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姚素华老太太往生纪实  

2014-11-28 22:06:55|  分类: 往生纪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姥姥姚素华老太太往生纪实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姚素华老太太往生纪实

我的姥姥姚素华是一个身患老年痴呆、罪业深重的人。老人家于20141119日离世,享年83岁。在她临命终前后,家人组织起来,并请了当地居士为她助念,经由不同渠道的反馈信息,确认在去世后第四天,以中阴身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

  末学在此,愿与各位同修分享一下姥姥往生的故事。

 一、姥姥的因果遭遇

我姥姥一生造业无数。因为生活在农村,在杀业上尤为严重,她亲自动手杀过猪、羊、鸡、狗等很多家畜;老鼠、苍蝇、蚊子之类的更是不计其数;儿媳妇怀孕,用B超查出是女孩之后,因为她重男轻女,硬是逼着儿媳妇去把胎儿打掉了。在盗业上,她爱占小便宜,顺手把别人家地里的庄稼、蔬菜掳点回来是常事。姥姥年轻时,曾经跟一个有妇之夫过往甚密,犯过邪淫。妄语、绮语、两舌、恶口对我姥姥来说是家常便饭。她一辈子所造的最大的恶业就是口业。她骂人骂的极为难听,不论是谁,一旦得罪了她,都会被她以各种方式咒骂、羞辱。姥姥贪心重。她不像一般的家庭妇女那样勤俭持家,而是经常大把大把地花钱,买很多她认为便宜的东西囤在家里。水果因为吃不完经常烂掉,布料放在柜子里多年不用,也被虫子咬坏了。姥姥的嗔恨心特别重,家里家外,谁都不能得罪她,即使是自己的公婆、丈夫、兄弟、子女,只要稍不如她的意,就会把对方骂个没完没了,更遑论外人。

我姥姥在六十多岁之前,一直刚强难化,非常强势。大概从65岁开始,她得了老年痴呆,这个病发展得越来越重,以至于最后整个人都疯掉了。不是上街捡最恶心的垃圾,就是骂人、胡言乱语。再后来,傻到完全不知道穿衣服,甚至吃喝自己的粪便。(活着就堕在了粪尿地狱)

姥姥没得病的时候,辱骂自己的娘家嫂子和婆家嫂子是大疯子,结果人家都是正常人,而她却真的成了疯子。

她乱花钱的时候,经常向人炫耀家境阔绰,说在自己家里钱没用了。结果等她得了老年痴呆之后,家里仍然有钱,但她却消受不了。她把自己所有的衣服、被褥都撕得粉碎;房子的门窗被她破坏殆尽;子女们送去吃的,她撒上粪便。十多年来,她就这样光着身体,与垃圾、蚊蝇、粪便为伴,住在破破烂烂像个废墟一样的房子里。凡是去帮她收拾房间、打扫卫生的人都被她打骂出门。这时候,钱对她来说真的没用了。

她的邪淫报在了子女和孙辈身上。她的大儿子——我的大舅,两次娶的媳妇不仅红杏出墙,还卷着所有的家产离婚而去。我大舅的儿子命运跟他父亲一模一样,娶的媳妇跟网友私奔后,最终离婚了。姥姥的小女儿——我的小姨忠厚善良,勤劳淳朴。但是小姨夫死活看不上她,结婚二十年,不断在外面寻花问柳,最后宁愿净身出户,也坚持把婚给离了。

她曾多次咒骂别人长疮害病,结果在她离世前的几个月中,她的身体开始慢慢长出脓疮。肌肤自下而上,一寸寸地不断溃烂,恶臭不止。

……如是因果,太多太多,一言难尽。

二、姥姥和家人的佛缘

我从小是在姥姥身边长大的。姥姥虽然脾气不好,但是特别疼爱我。直到我离家上大学,都视我为掌上明珠,以我为荣。当姥姥罹患严重的老年痴呆时,我为了帮助她,不断寻求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法。就是在这种机缘下,我在四年前走入佛门,遇到了殊胜的净土法门,听净空老法师讲经,成为一名佛陀弟子。我学佛之后,不知不觉中,度化了丈夫、孩子、父母、二舅、三姨,都成了学佛、念佛的修行人。因此,在我姥姥的四女二子中,已有一半吃素念佛。尽管他们入佛门的时间都不长,但信心很坚定。我二舅和三姨在自家周边流通法宝。在短短两年时间里,经由他们流通出去的各种法宝达到了几万件。

我是为了拯救我姥姥入的佛门。在我学佛的几年中,我不断地为她回向,代她忏悔,代她发愿往生,并在一净宗道场为她立了牌位;不断地求佛菩萨给我一个机缘,能在她临命终时为她助念,送她往生。我希望能够以这种方式报答她对我的关爱以及度化我入佛门的恩德。

一年前,当我跟家人提起要为姥姥助念送往生的时候,所有人都摇头。因为我二姨脾气暴躁,固执难劝。她非但不信佛,还经常出言不逊,几次扬言要烧掉佛像。若要为姥姥送往生,仅我二姨这一关就无法通过。

