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大经》合赞:一生必读的经典——附虚云法师对夏莲老的赞叹  

2013-01-06 11:24:38|  分类: 其他祖师大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经》合赞:一生必读的经典——夏莲居居士《无量寿经》汇集本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大经》合赞


夏莲居居士 著

  欲修净业者必读此经,因其为净宗诸经纲要故,非读不能深入故,读之能得总持故。已修净业者,不可不读此经,因其于世出世间因果苦乐详赅无遗故,非熟读不能坚正信故,又于极乐依正、修持法式,非读此不易明了故。

  习禅者须读此经,因此法门即无上深妙禅故,弥陀即自性故,净土即唯心故;有禅有净土,犹如带角虎故;又即净即禅故,净外无禅故,不信净土即不信禅故,亦即不信自心故。

  学密者须读此经,因自经首上师说法,入灌顶阶,受菩提记,以迄道场庄严,本尊放光,全部具足四种曼陀罗故,又密严不离极乐故。

  宗贤首者不可不读此经,因诸大菩萨咸共遵修普贤大士之德,处处导归极乐故,纯显理事无碍故,又即小本《华严》故,极乐即华藏故。

  宗天台者不可不读此经,因随文虔诵,止观已具,不历次第,自在圆顿门中故,即境即心故,会三归一故,又即《法华》所谓“唯此一事实,余二则非真”故。

  宗法相者不可不读此经,因极乐依正即法相故,信愿持名是唯识故;由愿生而悟无生,由依他而证圆实故;入有得空,转识成智故。

  已持小本者再读此经,顿觉心地开朗。读此经再持小本,更见简妙精切。依此经发菩提心,一向专念,方得一心不乱故;不能专念,决难一心故。

  读《观经》者再读此经,益信“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故,因其于出世三福阐发更详故,又日观、水观乃至宝树、菩萨、佛观,较之《观经》简要易修故。

  未信佛者不可不读此经,以此经能起正信故,因缘愿力出生善根故,一染识田永为道种故,能读此经,即不信佛亦不失为善人故。

  喜文字者不可不读此经,因此经皆汉、魏、唐、宋原文,雅洁简练故,熟读能悟作文方法故,能使文境高妙故,又由文字般若以起观照,能达实相故。

  向大乘者必读此经,因经中云:如说修行,非是小乘,于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是人已曾值过去佛,受菩提记,无量亿菩萨皆悉求此微妙法门,尊重听闻故,多有菩萨欲闻此经而不能得故。

  学儒者不可不读此经,因一向专念,即是诚意正心故;发菩提心,方能明德亲民故;同生极乐,方可谓之止于至善故;举凡《易》之“寂感”,《书》之“精一”,《礼》之“毋不敬”,《诗》之“思勿邪”,皆在此经之内故。

  无论治军、从政、求学、经商,皆不可不读此经,因其能对治贪瞋痴故,消业去习故,增福开慧故;能矫正人心,移风易俗故;能消灾化劫,使国运昌隆、世界平安故;是即无尽宝藏故。

  无论僧俗男女,皆不可不读此经,因其普被三根故,能治众病故,拔苦与乐故,是破暗之明灯,业海之慈航故,实一乘之了义,万善之总门故,是以十方诸佛同赞故。

附:

黄念祖居士答问

       问:宗说俱通是说与自本性突然相契合,一发一切发。宗说俱通?

  :宗说俱通这个名词是这么说的,一个是说通,一个是宗通,两件事情。要讲经的人起码应该说通,就是你确实能在说上是通达的。这一句话是什么道理,这经是什么宗旨,这都讲得头头是道,一点错误都没有,才叫说通。宗通呢,刚才的迦叶微笑,这就证明。这个证明在《涅槃经》上也有,将来一切经典的解释权在迦叶,他就是宗通。大家这些说通的人你弄不清楚的话,请教迦叶,是他的心,宗实际就是心,他的心真跟佛 的心相通了,他传的是佛的心印。所以怎么能够轻视禅宗呢?禅宗是佛的心印哪,传佛的心印,佛的心而且是印。但是现在没有了。我的老师虚老,开悟了。现在还有,圆瑛法师,好,是善知识,他自个儿讲了,他有两次接近开悟,还没有开悟,但是已经《楞严》独步,还没有真实的宗通。他说得很清楚,他一次得了之后,非常……,后来告诉师,师说这境界很好,你是不是还希望得这个境界?说,是,我希望还有一次。不好啊,这要著魔啊。你看,你希望别的,当法师,有多少多少门徒,有多少多少供养,盖什么楼,那更是魔!就是还希望这清净的境界再出现,就不好。他就警惕了。果然,后来又来了一次,比前一次还好。他底下说,他因为有很多事情,要弘法度众生,来不及再继续努力了,就再也没有了。

  就那两次,这样的话,他已经──就是说这几个人之外,三大德,谛老、虚老、印老之后,当然有人推弘一法师,再底下呢,当然就是圆瑛法师可以提得出来了。这已经很难得,目前要找个圆瑛法师还是很难。他讲了一百多次《楞严》,他讲一次提高一次,都有新的体会。他就是那两次,在禅上通了若干消息,可以这么说,而不是真正的宗通。现在有的人就把这也叫做宗通,或者说是客气话,或者对于宗通理解得不够,反正不严格。总之这跟宗通有关系,真正说要开悟,开悟不一定要从禅才能开悟,什么都能开悟,念佛一样开悟。念佛念到一心,到了理一心还不开悟啊?理一心你见法身了,破无明了,不开悟是什么?就是开悟。什么都可以开悟,学教可以大开圆解,大开圆解是解悟,不见得是证悟,再进步就是证悟。所以什么都可以。你看经,看经一样可以开悟,大开圆解。当然,大开圆解不是这么理解了,它是忽然一下,什么都理解了。这还不是宗通,这还是属于解悟,还是理解,总之说宗通的人现在很难找了,我见著几个。我也很荣幸。所以,有时候我就说这话:对于我学佛来说,是正法,就是释迦牟尼佛在世,我学法所遇到这个因缘,也不过如此!

  这个就是说宗通。大家知道夏老是净土宗,不知夏老在宗上造诣很深哪。所以虚老来了之后,对于夏老,他欢喜极了,赞叹哪。北方本来佛教不如南方,北方是道教天下。“本来我以为找个正知正见的人都难得,没想遇见这样一个大德。对追随夏老的人说:你们追随夏老,能遇见他,而且能跟著他,如果你们这辈子还不成功,你们就不能怪别人,只能怪你们自己了。

  这个话说得很深刻。所以他们这些人一见就投契另外一种人呢,他就是反对。譬如说,他们对于会集经典,经过这个会集,骂夏老师:你怎么能会集啊,一个普通人,一个居士!反对的人很多。

  评论这张
 
阅读(56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