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聽劉老菩薩的精彩報告上官谈体会,受净空老法师赞叹  

2014-05-01 22:29:36|  分类: 学佛交流篇1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聽劉素云老菩薩的精彩報告上官谈体会受净空老法师赞叹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聽劉老菩薩的精彩報告,上官谈体会受净空老法师赞叹

  主持人:還有一位。

 老法師:好。

 主持人:第四位。

上官老師,學習劉老菩薩感恩來佛三聖為我表法的心得報告。

 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諸位法師、大德,以及義工菩薩們,大家好。慚愧弟子上官在上周五,第一次聽聞劉老菩薩的「感恩來佛三聖為我表法」的精彩報告後,深深的被劉老菩薩的真誠和謙虛精神所打動,自嘆弗如。周日又感恩義工菩薩發來了劉老菩薩的文字稿,因此結合最近弟子自己的修行生活,把學習完劉老菩薩心得體會後的感想,恭敬向師父上人和大家匯報。

 第一,念佛,老實念佛、會念佛。劉老菩薩的心得體會中這樣講到,有人說,海賢老和尚的往生光碟不就是讓念阿彌陀佛嗎?用得著看那麼多遍嗎?好好悟一悟吧。是的,是讓念阿彌陀佛,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你念了嗎?你老實念了嗎?聽完這句話,好像是給弟子當頭一棒。是的,一句阿彌陀佛念的人很多,但是真正老實念這句佛號的人如同鳳毛麟角,更何況是綿綿不斷念下去。老實念佛就是會念佛,會念佛就是用真心念佛,真心念佛就是不用半點自私自利的心念佛。這樣念佛就是念自性本具天真之佛,就是這部《無量壽經》教給我們的要用真心,就是整部《大藏經》教給我們的返妄歸真,就是釋迦牟尼佛和師父上人用盡千言萬語教我們的放下。因此,劉老菩薩這一句,你念了嗎?你老實念了嗎?真是直指我們念佛修行中最嚴重、最根本的問題,我們每個人都應當反問一下自己這個嚴肅的問題。不老實念佛就是不會念佛,就是不信念佛成佛,就是不信祖、不信師,這樣的心念佛,彼圓覺性自然就即同流轉。

 師父上人曾經給我們開示過,會讀的開悟了,會看的開悟了,這個會字意義深廣。那麼會念佛的,一定是如同《楞嚴經》上所說的「淨極光通」,用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心淨到極處,也就是心定到極處,定到極處就豁然大悟,見到智慧之光。智慧一開,一切都通達明瞭,佛法所求的最終目標就在於此。凡夫的生滅心念念相續,因此輪迴的因念念相續,輪迴的果也就念念相續。如果將生滅的心轉變成念佛的心,念佛的心果能念念相續,那成佛的果也就念念相續,直至蒙彌陀慈悲接引往生極樂世界。我們想要離一切相很困難,但是我們可以做到一向專念,專念即一切法,離一切相,即一切法。因此只要專念阿彌陀佛,就等於離一切相,等於見到實相理體,等於見到般若之光。正所謂大道至簡,賢公信老師的話,劉老菩薩信師父上人的話,祖師大德們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話,他們都是老實、聽話、真幹,做出念佛成佛的好樣子給後人看。

 為什麼老實、聽話、真幹就能念佛成佛?《宗鏡錄第十六》曰,「祖佛同指此心,而成於佛,亦名天真佛、法身佛、性佛、如如佛」,依據就在此。祖師就是老師,老師和佛陀都是這顆真心,信老師、信佛都是信我們自己的真心,因此,信為基礎之基礎。再能制心一處念自性彌陀,哪有不成佛的道理!弟子眼中師父上人就是阿彌陀佛,應當遵師訓如同遵佛訓,日日追隨彌陀導師學習,自我成彌陀是必然之事。

 第二,念佛成佛,人人能做到。劉老菩薩的心得體會中講到,來佛三聖所示現的念佛成佛是一切眾生都能做得到的,沒有什麼高深、神祕之處。劉老菩薩這段話,就是給我們每個修行人一劑強心針,同時也點出修行就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這樣最樸素也是最難以落實的道理。師父上人說,賢公把《無量壽經》所講的全都表現在生活中。我們常常困擾的不就是修行和生活的矛盾怎樣解決嗎?弟子在學習賢公的視頻資料過程中,就遇到了一些具體的問題。前些時弟子在觀看賢公的錄影時,發現多處河南方言和字幕不相稱的地方,有名字的錯誤,方言意思錯會後的錯誤字幕。賢公的視頻資料裡,很多法師、大德的方言說得很快,聽不懂方言的同修只能通過字幕來理解。弟子能聽得懂河南方言,但對於這樣快的語速也需要多次看字幕。為了給末法時期的後學們能留下完美的視頻字幕版本,弟子發心來找出字幕不當之處。經過反覆核對後,已經於上周陸續轉發給協會工作人員。

