、不管财的。我就说:「可能这属於一个名,我想把这个也辞掉,请师父准许我」。师父说:「这个你还得保留,将来你还得去,对团结宗教、参加国际的活动还是有点帮助的。这个事情我已经老了,你们年轻人得要好好的接棒,不能老让我们干。」我说您又不让我放下这个,那我还有什么没放下?我想不出来了。

        师父老人家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你名利心的念头还有。」这一下让我肃然,这一句话真的有点像一个刀子插到我心里去。我想师父看得这么细微,虽然名利的事情已经几乎干净了,但是你还有杂染之心。师父老人家讲,「你现在一百万你可以不动心了,一千万你会不会动心?」我就拍拍胸口说,「一千万我不动心。」「那一个亿你动不动心?十个亿、一百个亿你动不动心?」我就不敢拍胸口了,我说「这个没有试过,还真不敢说!」师父说:「这个你要是不放得干干净净,你到了那个平台上,你将来难免都会堕落。」必须要认认真真的在心源隐微处洗涤干净,把一切杂染都洗干净了,才叫净意心。

        我觉得这真是任重而道远。其实弘法原来还是先要成就自己,自己要真正做到,清净心现前了,你这个弘法才不会堕落。下面第六条:

  【无忘失心。念佛之人。求生净土。成佛种智。於一切时。念念不舍。是名无忘失心。】

  这是具体的讲,要念念求生西方净土,念念不舍佛号,这是不能忘失。我自己思惟,从朝至暮,从暮至朝,一天二十四小时,多少时间心里有佛号?多少时间又忘失掉了佛号?我们大家都好好回顾一下,就不用拿时间长的说,就说今天,今天以来大家心里有多少佛号?我的心里就觉得忐忑不安了,确实忘失的时间比不忘失的时间要多!师父讲,那你往生怎么能有把握?临命终时你忘失了怎么办?即使说你一半一半的机率,你二十四个小时百分之五十,十二个小时不忘,十二个小时忘了,那你往生是一半一半,按这个机率来讲,这真是不可以掉以轻心!尤其是你看二0一二马上就到了,这时间我们应该,真正修道人不要定太长远了,纵然不能像印光大师讲,念念把死字挂在额头上,你还没挂,你也不能够想到说我能够长命百岁。师父怎么说?可以把时间定在二0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号,正好一年。这一年当中我们必须要克期取证,别想著灾难我应该是一个幸存者,我平常都修善,我为人也不错,帮了不少人,做了不少功德,应该不会死。可不能有这个念头!我就没这个念头,这话我可能拍著胸口说。

  师父讲,灾难当中死的人都是造业的人,那些真正好人、真正修道人他们能留下来。我这一想我大概不算好人那类的,也不能算是个真正的修道人,那灾难当中应该是走的那一类。那我就干脆不要想留下来了,你就一心一意的想走,就把时间定在十二月二十一号,希望早点走。走不更好吗?这个世界多苦!你到极乐世界那就是阿惟越致菩萨,圆证三不退。你愿意回来,乘愿再来,干嘛要留恋娑婆?何况是我们造了这么多的业,将来会不会到三途?这都要警觉!幸好我们修净土法门,了生脱死靠这个法门我们有把握。为什么?你看师父老人家今天早上就给我们讲了这个经,黄念老的注解里面有一句话,我听了之后无限欢喜。师父老人家你看他讲这个,这个法门是救谁的?就是救我们这些凡夫,无功德者。凡夫,我是凡夫,我没有功德,就是没有戒定慧,但是蒙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的愿力,他接引我们往生。怎么才能往生?师父讲一个条件,就是你真信切愿。你是不是真信了?你是不是真愿意往生?

  我每次讲课讲到这个,我都会做一个调查,像我们今天可以调查一下,在座你看差不多一千人的会场,你真信切愿能往生的,请你举手。真信切愿,真想往生,真好,阿弥陀佛,谢谢你们!这都是菩萨,这么多菩萨。师父老人家可惜没来看到,看到多欢喜!这句话问起来好像答得挺爽快,可是真的吗?你真有信愿吗?我把这个话调过来问一问,你是不是现在身心世界一切放下?请举手,少了一半都不止,谢谢你们,谢谢!这怎么回事?这两个问题是同一个问题,你真信切愿求往生,你肯定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你要是身心世界没放下,对不起,你那个信不是真的,愿也不是真的。所以我们要真正下功夫,还得在放下这方面下功夫,常常思惟,到底我对这个人世间,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还有什么没放下?下面第七条:

  【无下劣心。念佛之人。常行平等之心。於诸众生。尊重恭敬。不生轻慢。是名无下劣心。】

  这条我做得最不好,所以今天是趁这个机会多向大家忏悔业障。我贡高我慢也很严重,尽管师父好多次,甚至拍著我的肩膀告诉我,人要谦虚,不能傲慢!他说:「你傲慢,你就会很多障碍。」我每次听到就觉得非常惭愧,让老人家这样叮咛,真是非常的觉得自己对不起老人家。所以这个平等心就是谦卑的心,自己卑下,对别人要尊重。印光大师讲的,看一切人都是菩萨,就是我一个人是凡夫。这真的,你看我过去,刚刚提到的对梵师我都有点看得不顺眼(那时候),没想到人家是妙觉菩萨,真是惭愧!

