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对上官心得体会《若要佛法兴,唯有僧赞僧》所作开示  

2014-06-16 06:42:14|  分类: 净空法师开示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06月16日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净空老法师对上官心得体会《若要佛法兴,唯有僧赞僧》所作开示

上官同學的報告,我們大家聽了,在字幕上也看到了,我確實也很深的感動。她這一段時期沒有白學,確實體會到了佛法裡面所說的甚深的境界。為什麼她能體會到,我不能體會到,我們有沒有想過?原因就在用心不同。一般人我執深重,一切時、一切處裡,只要有我這個念頭,就是障礙,就是迷惑。所以佛法教學,它從哪裡下手?它從無我下手。《金剛經》上前半部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個話是真話,不是假話。我們認為四相都有,錯了,看錯了,想錯了。後半部的意思更深,不但相是假的,念頭也沒有,念頭也是假的。所以後半部講,「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意思更深,那是法身菩薩的境界。前面是三乘菩薩境界,後面是法身菩薩境界,也就是實報土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的境界。我們有沒有?都有,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佛是什麼?一體。如果還有我、人、眾生、壽者,這是凡夫,這是迷失了自性,從佛的境界就變成了六道凡夫,就這麼回事情。六道凡夫跟佛是一體,不迷就是佛,不覺就是凡夫,凡夫跟佛是覺迷的關係。所以真正能體會到這個意思,你才真正算是有一點覺悟了。

  覺悟,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全宇宙,全宇宙裡面一切人事物哪來的?自性變現出來的。自性能生能現,萬法是自性所生所現,它本來是一體。你要承認一體你就回歸自性,承認一體你就入十玄,《華嚴》講的十玄門。十玄在哪裡?十玄在我們起心動念之處,在我們言語造作之處,得大自在。那是如來果地上的境界,迷了之後就變成六道凡夫。所以迷悟的關鍵,你肯不肯放下我執?無我。無我才見到真我,有我執永遠見不到真我。你想的、你見的是一個虛幻的妄我,這個我根本不存在。想想彌勒菩薩的開示,量子力學家給我們的證明,這個假我、假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全宇宙的相分都不是真的,不能執著。不能起一個妄想,我要佔有它,我要控制它,這叫什麼?這叫造輪迴業。根本就沒這個事情,你看輪迴業你是虛妄心裡頭變現出來的,這個東西現的果報就是六道輪迴。六道輪迴苦不堪言,這個苦是自作自受。看穿了得大自在,妨不妨礙?沒妨礙,事事無礙。放寬了之後,放下之後,可以隨緣六道、隨緣十法界,跟六道、十法界和光同塵,互不妨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叫妙用。

  賢首國師的《還源觀》上說,「隨緣妙用」。妙用是什麼?不著相,隨緣不著隨緣的相,妙用不著妙用的相。這個人就是生活在極樂世界,這個人過的生活就是法身菩薩的等級、級別。一定要知道,一定要承認,這是信心,信為道元功德母,沒有信心,所以你不會開悟,有信心就能開悟。信心從哪裡來的?信心從放下來的。為什麼那些人能放下,我放不下?那些人知道這個世間假的,全宇宙萬事萬物都是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波動之下產生的幻相,這個事實真相,全宇宙事實真相。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一秒鐘可以彈七次,乘七;一次,三十二億乘百千是三百二十兆,乘七,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所有現象是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頻率當中產生的幻相,這是科學家給我們證明的。科學家發現是最近二、三十年當中,佛說這個話是三千年前。三千年前沒有科學工具,佛怎麼知道的?佛用清淨心、用平等心看到了。清淨心能看到十法界依正莊嚴的真相,平等心能夠徹法源底,完全正確徹底了解事實真相,平等心。我們這個經題上,《無量壽經》的經題上,「清淨平等覺」,覺就是明瞭,清淨平等心是真心,自然明瞭。

  上官這一篇報告,我把它總結就是清淨心跟平等心。清淨心,聲聞、緣覺證得的;平等心,法身菩薩證得的。我們學佛要用真心,真心就是清淨心,清淨心就是沒有染污。我聽到別人毀謗,我就不高興,被染污了。我聽到別人毀謗我,我不生氣,我沒有把它放在心上,我的心沒有被染污,所以你完全沒有受影響,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快快樂樂、歡歡喜喜。如果你接受了,把它放在心上,你就生煩惱了,生怨恨、生報復,那就錯了,那就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為什麼?我的身是自性變的,他的身也是自性變的,舌頭跟牙齒就打架了,不就是這樣的嗎?為什麼?不知道是一體。是一體,別人毀謗我、侮辱我、羞辱我,乃至於殺害我,都沒有怨恨,為什麼?一體。牙齒把舌頭咬斷了,舌頭決定不會生起報復的念頭,為什麼?它知道牙齒跟舌頭是一體,一體哪有不能原諒的道理!說原諒還有痕跡,佛菩薩痕跡都找不到。順境、善緣沒有絲毫貪戀,心裡面歡喜,歡喜沒有貪戀,這叫妙。接受外來的毀謗、陷害、侮辱,沒有絲毫怨恨,為什麼?一體。順境、善緣曉得是本性本善,遇到的逆緣、惡境還是本性本善。所以他能做到僧讚僧,他能做到讚歎一切人事物。

