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老法师开示师承  

2014-06-24 14:57:58|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老法师开示师承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净空老法师开示师承

底下一段為我們解釋聞,「聞者,耳根發耳識,今不云耳聞,而言我聞,蓋以我字統收諸根識等,以總代別,以我代耳,故曰我聞」。這個意思好!明明是耳聞,不說耳聞說我,我是一身之總,說一個我,六根統統包括了。所以它是統收諸根、統收諸識,識是八個識,根是六根。這是說我聞。「以上,如是表信順,我聞表師承」。法不是自己悟得的,是從佛傳的。我們覺悟了,真正明心見性、大徹大悟,要找一個老師給我們印證。六祖開悟了,要找五祖忍和尚給他認證,為他認證的這個人就是傳法給他的人,這就是師承,這個道理要懂。我們自己悟出的道理,請老師給印證,老師給我們證明你沒錯,這個道理是老師的,不是我的。我這個地方雖然悟出來了,老師印證,印證就是他的,就不屬於我的。明明是我發現的,怎麼會是老師的?真的是老師的,這個道理要懂。你要是跟老師去爭功,你的我執沒破,你知道嗎?不但老師跟自己是一體,老師的就是自己的,自己的就是老師的;佛陀的就是自己的,自己的都是佛陀的,沒有妄想分別執著。這個表示什麼?自己自性裡頭的謙德。謙虛是美德,這個美德可以教化一切眾生知道謙讓,謙讓能化解競爭,沒有競爭就沒有鬥爭、就沒有戰爭,這個功德多大!所以要懂得謙讓。

  我們自己一個建議,老師沒有想到我們想到了,老師給我們印證,你意思不錯,這就是老師的,不能說我的意思,功歸老師。我在年輕的時候,剛出家沒多久,我也是三十三歲出家,大概就是三十三、四歲那個時候。三十四歲,我在道場裡面住了一年,剃度之後我在道場只住一年,回到台中,想跟老師學一部大部經。小部經學了三十幾部,趣味非常濃厚,佛法帶給我的法喜,想學一部大經,學《楞嚴》。就在那個時候,台灣大學正式批准一個學生的社團,叫晨曦社。周宣德教授,周老教授跟李老師同年,老朋友,虔誠的佛教徒,他在大學教書,就帶動一批大學生研究佛法,正式向學校申請成立晨曦社,學校批准。這是台灣大學生學佛開始,第一個學社。周教授到台中來訪問李老師,把這樁事情向李老師詳細做了說明(那一天我在座),老師聽了非常歡喜。

  到周老師離開,我們送他到大門口,他上車離開了。地點在慈光圖書館,那個時候我住在圖書館。周老師走了,我就跟李老師說,我說老師,這未必是一樁好事。老師掉過頭來說,怎麼不是好事?大專學生學佛,證明佛教不是迷信。我跟老師說,正因為如此,這些大學生知識水準高,高級知識分子,他們學了佛對社會肯定有影響,如果他學錯了怎麼辦?指導的人要指錯了方向,把經講錯了、意思講錯了,這怎麼辦?李老師聽到我這個話之後,就很冷靜想了一會,你說得沒錯。他回過頭來問我怎麼辦,我反應很快,我立刻就跟他建議,我說我們的慈光圖書館可以辦佛學講座。每個星期天辦一次,對象是台中這個地區的大專學生,他們星期天都可以到這邊來學佛、到這來聽講,中午我們準備素食招待他們。吃了飯,因為下午還要上課,所以星期天一天讓學生上課。李老師就採納了,這個講座叫「慈光大專佛學講座」。暑假、寒假對全台灣的,也是慈光講座,學生住在圖書館,圖書館可以容納一百人的樣子,住宿。那個時候沒那麼多學生,寒暑假來的學生,我知道第一屆四個學生,第二屆十二個學生,第三屆二十多個學生,第四屆才超過一百人,一百零幾個,就這麼辦起來的。

  我提這些建議。所以正式辦講座,老師找我商量開哪些課程,請哪些人來講。這都不能算我的,這統統算老師的,不可以說我的,這規矩要懂。老師辦的,我們替他出主意,責任他負,有功是他的,有過也是他的,我們功過都沒有,這規矩一定要懂。現在很多人不懂規矩,跟老師爭功,跟領導爭功,這是最大的忌諱、最大的錯誤,都是沒有善知識教導。我們跟在老師身邊時間很久,先後十年,老師常常給我們講,提醒我們,為什麼?我們也沒有人教。這些古禮,這些規矩古人都懂,現在人不懂了,老師這一說,我們都恍然大悟,都明白了。那個團體才叫六和團體。只要上下和睦,這個事就成就,上下不和就敗壞了。如何能夠和睦相處?要忍,忍辱波羅蜜比什麼都重要。

  「以上,如是表信順,我聞表師承,我之所聞皆世尊金口所宣,傳承有自,決非他說,或為臆造。以之證信。」阿難所說有根有據,不是自己編造的。自己的臆造得到老師的肯定,這就是老師的,這個道理一定要懂。這是真正師承。

       摘自《2014净土大经科注》第64集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