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一夕之夢,翱翔百年  

2014-05-15 19:05:12|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夕之夢,翱翔百年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一夕之夢,翱翔百年

「又《普賢行願品》曰:盡一切劫為一念,我於一念見三世」,在一念當中看到過去、現在、未來。這都是顯示出「延促同時」,延是把時間拉長了,一念延長為無量劫,這叫延;促,把無量劫變成一念,這叫促。所以給你講真話,「三際一如」,這是給我們說事實真相。「故《大疏》曰:若一夕之夢,翱翔百年。」就像唐人小說所說的「黃粱夢」,這個秀才做了個夢,夢到上京趕考考中了,滿心的歡喜。以後做了官,做得還不錯,連年升官。最後升到宰相,這個時候很得意,有恩的人報恩,有怨的人報怨,滿心歡喜。忽而到老了,夢了一生。一下醒過來了。旁邊一個老道,老道有功夫,能看到他夢中境界,問他,宰相當得怎麼樣?旁邊煮的黃粱還沒煮熟,他從上京趕考到做到宰相退休了。所以這一席夢把他一生,夢到他一生,一百年就是幾分鐘的時間而已,延促同時。這個秀才經過這個夢醒覺悟了,這人是假的不是真的。

  所以要記住什麼都是假的,佛在《金剛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這是講速度之快,它就像露水、像閃電一樣,一下就過去了。勸人對人、對事、對物都不要認真,認真就造業,造業就感得不如意的果報。假的何必認真?何必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我們要相信一句話,決定害不了別人。我常說,你動了一個害人的心,對方傷害了三分,自己呢?七分。自己七分的帳到什麼時候算?死了以後就明白了,三途苦報。佛的話是真的,聖賢的教誨是真的,教我們要原諒別人,原諒就是修福,積自己的福德;不能原諒,自己的福就沒有了。所以不善的事情遇到了,你看看,你會處理,修福;不會處理,造罪。人為什麼不修福?

  海賢老和尚那個報告裡頭有一樁事情,收電費的一個年輕人,老和尚看到單子,單子上問他要的錢,老和尚不認識字,這一問要這麼多,他就問,為什麼這個月的電費跟上個月比多了這麼多?這個年輕人打他兩耳光,老和尚趕快把錢給他。這個年輕人走了,旁邊看的人很生氣,不服,要把他找回來跟他論理。老和尚說算了,出家人要修忍辱波羅蜜,打我算是替我搔癢,吐我一臉唾沫等於給我洗臉,一絲毫怨恨都沒有,息事寧人。這是什麼?這是福報,這修福報。打他的人自己造罪業。如果有怨恨心的話就錯了,為什麼?感來的是冤冤相報,這個事情麻煩。我們知道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那你何必計較?點點滴滴都是積功累德,原諒別人,不要跟人計較。吃虧是福這一句話是真的,一點都不錯。人要糊塗,叫難得糊塗,裝糊塗,不是真糊塗。不跟人計較,吃虧上當甘心情願,沒事,絕不要放在心上,這個人後福大!

那我們一定要記住,人天福報都不容易享受,為什麼?它太複雜了。所以一生修行,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絕不求人天福報,求什麼?只求往生淨土,到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決定一生證得無上菩提,這才叫真正智慧,真正大福。作佛之後教化眾生,無論怎麼示現,不迷惑顛倒了,這才對。佛能現一切身,現佛菩薩的身、現羅漢的身、現國王的身、現宰相的身,三十二應裡頭什麼樣身分他都能示現,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示現八相成道沒有起心動念。他要起心動念,他是凡夫,他不是佛菩薩。佛菩薩無論示現什麼身,沒有起心動念,所以他不造業。不起心、不動念叫淨業,淨業沒有三界六道的果報,這叫得大自在。

摘自《2014净土大经科注》(48

  评论这张
 
阅读(52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