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散心持名,具足信愿,即得往生同居净土  

2014-05-01 21:45:58|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散心持名,具足信愿,即得往生同居净土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散心持名,具足信愿,即得往生同居净土

下面這段非常重要,「蓋謂散心持名,即得往生同居淨土」。這句重要,為什麼?散心持名即得往生同居淨土,我們有分,我們能辦得到,後面講的我們辦不到,我們聽到這句話我們就安心了。「若能念到一心不亂,乃往生上三土之所需。此實為聖賢之行境,而非芸芸凡夫之所能」。這話講得太好了!但是一個人果然具備老實、聽話、真幹,有這個條件,又能放下萬緣,精進不懈,事一心跟理一心都能做到。在一般狀況之下,散念能念到功夫成片,他就往生了,就到極樂世界去了。阿彌陀佛要海賢法師表法,阿彌陀佛找表法的人,絕對不是找他一個,這世界上多了,有出家、有在家的。只要阿彌陀佛找到他表法,他肯定是具備這個條件,如果不是老實、聽話、真幹,阿彌陀佛不找他,肯定找這種人。找這種人,佛陀一定常常加持他,冥加、顯加,讓他能突破一切障緣。這些人,佛冥冥當中加持他,必要的時候顯加,明顯的加持他。

  我們再看下面「若必一心不亂」,如果是說一定要一心不亂才能往生,「試問苦海眾生能有幾許得度」,六道輪迴的眾生幾個人?太少太少了!「則此持名方便法門,亦將是難行道矣」。這個話說得好,淨土法門不稀奇,它是難行道,它不是易行道。為什麼?要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跟八萬四千法門沒有兩樣。八萬四千法門統統都是這樣的,斷見思煩惱,證阿羅漢果;破塵沙無明,權教菩薩;斷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法身大士。統統都是這樣的,念佛法門也是這樣,那有什麼稀奇?念佛法門之所以被一切諸佛讚歎,被一切眾生歡迎,就是它只要散心持名,具足信願,念佛就能往生。這個條件是六道裡眾生人人都可以做到,所以這個法門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一個都不漏。

為什麼最後漏了你不能往生?是因為臨命終時對這個世間放不下,你還留戀,不是阿彌陀佛不接你,是你貪戀這個世間。所以我們有生之年最重要的一樁大事,就要把這個世間捨棄得乾乾淨淨,一絲毫的貪戀都沒有。為什麼?走的時候沒障礙,自在往生,不用別人助念,不需要送往生。送往生有的時候生起情執,阿彌陀佛那裡接著你走,看到你喜歡的人,我再多看一眼。多看一眼,阿彌陀佛走了,你的機會沒有了,可惜了。所以要學放下,徹底放下,沒有絲毫貪心,這樣走的時候才真正有把握。

摘自《2014净土大经科注》(33)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