半年前,当我再次提出要为姥姥助念时,我母亲(我姥姥的大女儿)、二舅和三姨开始重视这件事。我大舅虽然不信佛,但不至于激烈反对。小姨属于半信半疑型的,她尊重所有哥哥姐姐的意见,不对任何人提反对意见。至于如何绕开我二姨,大家仍然没有办法。

三个月前,我姥姥已经数次出现临终的征兆,但又几次复活。这时,信佛的家人已经基本统一:要想尽办法为她助念送往生,这是大孝,不能儿戏。

但是要实现这个目的,必须具足以下几个条件。第一,姥姥得在晚上10点之后咽气。10点之前,总会有人串门、探视,不方便助念;第二,姥姥咽气的前后,我二姨必须不在场。这个条件很难,因为二姨家离姥姥家很近,按我们家乡的风俗,父母死亡咽气的那一刻,儿女和孙辈要一个不漏地守在身边,等着给亡者穿寿衣,然后放声痛哭。第三,我是家中信佛人的领头人,要由我来负责助念中的开示。但是我的工作单位离姥姥家超过170公里,所以姥姥咽气前,必须得有清晰的临终迹象反映出来,能让家人及时通知我,但她又不能在出现这些迹象的4小时内去世,以便等我回来为她开示、助念,让她能保持正念,能认真听大家念佛或在心里提起佛号。这么多严格的条件缺一不可。能不能实现?说实话,我心里也没底。但是我相信阿弥陀佛。我在四年中不断回向,求阿弥陀佛给我这样一个机缘。我相信阿弥陀佛的大悲愿力不可思议。退一步说,如果确实没做到,我知道那是我姥姥福报不够,我们也无法去执著。

两个月前,我二舅搬到姥姥的房子里,每晚为她念佛、开示极乐世界的美好。从他学佛之后,姥姥的房间里就挂上了一个念佛机。虽然挂了两年多,但我们却无从得知我姥姥到底有没有听到,有没有受益。

在我姥姥咽气一周前的晚上,一只肥硕的大老鼠慢吞吞地穿过四门洞开的堂屋,钻进了姥姥的房间。我二舅得过脑出血,半边身体不灵活,虽然看到了,却也拿它没办法。二舅慈悲,天天给家中有形、无形的众生念授三皈依。那天晚上,这只大老鼠在我姥姥床前,在念佛机中老法师那庄严、亲切的佛号声里,一动不动的往生了。这件事给信佛的家人带来了很大的鼓舞,大家的信心越来越强。

1118日,姥姥临终的前一天,晚上九点多,姥姥所有的子女都围在她身边。这时的姥姥气若游丝,眼看就要命终。二舅焦急地打来电话,告诉我,助念恐怕无缘了。我心里虽然难过,仍然安慰他说:再等等看,也许会有转机的。那天晚上,我姥姥在众目睽睽之下断气了。不出所料地,我二姨放声大哭,开始为她穿寿衣。岂料忙乱之中,还没穿好第一件衣服,她老人家又地一声活了回来。不仅活了,还吃了半碗稀粥。

三、姥姥的往生经过

1119日上午,姥姥又开始呼吸急促。二舅在中午给我打电话,问我要不要回去。我当时正在上班,把公司的事情安顿好,立刻驱车回乡。一路上不断念佛,求阿弥陀佛威神加持。路上二舅又打电话,问我要不要请当地的居士来助念。我说那是好事,要请。

到姥姥家门口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二舅焦急地等在院门口,因为又出了一点意外。助念的居士比我早到十几分钟,其中一名女居士刚进门,就被我姥姥的冤亲债主给附体了。大家都不是很有经验的人,显得有些慌乱。我也没有任何经验,唯一有的,就是对阿弥陀佛无上的信心。我安慰大家别怕,有阿弥陀佛给大家作主,我们只需一心念佛,别的什么都不要管。我心里暗自盘算,一会做开示的时候,一定要让姥姥的冤亲债主看到我们的诚意,多为他们发心做功德,积累往生资粮;也一定要多讲讲六道轮回的苦和极乐世界的乐,劝所有众生放下怨结,同生极乐。

晚上七点,我们简单做了一下人员分工,开始正式助念。我父母和我、我三姨,以及另外六名居士在姥姥的卧室里助念;我二舅坐在卧室外面的堂屋,劝阻前来探视的亲朋邻里尽量不要进来干扰(农村人好串门,姥姥家在当地又是一个很大的宗族。)也许正是基于前一天晚上姥姥的死而复活,我二姨放松了警惕,仅在晚上10点左右,过来查看了一下姥姥的状态。那时,姥姥呼吸平稳,面色如常。虽然处于昏迷中,但是看不出有任何临终征兆。二姨坐了几分钟,因为讨厌我们念佛,很快回家睡觉去了。

