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

 
 
 

日志

 
 

八位民国时代女居士往生纪实  

2014-07-02 10:24:14|  分类: 往生纪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位民国时代女居士往生纪实 - 德昌 - 德昌博客——莲池海会
 
 

八位民国时代女居士往生纪实

 

1.吕慧光女居士

 吕慧光女居士,民国时代河南光山地方吕宣桥的三女。她生来十分聪慧,不但书念得好,还有很好的文笔,能写出诗文,为人所赏识。

 不过是十八青春的年华,就嫁给营商业的易姓男子为妻子。然而她丈夫不久就别世,早年就独守闺房,过著冷冷清清守寡的日子。但是为夫守节,却是她的心愿。

 她曾经做过中学老师,以及师范学校的监学(相当于现在训导主任)的职务。做了八年的教育工作,再回到自已的家园,一心一意事姑教子,并且开始吃素、念佛。接著又到山西地方去探望心爱的孙女。然而由于河南烽火连年,很不安定,还没有来得及回家,婆婆就病死了。这使得贞节、孝顺的她大为悲伤,由于悲伤过度竟然得了便血症。

 于是她回到汴梁的地方,在四妹昌安家住了下来。昌安妹妹是位诚笃的佛学社会员。她自然受到妹妹的影响。民国二十年五月一日,妹妹介绍的缘故,她受了三皈五戒,成为正式的三宝信徒,随同妹妹移迁到郑州去居住。这以后就更殷勤的礼佛念佛了。民国二十一年三月她病得更重,就赶快通知家人到郑州来。在四月一日早上,忽然对家人欢喜地说:

 我昨晚梦见了观音菩萨,谅是要往生西方去了!

 就此不停的念佛。妹妹等人也环绕著念佛。到那天中午气绝安息了,在申时头顶依然是温温的。(佛学半月刊第五十五期)

 2.刘培范女居士

 刘培范女居士,是民国时代山东省沂水县地方人。是当地刘惠民居士的女儿。她性情生来温柔。然而不幸的自幼年时患上了一种瘰历病。不久病情加重,什么医药都医治不好。可想而知,她的心情是十分颓丧的。

 唉!这个讨厌的病,难道就好不了吗?

 不会的!一定会好起来的。她父亲安慰她说。

 后来,她父亲就教她要吃素念佛。父亲说:

 从现在起,但愿你好好念佛,要持斋,心要净,不要急躁,这对你的病情,绝对是有帮助的,能因此使病好固然是好事,即使病不能好转,想来到时候你也可以安然往生极乐的!

 她听了这番诚恳的话心中很高兴。

 于是,慈祥的父亲又把观音灵感录以及阿弥陀经白话解两本书的内容,详细的为她解说。

 由此,培范对佛教的信仰更加的坚定。长时间都念著佛号,几乎就没有停止过。

 民国二十一年十一月廿九日,忽然对家人说:

 昨晚我梦见了阿弥陀佛,告诉我往生的时间到了呢!然后请妈妈帮忙沐浴换衣服,又郑重的向尚健在的老祖母和堂上双亲告别。这之后专心念佛菩萨圣号,不久就安然的去世了,去世时不过十六岁而已。

                                   (佛学半月刊第五十五期)

 3.林贵德女居士

 林贵德女居士,是民国时代潮安地方,名医蔡幼云的母亲。她丈夫早就过世了,生前两人恩爱异常,伉俪情深,一旦先生去世了,她誓志守节。

 另一方面由于夙具善根,她吃斋念佛每天诵念金刚经弥陀经等各种大乘经典作为日常功课。

 她性情慈蔼和气,因信佛至诚,常常对人说:

 你们要信佛啊,要研究佛理,这是很要紧的。

 又说:

 佛教说三世因果,不可不信!须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又说:

 做人要明白因果的道理,自然对众生有感恩的心理,我人要多行善事,报佛恩,报众生恩!

 她就是以身作则不断行善,做了许许多多好事,从不知倦。当时一个信佛学佛机构——‘潮市妇女欣西会的成立,实在都靠她大力提倡的。

 贵德女居士一向身体健康。民国二十一年腊月得了小病,卧病在床渐渐的就都卧倒在病床上,自己知道病得很重,已无可挽救了。不过,她却因此念佛更加精进。

 第二年三月初五日,她忽然告诉王福全居士说:

 明天我就要往生西方,希望你好好替我办后事。

 于是郭慧德居士,就带了念佛会会友们,轮班来助念。到了第二天早上十点左右,她合十对身旁助念的会友们说:

 观世音菩萨现在来引接我了,请大家念菩萨的圣号吧!