 在核對方言字幕的過程中,夜裡常常反覆觀看,其中有一處字幕錯誤之處,由於方言太快,弟子把那句話聽了五、六十遍,並且在白天電話詢問河南當地懂得那些俚語、土話的朋友。弟子的這一舉動引起家人的不理解,認為弟子過於投入。一次在弟子打完電話時,要求弟子立刻為家人洗衣服,不要再做這件事,還揮拳打了弟子。弟子很委屈含淚走出客廳時,正巧電腦上播放的賢公被電工打的視頻,「打我臉上當給我撓癢了,吐我臉上當是給我洗臉了」。聽到這裡不禁淚下如雨,慚愧萬分,深知這一課弟子該補上,也是賢公專門給弟子表演的。

 為什麼賢公是佛門榜樣?和自己比一比就知道自己差在哪裡。同樣是這一件小事,賢公他老人家,第一,放下了我見,不執著自身利養,因此沒有接受痛苦訊號,得到清淨心。第二,他老人家放下了邊見,沒有對立,沒有我是有道理的、是冤枉的,電工是蠻橫無理的。因此得到了平等心。第三,他老人家放下了成見,不以自我得失為中心,淺意上表現為謙虛至極,深意上表現為把一切人看成是阿彌陀佛。正印證了他老人家最後的表法,「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正所謂家和萬事興,一佛出世,千佛擁護,謙卑至極而仰推如來,因為賢公他老人家深知,一切眾生是一體的諸法實相。一句出家人要有度量,正是「威儀有則」;忍辱不瞋,正是「柔和質直」;電費照付,不追究電工,就是「隨緣妙用」;一代高僧受辱不驚、如如不動,實在是「代眾生苦」,慈悲至極而深藏不露。短短一個電工打人的故事,就把佛法的精髓表演得淋漓盡致,難道這不是大權示現嗎?吃的是苦,穿的是補,極樂世界去做一生補處,念阿彌陀佛,老實念阿彌陀佛,分分秒秒回歸天真之佛。感謝劉老菩薩帶給大家這麼好的分享報告,弟子受用無比。以上是大慚愧弟子上官的學習報告,錯誤之處還請師父上人慈悲指正。大慚愧弟子上官頂禮感恩,二0一四年四月二十日。

老法師:上官同學的幾次報告都很精彩,這是她自己認真的在學習,所以感悟的地方很多。遍數多的利益,不是個中人他無法想像。誰知道?念的遍數愈多的人他知道,究竟圓滿的利益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最初表這個法的,釋迦牟尼佛。我常說,一切諸佛統統表這個法,一切諸佛所說的經教全是自性流露的,沒有人教的。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的一段歷史,阿彌陀佛也是自己開悟的,他有大慈悲心,希望能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苦難眾生,特別是六道,又特別是六道裡面的三惡道。請教他的老師,老師沒有給他說法,老師只是教他一招,你到十方一切諸佛道場去參學,取人之長,捨人之短,你就有能力普度苦難眾生。

 他用了五劫這麼長的時間,參訪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沒有一個漏掉的,總結成就了四十八願。四十八願是他的總結,他學習的報告。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佛是多次宣講,願的多少也沒有確定,我們現在看到這五種原譯本,有二十四願,還有三十六願。古大德從這些經文上斷定佛是多次宣講,如果只是一次宣講,怎麼翻譯不會翻成這麼大的錯誤,二十四、四十八、三十六,不可能這麼大的錯誤。這就是說明佛當年介紹的時候,講經的時候,因人、因時、因地、因事種種不同,佛沒有定法可說。有些人喜歡聽詳細的,多說一點;有些人怕麻煩,愈簡單愈好,就二十四。可是細觀內容,內容二十四不止二十四,四十八也不全是四十八,細心去觀察就了解,有開有合,合是歸納,開是展開。

我們學佛,這段經文最重要,阿彌陀佛親口說的,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轉述的。為我們轉述,我們也了解了,阿彌陀佛說法也無有定法可說,從哪裡看出來?從四十八願看出來,佛佛道同。終極的目標,是希望苦難眾生遇到這個法門,能信、能願、肯念佛,目的就達到了。其他的,說法的善巧方便,提示給我們讓我們更深一層認識佛法,才真正體會到這是自性流出來的,不是從阿賴耶流出來的。十法界的眾生都是把阿賴耶當作心,換句話說,十法界裡面這些眾生,他們的思惟、言論是阿賴耶識裡頭流出來的,不是從自性。自性流出來的純真無妄,阿賴耶流出來的,真裡頭有妄,妄裡頭有真。好,我們知道時間已經到了。所以,真妄要搞清楚、要認識清楚,真裡頭有妄,妄裡頭有真,到極樂世界純真無妄,好辦了。

摘自《无量寿经科注第四回学习班》(25)

  评论这张
 
阅读(82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