她走之后,参加助念的一位居士开始为姥姥做开示,劝她万缘放下,求生极乐。这位居士南方口音很重,她说完之后,怕我姥姥听不懂,让我再开示一遍。我看着平静却没有任何反应的姥姥,悲从心来。我知道她最放不下的人是谁,也知道她最放不下的东西是什么。我跪在她身边,祈求阿弥陀佛神力加持,让我能生出智慧,把佛陀和老法师的谆谆教诲言简意赅地复述出来,不仅是讲给姥姥和她的冤亲债主,也是讲给自己。从因果报应到轮回真相,从六道的苦难到极乐世界的庄严。不知不觉中,我忽然看到姥姥尽管双眼紧闭,但眼球却在不断转动,内眼角涌出一颗晶莹的泪。我意识到她听进去了,而且,她的呼吸频率开始跟着助念的佛号发生了改变。

大家都注意到了这个微妙的变化。所有人都虔诚地跪着,一声声佛号响彻寰宇。大约只过了两三分钟,姥姥的呼吸节奏开始变慢,就像一个人累了,要平静下来歇一歇。所有人都意识到关键时刻到了,佛号声愈加紧密。姥姥就在这狂风暴雨般的佛号声中,仿佛熟睡一般,轻轻地呼出最后一口气,便再无动静。这时,还不到晚上十一点钟。我们泪流满面,一边呼喊着阿弥陀佛的圣号,一边对着墙上的西方三圣像至诚礼拜。谁能想到,姥姥的临终大事,就这样戏剧性地、象梦一样的成为现实。阿弥陀佛不动声色地帮助我们实现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接下来继续为姥姥念佛。所有能够念佛的家人,包括一直摇摆不定的小姨和小姨夫,都被召集过来参加助念。漫长的冬夜没有寒冷,没有困倦,大家沐浴着佛光,感叹着佛恩,念佛念到专注处,已经没有自己。我们仍然一遍遍为姥姥和冤亲债主继续开示,并发心放生、印经、念经、念佛、在家乡流通各类法宝,为他们回向,以积累往生资粮。助念到这个时候还没有完全结束,谁能知道明天早上掀开陀罗尼被,姥姥的身体是否足够柔软以能穿上寿衣?我们能够争取到的最长的助念时间也不会超过明天早上,谁能知道那时姥姥的神识是否可以离体?依旧有那么多不确定的事,怎么办呢?不去想了,阿弥陀佛会管我们!

四、姥姥的身后事

当黎明的曙光划破天空,家族中负责料理丧葬的亲属开始陆续赶来,二舅在堂屋迎着他们,小声商量着这一天要做的事。他是在尽力帮我们争取时间。在我们家乡,佛法非常衰败,多数人都认为念佛跟练某某功是一回事。亲朋邻里陆陆续续地赶来看望。在我姥姥的村子里,这是第一次有人家敢于挑战习俗。有人说我二舅着魔了,还有人说我姥姥活着的时候很悲惨,死了更惨。我二舅被一群族人围攻,进退不得。我知道任何事都要有机缘,这个时候虽然不愿意随顺本地的不良习俗,但也要考虑大众影响。

我们停止助念。居士们被带到另外一处休息、吃早饭,我母亲和三姨准备给姥姥穿寿衣。谁都不敢第一个去掀陀罗尼被,大家的目光都指向我。我一边念佛,一边把陀罗尼被打开。已经死亡七个小时的姥姥面色如生,神态安详,就像仍在熟睡一样。她的胳膊、腿可以随意弯曲,而且最重要的是,她的头顶对比身体其它部位,始终是温的。

我的眼泪奔涌而出!内心里充满了感恩的心,感恩阿弥陀佛的慈悲加持!感恩诸佛菩萨的慈悲加持!感恩护法菩萨、护法善神的慈悲护持!感恩各位同修的无私帮助!感恩姥姥冤亲债主的大肚宽容!每一位同修也是沉浸在助念的法喜中。虽然我知道这些瑞相并不足以证明姥姥往生极乐,但至少,罪业深重的她不至于落到恶趣了。

不信佛的人们观看着姥姥往生后的安详面容,一遍遍屈伸着姥姥的胳膊,窃窃私语地讨论着姥姥往生与一般人死亡之不同的话题。姥姥往生所示现出的安详的面容和柔软的身体让他们相当震惊,从未见人有过这样的死法。

二舅和三姨在流通法宝时与很多人结了法缘。在我姥姥去世后的第四天,众多素昧平生的居士们聚在我们当地一所念佛堂,由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居士亲自主法,再次为我姥姥及她的冤亲债主开示、助念。法会结束之后,仍有很多居士帮忙回向。

在我姥姥去世后的第六天,从家乡传回消息,说有通灵居士做过观察,我姥姥已经在前两天从中阴状态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了。

关于姥姥是否真的往生,我们家还是有人不能相信,我不愿意执著这个话题。佛随缘救度众生,生生世世看护着每一位众生。如果我姥姥已经往生,我很感恩;如果她没有往生,那也许是机缘不成熟,早晚她会得度的;一定不能去执著。反观自己和信佛的家人,纵然我们的真诚心和恭敬心还达不到百分之百,但在我们能够达到的修学水平上,确实是尽力而为了。

末学分享此文,诚愿增加各位同修的信、愿、行。愿弥陀导师大悲愿力,摄受我们早日相聚莲池海会!

愿以此功德 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 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 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 同生极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未学妙音恭敬合十

 

 

  评论这张
 
阅读(62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