 会友们照她的吩咐,念佛声弥漫屋内的室间,她含笑去世了,去世那年已然七十七岁。

                                   (佛学半月刊第五十五期)

 4.宗念西女居士

 余念西女居士,民国时代驼岫地方人,是凤山望族名门之女。她上事两代翁姑,极尽孝道。对长辈们既诚心又敬重,处处讲究礼仪,从来没有冒犯过。

 对下来说,教导五房儿媳,要懂得劝俭。要谦和待人。她的金玉良言,年轻一辈受益不少。

 另一方面,她乐善好施,戒杀放生,做了不知多少的善事。当然这也是由于她受到丈夫的影响,原来她丈夫是查度西居士,入江湾佛光社研究佛学。因此不久她也参加为江湾佛光社的一份子,平日念佛甚勤,趣求往生西方。

 每天五更时分她就起床,念佛诵经成为日常用功的功课,十几年如一日。

 凤山社友每在朔望之日集会念佛,虽然念西女居士已经到了七十古稀的高龄了,还是一定会拿著拐杖前往参加。

 民国二十一年夏天,患上了寒热症,时好时发。第二年春天她的病情加重,可是她念佛更加的殷勤了。每天晚上或者梦见庄严的菩萨圣像,把微妙的天花散布在她的身上。或者梦到七宝莲池中有莲花开放得极为茂盛,使心清凉。或者梦见西方三圣在云端伸手接引她。

 到了三月初五早上更见到大身金容佛放光照耀她。这时候社友们连日来集中精神在房内为她助念,而玻璃灯内,灯花结的莲心颗,蔚为奇观。直到初六日什时时分,好像是入了禅定一般,她安祥含笑去世了。

                                 (佛学半月刊第八十三期)

 5.何夫人女居士

 何夫人女居士,民国时代江西省人,她是个极虔诚的佛教徒,修行净土法门十多年了,担任廉江念佛林林长的职务,领导大众念佛甚是精进从来没有懈怠过每日精进念佛,她觉得心中如莲华般的清凉。

 民国二十年九月,忽然对林友们说:

 观音菩萨前来接引我了!我随即得以安祥而逝,我看到的西方景象好得很呢!

                                   (佛学半月刊第一二一期)

 6.杨美玟女居士

 杨美玟居士,民国时代浙江吴兴县人。她跟随慈爱的双亲居住在上海市。从小就很聪明,又有强然求知的好学心。后来嫁给一位姓许的人。

 在民国二十六年春天,身体稍微有些不适,怎么样医治都不管用。到了那年的秋天,病情渐渐的加重,发烧且不退,再又加上喉痛。

 这时候,杭州大愿法师,就写信劝她要默持观音圣号。到了冬月二十日,并且特地来到了上海。大愿法师就问美玟说:你目前心境是什么样子呢?

 美玟回答说:

 很好,只不过堂上双亲年事已高,他们全部都对我放心不下,每当我的病情恶劣了的时候,就显得不胜悲痛,我的母亲还常常因此悲伤哭泣呢!

 大愿法师担心她被俗情所牵,就很难得到解脱。就力劝她说:

 一般俗世传说是良医治病,可是往往也有药石不灵的,这是由于业障存在、作祟的缘故。然而,须知心能造业,也能够转业。如果能一心念佛的话,就可以为此业力的报身,托生莲胎,永远脱离轮回的痛苦。现在正是时候了!何况阿弥陀佛有大愿力,凡是有至诚心念佛的人,临终时佛必定来接引,那是确实而不用怀疑的。

 美玟听了,猛然省悟,往生的意愿也就更加的恳切。从此以后,不论是父母之情,夫儿之爱,都不能动摇她修学佛道的心。

 民国二十七年正月十九日病更加重,就请僧人们环绕她病床来助念,而她也随著出声念佛,渐渐的觉得气顺了许多。笑著说:

 刚才我见到西方莲华池、琉璃地,真是太愉快了。恨不得在这个时候见到阿弥陀佛,接引我往生西方,离苦得乐。

 这以后毅然摆脱一切事情,只是忆念著生西大事,而始终心不离佛。自己说:但持这一句弥陀佛号,好比坚定握著了无价宝珠!不肯有一丝一毫放松过。每次要是亲戚朋友来探望,都告诉对方自己所见到的不可思议的西方胜境,那种怡然欣喜的神情,很自然地在谈吐之间流露了出来。

 父母看到她这个样子,也就转悲为喜。可是仍然怀有疑心认为她所见的未必可靠,于是私下里问她说:

 你所说念佛得以往生西方,必定做得到吗?

 她斩钉截铁似地回答说:

 是的,必定做得到。

 父母又问:

 果真能见到极乐主人阿弥陀佛么?