  所以你看看,实在讲,师父讲对一切众生都要尊重,乃至对一个蚂蚁、一个小虫都得尊重,没有『下劣心』,不能轻慢它。我们学了佛,不杀生,这一点我基本做到了,蚂蚁不会杀了。有时候蚂蚁不知不觉它就上到我手臂来了,我还会给它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呼。我以前是这样对待蚂蚁的,觉得还挺不错的,我挺慈悲,你看我给它皈依了,就这样送走了,一口气把它吹到不知多远了。你没有杀害它,但是你有没有伤著它?你自己试一试,如果是一个比你大十倍的人,一口气把你从五楼吹下去,你会不会摔伤?那你吹蚂蚁,蚂蚁吹到地上,它会不会摔伤?我真的就没去想这个问题。这就是什么?对众生还是不平等,还有损害、逼恼的心。后来听经教,听师父讲,对众生都得恭敬,不生轻慢,那得要调过来想,换位思惟,假如我是那蚂蚁怎么办?我是不是很想别人一口气把我吹到地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我就不能吹它,想明白了。想明白怎么办?蚂蚁爬到手臂上刚想吹的时候,不行,得把手臂放在地上,让它慢慢爬下去。你给人尊重,你干嘛要改变人家的行走路线?让它慢慢的下去。所以这一点我也做得特别不好,现在就是改过。下面第八条:

  【生决定心。念佛之人。不著世间言论。於无上菩提之道。深生正信。毕竟不惑。是名生决定心。】

  知识分子都有这个毛病,就是喜欢戏论。什么是戏论?世间言论都是戏论。乃至什么?真正对一个修道人来讲,传统文化也属於戏论。不过这个戏论对众生、对社会有帮助,我们就应该恒顺众生,不能够断了众生这样的一个学习机会。所以佛法在世间,不坏世界法。但是我们自己修行不能著世间戏论,你讲可以,你讲《论语》行不行?可以,但是不能著。你执著了,你就是没有决定心。

  我把工作辞掉了,世间我原来大学教书,教什么?教金融,那就是戏论。把那个放下了,现在出来讲传统文化,讲儒释道很多的这些课程,实在讲我也著了。我给自己列了一个很长的课程计画表,讲完一课再讲一课,讲完一课再讲一课,已经讲了二十多种了,后面还有二十多种等著讲。师父也随顺我,好,你喜欢讲,就让你多讲,每天给你录。你看二00九年年初,我向师父老人家请示,「师父我已经讲完了《文昌帝君阴骘文》,讲了一百个小时,下面应该讲什么好?」师父讲:「那就讲四书。」四书很长的工程,好,讲。《大学》讲了三十小时,《论语》讲了二百八十二小时,好了,讲来讲去讲到最后好像不行了,怎么师父老讲要「一门深入,长时薰修」,好像我走这个路不太像,我就去请问师父。因为什么?原来我的计画书上还有复讲《华严经》,这是更长了。《华严经》它属於佛法,师父在五年前,我刚辞职以后,师父就鼓励我,将来你可以讲《华严经》,那时候他也在讲《华严经》。后来他说《华严经》不讲了,去年清明的时候停下来了,改讲《无量寿经》。师父讲《无量寿经》,我这《华严经》将来讲还是不讲?我在那想,请问师父。师父说:「都可以,你自己看著办。」你没有『生决定心』,你还疑疑惑惑,师父都不给你提醒。因为什么?师父告诉你的,不是你自己悟出来的,你不可能「生决定心」。

  所以五年下来,也算是修得很多、讲得很多,终於觉得不行了,自己了生脱死一点消息都没有。你还讲什么?那不就是著世间言论了吗?於无上菩提,你有没有『深生正信,毕竟不惑』?你有疑惑。为什么有疑惑?你不能「一门深入,长时薰修」,你不肯生决定心,就是有疑惑。於是就痛下决心,把这些全放下,没讲完的不讲了,四书讲了一半,《大学》、《论语》,后面《中庸》、《孟子》不讲了。师父以前叫我讲《诸经佛说地狱集要》,还叫我讲「老子说百病崇百药」,反正好几个专题,因为师父看我爱讲,他就给我讲。现在发现不行了,於是我就跟师父讲,「师父,弟子现在什么都不讲,就讲《无量寿经》,好不好?《华严经》也不讲」。师父说,「好好好!」所以出家以后就专讲《无量寿经》,到现在已经圆满了两部,就是讲了两遍,每遍都是一百二十个小时,国语一次,广东话一次。我讲也不是对这么大的场面,都是什么?对著摄影机,没有听众,这是练。名闻利养你得放下,你在大庭广众讲,你这么起劲;你在摄影机前,一个人没有,你也讲这么起劲,这才叫做不二。所以《无量寿经》粤语因为还没有,所以师父让我直播,在网上。国语是没有人知道,没有人听,就是在摄影棚里自己录,自己录完之后自己听,看怎么改进。