  我們在學習經教裡頭講過,因為人造業有善業、有惡業,所以才感得三善道、三惡道的果報。三善道跟三惡道功能都相同,為什麼?善惡全是業。業繫輪迴,輪迴就是從業力變現出來的,三惡道消惡業,三善道消善業。為什麼?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善惡,有善惡才有六道輪迴,善惡二邊都不要的話,你才能超越六道輪迴,六道就沒有了,這才叫至善,才叫真善真善是什麼?真善沒有輪迴,不但沒有輪迴,連十法界都沒有,高明極處,回歸自性。自性裡頭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從相上說的;再告訴你,什麼都有,什麼都有從性上說的,性上樣樣具足。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從性上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從相上說的;「一切法如夢幻泡影」,也是從相上說的。佛講這些話,你要知道他從哪裡講的,我們清楚、明白了,對於性相都讚歎。對於一切善惡、染淨、是非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心上只跟一切諸佛同一個願望,現在人講願景(缘境),那就是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就放這一樣,這是一切諸佛菩薩的本願。眾生無邊誓願度,度什麼?從苦度到樂,從迷度到覺。那我們要幫助眾生,首先要成就自己,自己不成就怎麼能幫助眾生?

  若要佛法興,這個僧讚僧就重要了。我們對人只有讚歎沒有毀謗,別人有過失不放在心上,清清楚楚、明明瞭瞭,要記住,心裡頭沒有痕跡。如果不清楚、不明瞭,你是迷而不覺。清楚、明瞭,常常掛在口上,心裡面還有個疙瘩在裡頭,你沒有開悟,你沒有入佛境界。佛境界裡頭一塵不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塵不染。像鏡子照外面境界相照得清楚,鏡子有沒有染?沒有。所以佛教導我們用心要像鏡子一樣,照見、聽見,聞到了、嘗到了、接觸到了,心裡頭痕跡都不著,這叫事事無礙。接觸怎樣?接觸生智慧,不生煩惱,覺。順境、善緣不生貪戀,沒有這個念頭,有這個念頭生煩惱了。沒有貪戀,沒有佔有,沒有控制,一切隨緣不攀緣。攀緣,你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了;不攀緣,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生智慧。智慧照見,智慧照了,才能夠幫助眾生。修,就用這句佛號,把清淨心念出來,把平等心念出來。只要平等心念出來,《華嚴》的十玄門就出現了,你就清清楚楚看到了,像諸佛如來究竟佛果化導一切眾生。化導一切眾生決定不離開極樂世界,要跟阿彌陀佛同德同行,幫助眾生一生究竟圓滿比什麼都重要。

  一切諸佛都讚歎極樂世界、讚歎阿彌陀佛,我們怎麼能毀謗?有人跟我說,《無量壽經》九種版本,來問我。我跟夏蓮居老居士同樣的態度,每一個本子都好,每一位翻譯的人都好,每一位會集的人都好,用心善,他不害人,都希望人念佛求生淨土。所以什麼人碰到了會統統都承認,都好,沒有一樣不喜歡。什麼樣的人遇到?像海賢老和尚這樣的人,九種本子,任何一本你看,好,好,都好。為什麼?老和尚沒有分別執著。遇到有分別執著的人他就有計較,這個本子好,那個本子有問題,他就都來了。海賢老和尚這一類的人,都好!你看他一生見到一切人事物,沒有一個不好,一生沒有說過妄語、沒有欺騙過人,一生沒有毀謗過人,一生沒有輕視過人,沒有不生歡喜心的,這就對了,對人只有讚歎。

  你看看光碟裡頭看到有個鏡頭,收電費的特別給他加了不少錢,那都是收費的人自己拿去的,他沒用那麼多。老和尚提起這個事情,這個月用的電費為什麼會比上個月多這麼多?這個收費的人打了他兩耳刮。老和尚趕緊把錢給他,一句話也不說,走了。旁邊的人看到不平,要找他來理論。老和尚攔住,別,忍一忍,忍者自安,沒事,他打我,替我抓癢,他吐我一臉唾沫等於給我洗臉,學佛的人要能忍辱。那個人是不是好人?好人。為什麼?來試驗、試驗老和尚忍辱功夫到什麼程度,他來考試的。老和尚只有感他的恩,沒有責怪他。就像經典上所說的,歌利王割截身體,忍辱仙人,凌遲處死,有沒有怨恨?沒有,到臨死的時候告訴歌利王,我成佛的時候第一個度你。佛說話真的不是假的,那個時候的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那個時候的歌利王就是憍陳如尊者,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世間講經教學,第一個證果成阿羅漢的憍陳如。沒有絲毫怨恨心,為什麼?為什麼?一體。他不懂得一體,懂得一體什麼問題都化解了,不承認一體什麼麻煩都來了。

所以佛門入門頭一個就破身見,你看小乘須陀洹,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這五大類錯誤的見解放下了,證須陀洹果,這才入門。身見沒有放下不能入門,入門之後就好辦了,不入門之前難辦,難教、難化,一入門就好辦了。這個就是世出世間法不一樣的地方,不一樣的起點。世間法可以有我見、有我執,佛法不可以,不許可。有我見、有人見,佛法也是世間法。現在講五乘佛法,人間佛法可以,他沒有離開人,他有我執、有我見行。如果真正釋迦牟尼佛的標準,不行,要破我執,要破身見。上官她的用意非常好,她的見地很透徹,說得很清楚、很明白。我們大家一起學習。

摘自《无量寿经科注第四回学习班》(45

 

  评论这张
 
阅读(55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