 她回答说:

 一定的!

 父母知道自己女儿一向不善说谎,也就深信不疑了。

 凡是女儿所劝信佛,以及将来办后事等,都依照她、答应她。

 所以细心在旁观察美玟的病状,一遇到她痰涌气喘的时候,一定请来出家人为她助念,而且对她不断开示,使她生西志愿更为坚定。

 美玟且发誓说:

 愿我往生后,再回到娑婆世间来,度我的父母眷属,以及一切病苦众生。

 然后她用了七百金,请父母帮她修布施功德。

 到了二十四日午时,在大众为她助念之际,自己也不停地念佛,忽然展颜一笑,就安寂的去世了。去世了一整天都面色如生,头顶上暖气还不散去。

                                    (佛学半月刊第一八期)

 7.何张莲觉女居士

 何张莲觉女居士,民国时代香港著名的大富翁,也是在港具有相当地位的何东爵士的太太,何世礼将军的母亲。

 本来他们一家人都信耶稣基督,可是莲觉由于夙具慧业善根,在民国初年,即恍然悟到人生像是做梦一场,生也苦,死也苦,到底要怎么做才好呢?心中有了这种疑虑,想打破这个疑网,因此遍游了中国各大名胜佛寺。也因此不知不觉间,尊崇佛法僧三宝,一天到晚要探求人生的真理,最后就皈信了佛教。

 她在香港和澳门之间设经坛,延请佛教讲师,宣讲大乘佛法。后来又创建了东莲觉苑,地址在跑马地。每逢观世音菩萨圣诞日,一定请道友们到家里来念佛。

 民国二十七年六月十二日,莲觉女居士召集了全家儿媳共聚一堂,对他们训示说:

 你们不信佛,决不勉强你们信。但是,无论什么宗教出发点都是教人为善,尤其要孝顺父母。我过几天就要远离你们去了,所以只希望成全我的愿望。在我去的时候,你们全家为我念佛,助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那样就是尽你们为子的孝道了。

 这番话,全家人为之动容。六月十三日起,家人们就请道友念佛七日。十九日圆满,助念佛的道友要回去的时候。莲觉居士仍然坚决挽留大家说:

 今天是我往生西方的日子,务必请各位暂时留住,帮我助念,好吧!

 大家看她表面上病情趋向稳定了,却这样说,都感到相当的意外,就说:

 老夫人现在身体好得很哪!必然是福寿双全的。往生的日子还没有到呢!

 然而,莲觉却立即沐浴更衣,命人把床具抬出,这时她在床上趺坐,合十念佛。众道友们及全家家人,只好同声随她念佛,不久之后,她就这样安祥闭目坐逝了。

 最奇怪的,大家见到有一道黄光从她身上发出,像大流星绕屋一周,慢慢的光芒向西方而去。这时异香扑鼻,天乐齐鸣。大家都称叹说:

 实在是罕见难得的景象啊!

 太不可思议了!

 这足以证明,老夫人确确实实生西去了!

 全家家人看到如此瑞应,本信外教的都一下子改信佛教,皈依了三宝。每个人自此以后念珠都不离开手了。

                                   (周编西方公据七四页)

 8.杨范氏女居士

 杨母范慧亮女居士,民国时代江苏东台县人。在她二十四岁那年,丈夫就亡故。留下她孤单的一个人。由于了无尘累,因而发心学佛。

 她就到如皞万佛庵常心师座下,受三皈五戒,这以后就住居庵中专修净土,自己订了日常用功的功课,发誓要不断精进,但求修行有所成就。

 她生性仁慈,要是看到贫苦的人,立刻毫不顾虑地慷慨欢喜布施,见到生物就买来放生,这样的善行功德不知做了多少!

 民国二十八年,庵中举行息灾法会一百二十天。念佛就更加的勤奋。同年夏天患上泻痢疾,被病魔纠缠了好几个月,虽是如此,但念佛还是没有中断过。

 民国二十九年春天,偶然感受风寒,病情忽然大变,周身都疼痛得很,可是他还是神志一如往常的清醒,念佛还是不懈。三月二十四日病重了,她的师父常心师就请佛教会以及助念往生团各位居士,前来庵中帮忙助念。

 常心师问说:你可曾见到佛来接引么?

 她愉快地回答:我已经见到银台了!

 当晚八时,大家都在旁同声念佛,以助她正念,她现出欢喜的表情,最后安祥去世,那年已八十高龄。大家还继续念佛到二十五日的午后,但见她面色红润,而且身体是柔顺,头顶是温温的。

                                               (佛学半月刊第二一三期)

 

 

  评论这张
 
阅读(38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