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法师:对业障不要天天提心吊胆,无量无边的恶业一忏悔就消了  

2013-04-10 20:39:20|  分类: 净空法师开示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法师:对业障不要天天提心吊胆,无量无边的恶业一忏悔就消了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大用自在无障碍故』,这讲起用。用有两种,一种是帮助自己提升,另一种是帮助别人提升。但是提升之前,也就是你修善积德之前,必须要把业障消除,业障不消除就提不上去。为什么?业障在障碍你、妨碍你。古大德常讲,「未论行善,先求改过」就是这个道理。我们要积功累德,不先把业障消除,这个功德就不能成就,你做的是福德,功德没分。学佛同学这一点要搞清楚,不然自认為一生修了不少功德,就生误会。凡事是清净平等心去做的是功德,想一想我们心清不清净? 我们心平不平等?不是清净平等心修的是福德,福德的果报是六道,六道裡的福报善道。功德是什麼?了生死出三界。
       
        净土宗是特别法门,一生造作恶业,临命终时真心忏悔,一念十念都能往生,所以这叫难信之法。几个人可以相信?不相信!?我们的眼睛只看到这一世,不知道他过去世,如果你有天眼能看到过去未来,你就恍然大悟。这个人过去生中生生世世修积功德,临终时出了问题,不是本身出了问题,就冤亲债主来捣乱,他受到干扰不能往生。这一生到人世间来,一生没有遇到佛缘,临命终时才遇到,这一遇到他过去阿赖耶有善根,所以一听就相信接受,依教奉行,时间虽然短,但成就非常殊胜,不是没有原因的。说实在话,世出世法没有偶然的,都与前世有因,我们明白这个道理就不疑惑了。知道佛法非常殊胜,所以造业不怕,不要天天提心吊胆,无量无边的恶业就怕你不肯忏悔,一忏悔就消了。

以上摘自:文摘恭录—修华严奥旨妄尽还源观 (第九十一集) 2009/9/2 档名:12-47-91

业障是与生俱来的,人人皆有;如无业障,是佛菩萨再来。业障重可以忏悔,忏分事忏与理忏:事忏要发露忏悔。业造作之后一定有果报,发露的意思是使恶业作增上缘,不要藏在里面,发泄出来,使人知道,能早日了结。事忏力量薄,不能消灭恶业的种子。理忏要修定,是见性。见了性才能转业,转阿赖耶识成根本智。念佛念到理一心不乱,即是理忏的境界。

我们修行为什么不能成就?是因为过去世业障太重,一为烦恼障,一为所知障。七情六欲均为烦恼障,有感情即有烦恼障。看经一看就悟就是所知障轻,有宿慧善根;有人常年听经而仍不懂,是所知障重,必须忏悔业障,所以十大愿王中在礼敬诸佛、称赞如来、广修供养之后,即是忏悔业障,修忏悔礼敬能开正知正见,如想断除二障非忏悔不为功。

佛门中有求必应,若求不到是有业障,必须忏悔业障。念佛一声,能灭亿劫生死重罪,必须信真愿切,都摄六根,净念相继才成。功夫成片能带业往生,至少要愿力超过业力,若能超过即是乘愿再来,生死自在;有一丝毫挂碍就作不到。

△ 在行门里,总之一句话,就是忏悔法——普贤菩萨的忏悔业障。忏悔法要紧的是改心、改行为,虽没有那些形式,也是真忏悔。若只是具足形式,依照文字从表面上做作而已,心没有改,行也没有改,那就不是忏悔,是没有用处的。

(以下摘自:990327早餐开示):

        对于业障深重之人,忏悔很重要。台北三重妙音净宗学苑,三个月举行一次发露忏悔,所有同修在一起,检讨自己在这三个月当中,做错了哪些事情,毫无隐瞒的说出来,改过自新。这就是佛门讲的「自恣法会」,从前是一年一次,现在 我们业障重,一年一次不行了。三重妙音净宗学苑三个月举行一次,此作法值得推广。

        新加坡李木源居士,他不是一年一次发露忏悔,也不是三个月,他是天天忏悔,天天发现自己的毛病,天天 改正自己的错误。所以这两年来,这个道场如此兴旺、殊胜。任何人对我们的批评,我们都乐意接受,认真反省,有则改之,无则嘉勉。多数批评人与我们接触得很少,对我们并不了解,有许多误会。但是他说出来也好,我们没有这个毛病,则勉励不要犯过失;若有,他为我们指出来,我们很感激,立刻改过自新,这都是善知识。这样学佛,一生生活在感恩之中,这是真正的幸福、美满。有良好的修学态度,这一生道业才能成就,生活才会美满。人家说我们的过失,听到就不高兴,这是绝大的错误,这是迷惑颠倒,毛病、过失永远改不过来,这是道业上的大障碍,如何能成就!世出
世法成就之人,勇於改过,欢喜接受别人的批评。
  评论这张
 
阅读(92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