  我自己跟师父发愿,我说,从今以后,尽此一生效法大势至菩萨,「不假方便,自得心开」,我们就专学一部《无量寿经》,专念一句弥陀圣号,我这一生要示现这个榜样,好不好?师父说:「好!」所以再也不敢有好高骛远的念头,再也不敢有所谓的出来讲经说法、弘法利生的这些念头,这些往往都是名闻利养的助缘。弘法都是随缘,自己真正成就了,佛菩萨他自然就会帮助你、护持你,不用自己起心动念,我怎么去安排,我怎么去计画,根本不需要。所以今后愿意耐得住寂寞,像彭际清大居士讲的,从今以后再不敢作度人妄想了,不敢再度人了,好好先度自己。度怎么度法?我们就是学讲经,讲经对我来讲就是修行,师父老人家一生就是这样修成功的,我们照著做就完了,都不用自己再发明创造了,「述而不作,信而好古」,什么念头都不用打,这样我感觉到是最好。再看下面第九条:

  【无杂染心。念佛之人。修习功行。种诸善根。心常远离一切杂染烦恼。是名无杂染心。】

  这里又提到不能有杂染,前面第五条起净意心也提到,证明念佛法门不夹杂是非常重要。不仅不夹杂世间法,连出世法、其他的法门都不需要夹杂。大势至菩萨就是这样修成功的,你看他跟五十二同伦,从初信位一直到妙觉位,五十二个位次统统都是修一个法门,就是念阿弥陀佛。我们加上《无量寿经》,是因为《无量寿经》帮助我们坚固信愿。蕅益大师讲,「往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信愿是根本,信愿就是菩提心,也就是我们这次题目讲的诚敬心。你没有真信、没有切愿,你诚敬怎么能出得来?所以不能有任何的夹杂。自己要修习功行,这个功行就是自己的清净心。念阿弥陀佛种诸善根,往生净土不可少善根福德因缘,那善根福德因缘统统都可以从一部《无量寿经》、一句阿弥陀佛当中修圆满。

  我们现在首先要把世间的杂染放下,世间的这些像电视、报纸,这些我已经不看很久了,确实很有帮助。毕竟我们是初学,如果接触这些肯定受污染,难免的,所以不接触为宜。可是我想想过去讲课,讲儒释道传统文化,要查阅很多资料,常常上网,上网难免有很多夹杂的信息来,甚至一些无聊的新闻,自己不经意的就随著它看下去了,那都是杂染。网路就是一个大的污染源,所以现在把网路都得放下,不能再去杂染了。幸好现在光讲《无量寿经》,而且是复讲,也不用太多查资料,更不用上网查资料,好!所以心就会愈来愈单纯。

  所以有好多位同修,我这次来,很久没见面了,见了我,我出家的形象,剃了头,就说你怎么愈变愈小了?就是愈变愈年轻,愈小了,看你真的像个孩子似的。大概是因为现在心里杂染少了,单纯了,说得难听点,幼稚了。幼稚点好,像刘素云老师说,傻,傻最好。学愚最好,学幼稚,不要那么多的妄念,心里不装人、不装事、不装物。刘素云老师讲的,不装人就少爱憎,不装事少是非,不装物少贪念,这些都是杂染,都可以把它放下。最后第十条:

  【起随念心。念佛之人。虽观如来相好。而不生爱著之心。於无念中。常念彼佛。是名起随念心。】

  这个就是要常念佛,二十四小时慢慢的去练佛号不中断。念佛三昧怎么能得到?必须像《无量寿经》讲的先修一向专念,你得念得专心,而且常常这么念,天天不间断。这个一向专念,胡小林老师讲的十念法,印光大师传的,非常好。十句里面能做到不夹杂,慢慢这十句不夹杂了,再来个十句、二十句不夹杂,一百句不夹杂,最后一个小时都不夹杂,是一小时成片了,再努力二十四个小时,这么样慢慢就成片了。所以『起随念心』,就是无念中心清净了,你能够常念彼佛,这就是「起随念心」。心清净了,这诚敬心就现前了,对一切人你都真诚,对一切事、一切物你都能恭敬。

  今天因为说隔壁一会儿会响音乐,所以我们提早结束,所以给大家就简单的汇报,我学习师父老人家讲《净土大经科注》讲到弥勒十心,结合如何来学习诚敬心,给大家做一个分享。今天有讲得不妥当的地方,请悟道法师、悟全法师、悟威法师,诸位法师们,诸位大德同修们,多多批评指正,谢谢大家。阿弥陀佛。

资料恭摘:净空法师专集网站
《学习诚敬心的心得分享》 定弘法师主讲(共一集)2011/11/29  澳洲南昆士兰大学克莱夫柏格佛中心

  评论这张
 
阅读(53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