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在事相裡頭修真心、修真如  

2014-06-09 12:59:44|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事相裡頭修真心、修真如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在事相裡頭修真心、修真如

下面說「故知所顯現者,當相即道,即事而真」。我們今天相處,人事環境,不如意事常八九,這是世間人所感嘆的。學佛的人不如是,為什麼?一切事相,尤其是人事,磨鍊我們的功夫,你不經過這個磨鍊,你怎麼知道自己有功夫?罵你不生氣;打你,沒有放在心上,這心多坦然。光碟上為我們顯示的老和尚,收電費的大概作弊了,收得太過分,太多了,老和尚說,這個月的電費跟上個月比較,怎麼會差這麼多?要得太多了。收電費的小伙子打他兩耳光,老和尚一句話不說,乖乖的把錢拿給他,他走了。旁邊的人看到都看不慣,年輕人,老和尚一百多歲了。要把他抓回來找他評理,老和尚說算了,忍一忍。忍辱波羅蜜,你能不能忍?辛辛苦苦種的玉米,村子裡有人來偷玉米,被老和尚看到了。這個偷的人看到老和尚呆了,不知道怎麼辦,老和尚勸他:不要慌,慢慢的,揀大的摘。偷玉米的這個人,以後每見到老和尚佩服得五體投地。為什麼?修行,就在這些地方修行,離開生活到哪裡去修!那是假的,不是真的。修行就在生活上,什麼都能忍,什麼都能耐,修忍耐。要把佛經上所說的統統落在生活當中,叫真修行。落在工作上,老和尚的工作是農耕,你看他農耕多認真、多負責任。他的收成好,養活多少人?報告裡頭說成千上萬,得他老人家自己耕種這些糧食、蔬菜、水果,周濟貧窮。三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統統做到。

  所以當相即道,即事而真,在事相裡頭修真心、修真如。順境、逆境都是成就道業的環境,善緣、惡緣也是幫助你成就道業的,就看你用的是什麼心,用的是妄想分別執著,這就是造六道輪迴業;離妄想分別執著,那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常常要記住,「不放在心上」,就這麼一句話。一切善惡境緣都不放在心上,為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選擇,這就叫自然,愈是自然愈好。不要自己有意思在裡頭,自己有意思就造業了,自己沒有意思那就是智慧。

「一一無非真如、實相」,這個一一是在日常生活當中、工作當中,待人接物,離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你就看到真如實相。「亦即一一無非自心。是故超情離見,圓具十玄」,圓滿具足十玄門。

十玄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修十玄就是修《華嚴》,修十玄就是修淨土。「《華嚴》之獨勝」,超勝,其他經裡頭佛沒有說的,就在十玄。「今本經亦具,足證本經不異《華嚴》」,所以古人稱《無量壽經》叫中本《華嚴》,有道理。「《華嚴》末後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今本經全顯淨宗,導引凡聖,同歸極樂。故稱本經為中本華嚴,誠有據也」,真正有根據,這部經跟《華嚴》是一不是二。「又據《要解》判小本曰:華嚴奧藏,法華祕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皆不出於此矣」。這幾句話說得好,蕅益大師說的,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頭講華嚴奧藏,法華祕髓。藏是講的五臟六腑,髓是講的骨髓,人身體裡頭最重要的部分。這是比喻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裡頭最重要的、最精華的部分,皆不出於此,《無量壽經》全具足了。不但《無量壽經》上具足了,小本《阿彌陀經》也具足了。「且極樂不離華藏世界,彌陀即是毘盧遮那,故判本經為圓教,誰曰不宜」。《華嚴》是圓教,這個經跟《華嚴》完全是一致的,所以《彌陀經》、《無量壽經》跟《華嚴》、《法華》同一個級別,在大乘裡頭至高無上。

摘自《2014净土大经科注》第51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