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净空法师:念佛功夫成片是什么样子?  

2014-07-13 09:43:24|  分类: 净空老法师讲法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法师:念佛功夫成片是什么样子?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净空法师:念佛功夫成片是什么样子?

    【此方便门,指方立相,摄心专注,即此妄心,持佛名号,念一佛名,换除百千万亿妄想杂念,念得纯熟,乃忘能所,心无所住,佛号分明,便契无住生心之妙谛。】

  这个法门方法简单,它的理论非常之深。理论懂得当然很好,不懂也不要紧,它妙就妙在此地,不懂也没关系,只要老实一直念下去。『念一佛名』,这一佛名就是「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你只要念下去。功夫通常讲有三等,最下面一等的,下等的功夫,我们常讲叫成片,功夫成片。功夫成片就是清净心现前,烦恼不生了。烦恼有没有断?说老实话,没断,烦恼的确没有断。虽没有断,因为你念佛的功夫得力,所以烦恼不起现行;也就是说,烦恼虽没有断,不会发作,这就很好!一天到晚心平气和,烦恼不会发作,不会起作用,这样的功夫就决定往生,这是生西方极乐世界凡圣同居土。这个境界,可以说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做得到的,高的境界咱们做不到,这个境界是决定没有问题的。

  功夫更深一层的,就是事一心不乱,得事一心不乱的人就比较要少些。事一心不乱是见思烦恼断了,真正断了,等於小乘的阿罗汉,等於圆教的七信位的菩萨。这样功夫往生,是生方便有余土。功夫更高的,那叫得理一心不乱,理一心不乱就是此地讲的「暗合道妙,巧入无生」。他就用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个方法,他也能够达到最高的境界,能够破一品无明,证一分法身,生实报庄严土。生到实报土,那就是圆教初住以上的地位,这是真正证得无念与无生了。

  因此,我们知道这个事实的真相,只要依照经上讲的方法,我们老老实实的去修学,这个境界可以说现前当来一定会证得;纵然现前不能证得,当来决可以证得。我们真正理解了,对於整个大乘佛法,所谓宗门教下,我们的确是认识清楚了,修学起来也能够死心塌地。念佛要紧的是前面一再跟诸位提出,三条,第一个是不怀疑,第二个是不间断,第三个是不夹杂。这样念才能够念得纯熟,纯熟就是功夫,纯熟就是功夫成片。

无量寿经玄义   (第四集)  1989/11  新加坡  档名:02-04-04


    功夫成片是说的你妄念少了,念头才起来你的佛号就立刻起来了,佛号就能把这个妄念取而代之。这个妄念不管是善念、是恶念,只要念头起来,佛号立刻就能够提起来,这就是功夫成片。一般人妄念起来,佛号就忘掉了,所以说妄念一个接着一个,这就没办法,这往生很难,非常困难。

    就是我们妄念才一起来,佛号就跟着起来,这是功夫熟了,念佛的功夫熟了,才有这个现象。所以古人讲的,不怕念起,只怕觉迟佛号这一念是觉,用这一念就能代替一切妄念,让心里面常常有佛,没有妄念,这就是功夫成片。有这个功夫也有三辈九品,上三品的功夫成片可以自在往生,想什么时候走可以什么时候走,所以这是念佛法门的殊胜,不一定到一心,你说到一心更没有话说。上三品的功夫成片就能自在往生,那你真的得自在,生死自在。

 


  评论这张
 
阅读(56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