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听闻受持此经者,皆是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法中的第一弟子  

2014-06-29 09:16:17|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闻受持此经者,皆是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法中的第一弟子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听闻受持此经者,皆是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法中的第一弟子

所以我們要記住,戒律比什麼都重要。定弘法師在美國念書的時候就跟我,一直到學校畢業,他留在學校教書,從講師、副教授升到教授。升教授他沒去,他就出家了,學講經也講得不錯。前年果清法師到香港來看我,我了解他的一些狀況,我非常讚歎。我叫定弘法師跟他學戒,希望他能夠在果清法師會下好好學五年,古人的標準,然後再出來教學。斯里蘭卡的佛教大學建好之後,他們就可以到那邊去任教,領眾修行,把佛教再恢復起來。小乘的老師很多,我見過不少,都很難得,大乘的老師要認真培養。

  中國從唐朝晚年,把小乘兩個宗疏忽了,成實宗、俱舍宗,是佛門必修的。但是當時這些祖師大德,用儒跟道來代替,沒錯,我們在這一千多年當中看到了,大乘八個宗裡頭,祖師大德出了不少,有德行、有學問。但是現在問題出來了,儒不學了,道也不學,小乘也不學,大乘架空了,這是中國佛教的衰,怎麼衰的我們要知道。從什麼地方救起?一定要遵循老規矩,要重視戒律。我們看海賢老和尚雖然不認識字,沒有學過戒律,但是他有定共戒,他有道共戒,心地清涼自在,處事待人接物沒有過失,這就是圓滿的戒律。這個碟片希望大家細心去學習,你會在這個裡面學到圓滿的淨宗、圓滿的大法。戒定慧三學、宗門教下、顯教密教都在他身上看到,確確實實是佛門的好榜樣。希望我們學他,那就是釋迦法中第一弟子,彌陀法中第一弟子。

  佛在《阿含經》裡頭讚歎憍陳如,「寬仁博識」,寬是指他的心地,心胸廣大,我們中國人講量大,寬是說量大,能包容人,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叫寬;仁是慈悲、仁慈,大慈大悲;博識,他認真學習,有智慧、有學問。「善能勸化」,歡喜教學,教化眾生。「將養聖眾」,將是帶領,他也是大眾當中的,像現在我們講班長,他也帶一班人,教養他們,「不失威儀」,他教得好,講得好,能遵守規矩。「今經」,現在在這部經裡頭,「首列尊名」,第一個列他的名字,「正表能聞受此經法者,皆是第一弟子」。這句話說得好,這個話是黃念祖老居士說的,把他擺在這部經第一人,什麼意思?是表能聞,你能聽到這部經,你能夠受持這部經,這個受是什麼?真學、真幹,那你就是淨宗阿彌陀佛的第一弟子。同時,你也是釋迦牟尼佛的第一弟子,為什麼?你這一生當中圓滿成就,往生就是圓滿成就。

  「本經非是小乘品」有這一段經文,說明黃念祖老居士說這個話是有根據的,不是自己隨便說的,經文裡頭有,「得聞阿彌陀佛名號,能生一念喜愛之心」。海賢老和尚就是這樣的人,他聽阿彌陀佛名號是二十歲,師父教給他的,師父什麼都沒教,就教他這一句話,「南無阿彌陀佛」,生喜愛之心。「歸依瞻禮」,歸是歸心,依是依靠,這一生當中依什麼?就依這一句佛號,一生不改變。一生不希求一切法,真正是《金剛經》上所說的,「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把一切佛法都放下,就依這一部經、一個名號就行了。為什麼?這一句名號統攝一切諸佛的名號,所以念一句阿彌陀佛,一切諸佛如來統統念到了。不但顯教裡面所說的諸佛如來,密教裡頭所說的諸佛如來也不例外,都在一句阿彌陀佛當中,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全念了,一個沒有漏掉。這是佛名。第二個說一切經教,也包括在這一句名號當中,一切諸佛菩薩所說的一切經教都不離阿彌陀佛,我們能夠理解。阿是什麼意思?翻成中國話是無;彌陀是什麼意思?翻成中國字是量;佛是什麼意思?佛是智慧、是覺悟。合起來說,無量智慧、無量覺悟,哪一尊佛的名號不是無量覺?哪一部經論不是無量覺?你明白這個道理,這一句阿彌陀佛統攝諸佛名號,統攝一切經教,你沒有漏掉一個。

  像海賢老和尚,這一句佛號,十年決定得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二十年、三十年當然會得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他有沒有到理一心不亂?你細心去聽他的光碟,裡頭有一句話,他說我什麼都知道。這句話不是隨便說的,什麼都知道,是大徹大悟的人,不是大徹大悟不能說這句話。所以我聽他說這句話,肯定他得理一心不亂,也就是說明心見性,他跟禪宗六祖是同一個等級。六祖是從禪定、聞法,五祖跟他講《金剛經》開悟的,海賢老和尚是從念佛開悟的,方法不一樣,達到的境界完全相同,這就叫做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任何一門都可以幫助你達到這個境界,只要專一,一就能得定,定就能開智慧。就怕學得太多、學得太雜,那就學亂了,開智慧的機會就沒有了。心雜念太多、妄想太多,就定不下來,所以一定要專。他老人家有句話說,天下無難事,就怕心不專,心不專就沒辦法了,只要心專,天下無難事。成佛是難事,不是普通的難事,成佛,成佛要專,專一,這部經上教給我們,一向專念,你就能成就。專太重要了,沒有比這個更重要,希望我們要常常記住,不要搞雜了,不要搞亂了,要放下,放下障礙、放下煩惱、放下習氣。

  歸依這兩個字重要,歸是回頭,依是依靠;瞻禮,瞻禮是恭敬。學佛最重要的,真誠心、恭敬心,你一定能入門;沒有真誠、沒有恭敬,佛來教你都沒用。「如說修行」,修行就是真幹,修是修正,行是行為。行為太多了,無量無邊,佛把它歸納三大類,身、口、意,總不出這三大類。心是念頭,起心動念是意業的行為,言語是口業的行為,動作是身業的行為,身口意三業行為錯了,有了過失,把它改過來,叫做修行。修行是修正錯誤的行為,修正錯誤的思想,修正錯誤的言語,修正錯誤的造作,這叫修行。修行的標準要如說,就是佛教導我們的標準,用佛教導我們的標準修正我們錯誤的行為,用戒律、用禪定,智慧就開了。

「當知此人」,這個老實、聽話、真幹的人,這個人「非是小乘」,他不是小乘,「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可見得第一弟子釋迦牟尼佛說的。念老說,「正表能聞受此經法者,皆是第一弟子」,他老人家這個第一弟子是本經「非是小乘品」裡頭的一句,佛說的。可見得說話字字句句都有根據,這就是真的,不是假的,第一弟子不是黃念祖老居士自己說的,釋迦牟尼佛在經上講的,引用佛的說法。現在來佛寺海賢老和尚為我們表法,為我們做證明,我們依照這個經、依照這個註解修行,決定沒有錯誤,不但沒有錯誤,而且是釋迦、是彌陀的第一弟子。我們要直下承當,不要客氣,我們確確實實是佛的第一弟子。

摘自《2014净土大经科注》第65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