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不能忍,你到底学的是什么?你修的是什么?要禁得起考验(转)  

2014-01-10 15:36:26|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能忍,你到底学的是什么?你修的是什么?要禁得起考验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不能忍,你到底学的是什么?你修的是什么?要禁得起考验 

忍辱重要,什么都要能忍。我们受一点冤枉,别人毁谤、侮辱、障碍、陷害,跟歌利王割截身体,那差很远。释迦牟尼佛都能够忍歌利王,我们遇到这一点小事,怎么不能忍?那不能忍,你到底学的是什么?你修的是什么?你就完全错了,要禁得起考验。 

我们每天从早到晚遇到一切人事物,全都是在考验我们,六根接触这个境界,起不起贪心?如果起贪心,你错了,你功夫没有了。逆境里面,遇到人毁谤你,指着鼻子骂你,你怎么样?你马上无明火就发出去了,这也就完了。一天到晚,从早到晚,在境界当中修清净心,顺境没有贪恋,逆境没有瞋恚,念念心中只生智慧,不生烦恼,这就对了,这就真修行。如果还有烦恼习气,我们就错了,要认真去忏悔,改过自新。换句话说,在你面前表演的这些人,全是菩萨、全是善知识,要感恩、要恭敬,这是真的,一点都不假。 

我们细读《六祖坛经》,你才发现六祖是真修行人,真的,顺境里头不起贪恋,不起心、不动念。逆境里头,他的逆境多,他没有背景,穷人家里出身,父亲早死,母子相依为命,苦不堪言。自己没有念过书,不认识字,砍柴、卖柴为生,樵夫。现在这个行业没有了,抗战时候还有,有卖柴的、有卖水的。抗战时候,城里面没有自来水,水一定要靠人挑。有人专门做这个行业,每一天在外面河边上挑水,挑到城里来卖,这些人生活非常苦、非常可怜。所以惠能大师贫贱出身,虽然二十四岁,五祖把衣钵传给他,没有人服气,都说五祖胡涂,怎么会把衣钵传给他?大家去找他,要把衣钵夺回来,甚至于想把他害死。 

他在猎人队里头躲藏了十五年,十五年之后,这个事情被大家淡忘了,也不知道他到哪里去了,是死是活没有人知道。十五年之后,他看到这些障碍没有了,他才出来,被印宗法师发现。印宗是个了不起的人,没有嫉妒心,听说他是第六代祖,对他非常礼敬,请他把衣钵拿出来给大家看看。惠能把衣钵展开。印宗很慈悲,给他剃度。所以六祖出家,剃度师是印宗。印宗给他剃度之后,回过头来拜他为师,所以印宗是六祖惠能的法子。他们两个是这个关系,互为师徒。印宗在南方是很有名望的大法师,这转过头来拜他为师,水涨船高,六祖的身分地位立刻就提升了,印宗的功德不可思议。六祖一生度了四十三个人,都开悟了,大彻大悟,明心见性,印宗是其中之一,无尽藏比丘尼也是其中之一。我们如果不知道这些戒律仪规,最低限度的,《沙弥律仪》、十戒、二十四门威仪要做到,二十四门威仪,就像儒家的《弟子规》一样,日常生活当中必须遵守的规则。六波罗蜜里头的戒,持戒,内容包括这些东西。 

「忍辱者,忍度」。布施、持戒是修德,行善积德,如果没有忍辱,功德全都破坏掉了,有福德,没有功德。能忍辱,福德就变成功德;不能忍辱,功德就变成福德。梁武帝遇到达摩祖师,梁武帝是历史上著名的大护法,以国王的身分,在他境内造的寺院四百八十所,护持出家人十几万人,所以他很自豪。达摩到中国来,两个人见面,他就非常夸耀,问达摩祖师,我做的这些事情,功德大不大?达摩祖师告诉他,并无功德。他就很生气,立刻下令送客。送客就请他出去,问都不问就送客了。这是什么?一句话冲动。梁武帝后来后悔,但是面子下不去,不好意思再请他。这是什么?梁武帝所修的是福德,没有功德。如果梁武帝能够谦虚、能够恭敬、能够忍辱,他修的是功德。 

这不能忍,不能忍就不能精进;忍辱是精进的前方便,也是禅定的前方便。不能忍,怎么能得定? 

所以《金刚经》上讲六波罗蜜,对于布施跟忍辱讲得最多。布施是修功德,忍辱是保持功德,不让功德变成福德,功德变成福德,就变质了。 

节录自净土大经科注 (第482集) 2012/8/21 净空法师主讲
  评论这张
 
阅读(49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