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法师:专念佛人遇危难要不要改念观音菩萨圣号  

2013-12-02 17:28:05|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法师:专念佛人遇危难要不要改念观音菩萨圣号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此喻菩萨于诸众生广作庇荫。”

  这 就是我们今天讲的救护。众生靠谁?靠菩萨,菩萨能帮助我们。在现前,社会动乱、地球的灾变很多。在前面二十八品,末后佛告诉我们:善男子、善女人,如果我 们遇到急难、恐怖,这个时候怎么办?阿弥陀佛教导我们一心专念观世音菩萨,你就能够得到解脱。这句话非常重要!希望大家时时刻刻记在心上,我们遇到危险、 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知道怎样化解。平常念佛求生净土,要不要改念观音菩萨?不必要!还是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急难、恐怖,佛劝导念观音菩萨,是平时不念阿弥陀佛的人,对他们讲的。因为经里面说得很清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最重要的是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决定得生!这个我们要记住。我们遇到急难、恐怖,我们念佛,不要把外面境界放在心上,用清净、平等心专念阿弥陀佛,问题自然化解。我们对这个要有坚定的信心。底下一句:

  “‘如金刚杵’。”

  这些全都是比喻。

  ……

        实际上佛菩萨形像有没有这些法器?没有。这个法器就是塑像的时候造出来的、画像的时候画出来的,表法的。像四大天王,东方天王手上拿的琵琶,表法的。天 王是不是手上一天到晚拿着琵琶?没有!它表中道。南方天王手上拿宝剑,也是表法的,并不是真的手上持剑,这个意思一定要懂。造像、画像一定要把它画出来,表示菩萨有这么多的智慧、德能,取这个意思。画观世音菩萨千手千眼,每一只手都有一只眼睛,每一只手上都拿一种法器,表菩萨无量智慧、无量德能,能帮助一切众生离苦得乐,表这个意思的。

  “又《仁王经念诵仪规上》曰:‘手持金刚杵者,表起正智,犹如金刚。’”

  手拿着金刚杵,代表菩萨有金刚智慧,表这个意思。

  “又《诸部要目》曰:‘不持金刚杵念诵,无由得成就。”

  密宗念诵的时候,念经是对着经本叫念经;不对经本,念得很熟、能够背诵,叫诵经。诵经是没有经本的,手上要拿法器,拿金刚杵;不拿金刚杵,表示不能成就。金刚杵是代表金刚智。如果是着相了,我有拿金刚杵,没有金刚智能不能成就?不能成就。有金刚智,不拿金刚杵,能不能成就?能成就一定要懂得它表法的意义,这一点很重要。

  “金刚杵者,菩提心义。”

   这就说得很明白、很清楚了。佛经里头表法的意思一定要知道。在做法会这个场合当中,念诵的人、主法的、主持佛法的,一定要拿着金刚杵,这是表法。好像舞 台表演,给大家看到。老和尚自己修行,他拿不拿?他不拿。他有没有?他真有金刚智,他金刚智不在手上,这个要懂。不能说老和尚他不懂得仪规,他不是的。因 为他是自己成就,在台上做法会是做给大家看的,用这个法器表法,是取这个意思。理一定要明白,理事圆融。那么自己自利,着重在理;利他,着重在相,众生着相,让他有个概念,要用金刚智慧来念诵就有功德。这个功德浅而言之是如法如理。很如法,那是戒律;如理,是心地清净。金刚智是什么?是清净心、是平等心,这是“金刚”;“智”,是觉悟。“清净、平等、觉”就是金刚智,金刚杵就是表这个意思。所以大乘佛法重实质不重形式这 早年章嘉大师教我的。这么多年来没有听人讲过,一九九九年,我住在新加坡,跟纳丹总统见面的机会很多。第一次跟他见面,他刚刚从美国回来,他那时候是新加 坡驻美国的大使,还没有做总统。我们在一起吃饭,我跟他坐在一起,他告诉我他是印度人,是印度教的信徒,他最佩服佛教,他说佛教重实质不重形式。我当时听 了之后非常惊讶,因为佛法“重实质不重形式”是章嘉大师告诉我的;第二个听到的,没想到是纳丹总统说出来,他对佛法不外行,所以我们非常尊重他。

摘自净空法师《净土大经科注》第518集  2013年11月28日讲于马来西亚

转自:净土释疑网

  评论这张
 
阅读(67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