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  

2014-06-24 15:33:04|  分类: 定弘法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

钟茂森博士

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

居家(就是过日子)禁止争斗诉讼;如果一旦争斗诉讼了,无论胜败,结果都是凶,凶是不吉祥。

从事上讲,一家如果有争斗,有诉讼,那要耗费很多的精力、财力和时间,甚至会落得破家荡产,即使是争讼赢了,还是得不偿失。官司起来,基本是没有真正的赢家,即使是赢了官司,付出的还是太多了。如果是家里兄弟、父子、亲人之间相争相讼,那就破坏了天伦,这个凶灾就会更甚。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如果家不和,则万事败;一个家庭和睦,这才是兴旺吉祥。

从心上讲,是教导我们以和为贵,和是争讼的反面。天地之间都讲究和气,和气能生育万物,所以天地是以和为贵;天地都有仁爱,它能生养万物,天有好生之德。春天风很和煦,所以万物生长;秋风扫落叶,一片肃杀之气所以万物凋零。雷锋说,对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我们对待别人的存心,像春天一样,这是以和为贵。

心量大,存心仁厚,没有争讼之心,内心是和谐,没有对立、矛盾、冲突,他的环境,他的社会,他的世界一定也是和谐的。

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

处世必须要慎言,话多容易失言出错,就可能招致不必要的麻烦,甚至是灾祸。

从事上讲,这句话教我们慎言。

「吉人的话少」。所以「戒多言」可以提升我们的德行,当然也能够保全我们的福报。往往人因一言而丧生,甚至因一言而败国。

《论语》中有很多的篇章是讲言语的学问。譬如,「子曰,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是教诲我们说话要懂既要契理,也要契机。要讲正确的话,同时也要看时机说话。失人和失言都是不明智,所以夫子这里对于言语的学问要求很高,说到底言语是智慧。智慧哪来?心地清净就有智慧了。

言为心声,当然行也是心声,言行都是自己内心德行的表现。

从心上讲,这句话是教诲我们,要修养诚敬谦和的仁德。诚是真诚,敬是恭敬。内心有真诚,外面言行都表现得有恭敬,敬人、敬事、敬物。自己能够谦卑,必定能够跟人和谐相处,这是仁德。有这种诚敬谦和的仁德,自然他就能够敏于事而慎于言。不用人教,不用刻意,他言语自然就会谨慎。

所以这句话实际上是从事上来教我们存养仁心。

摘自钟茂森博士讲《朱子治家格言简讲》 

  评论这张
 
阅读(86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